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严格要求 举重名将李发彬向着最高目标前进

训练严格要求 举重名将李发彬向着最高目标前进
2021年03月03日 11:35 新浪体育综合

  随着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许多运动员的心情容易变得“兴奋又紧张”。冬训中训练状态和水平要始终维持在高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国家举重队的冬训中,李发彬一直非常努力,正如他在整个东京奥运周期的状态和节奏那般,不断提升实力超越自我。

  东京奥运周期伊始,李发彬和很多队友一样,遭遇了国际举联突如其来的级别变动新规,必须从56公斤级升级到61公斤级。级别调整后的第一个世界大赛是2018年世锦赛,李发彬输给了印尼名将伊拉万,看着对手在阿什哈巴德破纪录拿冠军耀武扬威。但仅仅过了一年,李发彬就实现了超越,在2019年芭提雅世锦赛上一举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包揽三金。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世界大赛纷纷停摆奥运延期,但李发彬在10月的全国锦标赛上超挺举世界纪录表现抢眼,延续着不断超越的上升势头。

  “虽然一开始落后于对手,但我始终相信自己一定能超越他。”回想这个周期的备战心得,李发彬的关键词是“信念”。“我是从56公斤级升上来,伊拉万是从62公斤级降下来。我在56公斤级的训练水平与他参加62公斤级比赛的成绩相差无几。我要做的就是放开吃、放开练,水平自然会增长,自己能力也足够,战胜他是必然的。”

  早在里约奥运周期,李发彬的抓举技术和实力就不错,真正让他能在东京奥运周期傲视群雄的突破点是挺举实力的提升。“也是自己真正认识到了,挺举对于整场比赛最终取胜的战术意义很大,所以全力提升挺举水平是必须的。”李发彬表示,这个周期,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多次带领全队分析往届奥运会举重比赛的得失、战术运用的要求,让自己受益匪浅。教练邵国强也逐渐帮助李发彬树立起更强的信心,迎难而上最终实现质的飞跃。“教练的指导、训练计划的安排、思想的灌输对我的帮助都很大。我以前在训练和比赛中自信心总是有所欠缺,邵指导在平时训练和生活中经常会肯定和鼓励我,让我越来越充满信心,扎实训练朝着目标前进,也成长得很快。”

  即便已经实现了超越,但李发彬对自己的要求丝毫没有松懈。“这个冬训我自己的目标定得比较高,虽然训练水平比较稳定,但是还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我觉得自己得再努力努力。必须把自己的水平提高到一定层次,拥有绝对的实力。”之所以在冬训中严格自我要求,目标当然是东京奥运赛场。“东京奥运会是一届有特殊意义的奥运会,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很明确的,过去就是要拿金牌,没有第二个选择,要拼尽全力去搏。”

  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史无前例的五年奥运周期,这些李发彬都不怕。“吃苦对于举重人,对于竞技体育运动员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他说。(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