冰球门将的个性天堂 他们的头盔是如何演化的?

冰球门将的个性天堂 他们的头盔是如何演化的?
2020年05月22日 17:24 新浪体育综合

  在冰球比赛中,门将的头盔是他们发扬自身个性的道具,大多数门将都会在头盔上加上一些自身喜欢的元素,比如拉斯克,瓦西列夫斯基头盔上的猛兽,吉布森的科比纪念头盔等等。门将头盔的发展史,实际上也是他们不断在个性和安全中寻求平衡,最终历经几十年的发展走到如今的。下面就来盘点一下这一装备在历史上的演变过程。

  在早期的NHL比赛中,球员和门将都是不穿戴任何头部护具参赛的,棕熊队的艾迪-肖尔是联盟中第一个戴头盔参赛的球员,他在1933年就戴头盔参赛,在当时的联盟中是独一无二。在那个护具不普及的时代,门将这一位置相当危险,脸上没有缝过针动过刀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NHL的门将。这种情况在1959年出现了转机,当时蒙特利尔加拿大人的门将普兰特在对阵岛人的比赛中被球击中面部。由于当时没有应急门将的说法,普兰特在紧急缝针之后被迫回到了赛场,这一次他要求可以提供面部保护的护具,首个门将头盔……或者说是面具就这么诞生了。初代的门将护具真的只是一个能遮住大部分脸,露出五官的古怪面具,戴着面具的普兰特起初还会被场边球迷们所嘲笑,不过此后加拿大人一路豪取18连胜。门将戴护具的习惯得益于此被保留了下来。

  说到这个初代面具,可能有些熟悉西方电影的观众对此有些共鸣。在部分影视作品中,NHL门将所携带的面具往往会和一些恐怖小说中的元素联系在一起。比如恐怖电影系列《十三号星期五》中的杰森-赫沃斯,他在这部恐怖电影系列第三部之后都戴上了初代冰球门将的面具。同样类似的还有DC系列电影中的丧钟,他的脸部也有借鉴早期的冰球面具。

  说回护具本身,早期的这些面具外形上具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但防护程度上依然欠缺不少。当然,用玻璃纤维做成的面具肯定比啥都不戴强得多。在冲击测试方面,冰球的直接冲击有时能把面具边缘打变形,正面的冲击波大部分也会被传递到门将的头部。按照现在的防护标准来说无疑是不合格的防护,但在大家都疏于防护的年代,这样的面具已经是门将能得到的最好防护了。

  随着更多门将开始注重自身的防护,以及此后球员事故导致的球员头盔普及。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迎来了一波门将头盔演化高潮,棕熊门将谢福斯在一次次脸部被球击中后要求在面具上添加更多的针脚来加厚防护,加拿大人门将德莱登将玻璃纤维割出了类似如今笼式头盔的雏形,传奇中锋埃斯波西托也做过头盔的改良,在眼睛上方到后脑勺的部分作出了改进,让头盔更注重对头部后方和上方的防护。这一番演变最终定型成为了如今门将头盔的形态。

  防护措施跟进了,美观方面的要求也不能落下。与早期众多门将选择的具有震慑性的面具相比,如今门将的头盔已经是他们的个人元素的浓缩。包括他的号码,球队队徽,祖国,爱好,家庭成员,动物或是球队吉祥物都能在头盔上的角角落落被找到。头盔让这些门将上场时安全无忧,同时又是他个人的象征,可谓是一举两得。

  欢迎在评论区里说出你最喜欢的门将头盔。

  (NHL北美冰球联赛)

冰球天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