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体坛十大热点:中美奥运金牌大战 李铁下课

2021年体坛十大热点:中美奥运金牌大战 李铁下课
2021年12月28日 10:52 新浪体育

  2021年即将过去,尽管受到疫情冲击,2021年度的体坛依然充满话题和故事,新浪体育盘点本年度体坛十大热点事件,让我们再一次回首属于体育的2021年。

  10,梅西C罗转会

  今夏的国际足球转会市场,绝代双骄梅西和C罗都完成了转会,这恐怕是所有球迷都没有料到的。在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各大豪门都在节衣缩食,没有人会想到,当今足坛最重磅的两大巨星,会在这样一个窗口完成转会。

  梅西离开了毕生的俱乐部巴塞罗那,转投巴黎圣日尔曼。而C罗则离开尤文图斯,回到了自己走上巨星殿堂的母队曼联。当今足坛最具影响力的两大巨星就这样在同一个夏天改换门庭,继续着隔空的PK。

  9,疫情冲击全球体坛

  作为一次全球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疫情让世界范围体育赛事到遭到了冲击。国内方面,从年初开始,包括中超,CBA等联赛就宣布延期,暂停。而国外,一直为中国体育迷所熟知的NBA,英超,欧冠,网球四大满贯等赛事也受到了注多限制,包括空场,延期等。一些小众项目的国际比赛干脆就取消了,

  在职业体育赛事高度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由于运动员和观众的跨国流动性极强,任何一项赛事都无法在疫情全球蔓延时独善其身,无论是对于各职业联盟,赛事举办方还是运动员而言,各个方面的损失都是巨大的。如何应对新冠疫情也是全球职业体育赛事和运动员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8,中超危机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今年几乎跌落到了28年来的最低谷,因为种种原因,中超大部分俱乐部在今年爆发了财政危机。绝大部分俱乐部处于欠薪状态,其中江苏苏宁,天津津门虎等多家俱乐部解散。河北、重庆、广州等俱乐部甚至因缺钱一度停训。外援和外教接连出走,中超16家俱乐部中有12家换帅,其中大多是受困于财政问题不得已而为之。

  近半数中超球队存在资金困难的问题,多家俱乐部甚至已经产生了退出职业联赛的念头,中国足坛再迎动荡。而未来,现在依然很难发现转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又面临着未知的命运……

  7,埃里克森欧洲杯生死一刻

  欧洲杯丹麦与芬兰的比赛中,丹麦球员埃里克森非对抗情况下因心脏异常突然晕厥倒地,失去意识,比赛就此暂停。接下来,全世界观众亲眼见证了一场发生在球场上的急救。丹麦队友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招呼队医进场。

  埃里克森的队友们围成一圈,遮挡正在接受队医治疗的埃里克森,保护球员的隐私。两队的球员和工作人员纷纷为埃里克森祈福,现场球迷也送去了祝福的掌声。最终,因为抢救及时,埃里克森从死亡边缘逃了回来。根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不到1%。这样就不难理解,埃里克森有多么幸运,现场的队友,医生有多么关键。这发生在欧洲杯上的生死一刻,成为彰显体育运动人性光辉的一幕。

    6,NBA巨星不再被纵容

  新赛季NBA的头号流量明星当属篮网的欧文。因为拒绝按照纽约防疫规定接种疫苗,篮网官方宣布对欧文禁赛。此前篮网在欧文事件上的处理一直比较温和,很尊重欧文的个人原则,但随着负面影响逐步扩大,篮网最终决定快刀斩乱麻,对欧文进行处罚。

  无独有偶,费成76人的核心西蒙斯同样在与球队的博弈中被教育,因为长期离队+与教练发生冲突。费城76人对西蒙斯处以重罚,无限期禁赛,至今双方矛盾依然没有缓和的迹象。两起事件都彰显出如今球队对巨星不再纵容的态度,过去明星球员胁迫球队的日子恐怕一去不复返了。

  5,全红婵走红后被网红包围

  一跳成名天下知,全红婵堪称是东京奥运会后最火的新星了。天才冠军和苦难童年的巨大反差,也让她成为了励志的榜样。全红婵满足了这个时代需要的“奋斗者”所有形象,但本来的好事,却随着事情意外的发展演变成了一场闹剧。

  看准了流量的网红们来到全红婵老家排队打卡,架起直播,过去门可罗雀的全红婵老家突然被围得水泄不通,全家大大小小的举动都成为了网红们眼中的流量密码,俨然超越了全红婵本人和体育圈的范畴,这些“流量蝗虫”们,吸走的是流量,留下的全是骚扰,整个过程引人深思。

  4,李铁下课

  2020年1月,李铁成为国足主帅,一时万众瞩目,春风得意。而2021年12月,李铁在一片骂声中黯然下课。从12强赛开始,李铁将国足主帅的故事演绎得支离破碎。无论技战术布置,首发选择,临场指挥,归化球员得使用,李铁的表现都受到了批评。

  而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后,那条争议的九宫格商业微博以及赛后发布会崩溃式的言论则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刻稻草。李铁最终以一种极其复杂和争议的方式下课,留下的又是一个没什么希望的烂摊子,国足,好像还是那个国足,关于李铁执教国足期间的种种商业利益纠葛则至今还在被球迷讨论。

  3,苏炳添奥运百米创造历史

  如果评选东京奥运会中国选手最燃的运动瞬间,苏炳添的百米大战肯定是最大的热门候选。奥运会百米半决赛,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闯入决赛。这意味着,苏炳添成为电子计时时代第一位闯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这不仅是中国人创造历史的时刻,更是亚洲人创造人类历史的时刻,永远值得所有人铭记。

  奥运会男子百米几乎是所有项目中的No.1!历来是奥运五环上的明珠。这是一项没有花哨的技巧、没有激烈的对抗、但是体现着人类极限速度的比赛。苏炳添为中国乃至亚洲运动员推开了一扇封闭已久的大门,黄种人同样能飞。

    2,范志毅吐槽大会爆火

  俗话讲文体不分家,体育圈和娱乐圈似乎有着天然的联系。2021年度,中国足球名宿范志毅就因为上了《吐槽大会》这档综艺节目而破圈爆火。与范志毅同场的还有知名篮球教练杨鸣、国手周琦、郭艾伦。在‘吐槽对决’的环节,范志毅的‘脸都不要了’“什么时候中国男篮也需要中国足球来拯救了”等金句火爆网络,掀起了激烈的讨论。

  而随后的故事走向则引来的巨大的争议,网友和媒体围绕这一期《吐槽大会》的内容开始大论战。批评者认为这些名宿和选手不知廉耻,而赞同者则认为一个综艺节目不必上纲上线。最终《吐槽大会》的体育专场腰斩,下半期未能播出。

    1,奥运会中美金牌榜大战

  延期一年后,东京奥运会终于在2021年的夏天和我们见面了。回顾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和美国代表团的金牌榜大战无疑是最刺激和充满戏剧性的,双方演绎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金牌争霸战。由于中国军团的强势表现以及美国代表团在田径,游泳等传统强项上的接连翻车,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后长时间内都占据金牌榜榜首的位置。

  在罕见的失去金牌榜霸主地位后,一些美国媒体甚至放弃了金牌榜排名,反而以总奖牌数的方式进行排名来确保美国继续排名第一,这一度也成为热门话题。最终,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美国队才艰难反超了中国队 ,最终以39枚金牌排名第一。中国队38枚金牌排名第二,但也创造境外参赛最佳成绩。多年后,东京奥运会的中美金牌大战或许依旧会是为体育迷津津乐道的回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