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说狠话又出金句 一短板让球迷气得吐槽上热搜

郎平说狠话又出金句 一短板让球迷气得吐槽上热搜
2021年06月14日 16:07 上观

  北京时间13日晚,世界女排联赛第11轮,中国女排3比1战胜多米尼加女排。过程中一波三折,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为了提醒队员发球寻求变化,直接对姑娘们喊出“冲出一条血路来”。随着主力阵容的回归,比赛成为中国女排集训成果的展示,相比主攻、副攻、接应等多个位置体现的硬实力,自由人成明显短板。自由人王梦洁昨晚发挥失常,引球迷吐槽,“被王梦洁气到”的话题直接登上热搜。

  雪藏部分主力的多米尼加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积极寻求变化。为了避开中国女排的拦网高度,多米尼加女排以打吊结合的方法,让准备不足的中国姑娘乱了阵脚,导致自身失误增多。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局,李盈莹重新上场后,多次后排进攻得分,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站了出来。最后时刻,李盈莹和张常宁的联袂发挥,帮助球队赢下比赛。

  目前,中国女排在边攻手位置上拥有豪华配置。朱婷、张常宁、龚翔宇、李盈莹的边攻组合,即使放眼世界排坛也是顶级的,且4人都能攻能守,同时具备接六轮一传的能力。这让郎平在排兵布阵和临场调整时,有多套组合可以使用。最近两场比赛,郎平也在进行多种组合的尝试。

  相比进攻的强劲火力,中国女排的防守成了一大心病。在前阶段的比赛中,自由人王梦洁的发挥就受到质疑,无论是一传还是防守环节,她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王梦洁躲球”、“王梦洁状态”等词条,都登上过热搜。但郎平给予王梦洁充分的信任,本场比赛依旧安排她首发。

  郎平曾经说过,一传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一传如果不稳,二传就很难送出高质量的传球,从而影响到攻手的扣球成功率和进攻效率。昨天的比赛,由于王梦洁多次一传起球质量不高,给到二传丁霞的都是扎网球,导致二传质量下降。王梦洁几次被对方追发,不得不由队友来保护,也让自由人的效果大打折扣。第四局,由林莉换下王梦洁,一传情况才有了改善。

  第一局,中国女排势如破竹拿下。从第二局开始,多米尼加女排调整一传站位,自由人卡斯蒂略站在中间,由于她防守面积大,保护攻手意识强,造成中国队的很多发球都由她接。急得郎平暂停时大声提醒:“别发自由人了。”这一情况直到第四局后半段才有所好转,袁心玥、张常宁的发球摆脱了卡斯蒂略,找到对方进攻强势的里维拉。

  多米尼加女排有排名世界第一的自由人卡斯蒂略,她教科书般的一传和防守令人叹服。更难能可贵的是,卡斯蒂略在2019年8月遭遇车祸,导致左手臂骨折,此后她积极康复又投入训练,并在2020年1月随队参加东京奥运会落选赛,帮助多米尼加队拿到奥运会门票。

  这样的标杆就隔网而立,对王梦洁来说是巨大的考验。赛后,王梦洁和卡斯蒂略数据对比: 卡斯蒂略打满4局,一共接了19个一传,其中7次是完美到位,完美到位率是36.84%;王梦洁接了20个一传,6次完美到位,但有2次失误,完美到位率是20%。 防守方面,卡斯蒂略21次防守,15次防起;王梦洁只有7次防守,4次防起。中国女排防守最多的是龚翔宇,15次防守,9次防起。 还有一个最大的差别就是,卡斯蒂略本场比赛一共有24次的传球,王梦洁只有7次。

  林莉原本是中国女排的主力自由人,但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因受伤病困扰,她的位置逐渐被王梦洁取代。2019年女排世界杯,王梦洁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力打满全程,表现可圈可点。但是短短一年多后,王梦洁与之前相比判若两人,26岁的她正值职业生涯的黄金期,郎平肯定也是希望通过比赛帮助王梦洁尽快调整状态。

  栏目主编:陈华 文字编辑:秦东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