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逆袭夺联赛第13冠 江苏时隔五年再获亚军

天津女排逆袭夺联赛第13冠 江苏时隔五年再获亚军
2020年12月18日 21:2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决赛在江门结束。面对主二传刁琳宇伤停后被迫变阵的江苏中天钢铁,卫冕冠军天津渤海银行打得较为主动,激战四局后3-1击败对手,四局比分为25-16、23-25、25-21和25-21。天津在三场两胜制的总决赛中以总比分2-1逆袭,夺下队史上的联赛第13冠。江苏队没能在4年后重温联赛冠军梦,时隔5个赛季再获亚军。

  此役天津在接应位置做出调整,首发派出主攻李盈莹、朱婷,副攻王宁、王媛媛,接应陈博雅,二传姚迪,自由人孟子旋。江苏在次战折损主二传刁琳宇后被迫变阵,接应龚翔宇改打二传,吴晗出任接应,同时先发登场的还有主攻许若亚、张常宁,副攻周馨忆、王辰玥,自由人倪非凡。

  首局天津凭王宁的拦网和姚迪的发球相继以2-0和4-2超出。江苏靠姚迪的发球失误过轮后,朱婷、陈博雅和李盈莹进攻连下3分,天津7-3超出。陈博雅攻拦强势将比分拉开到9-4,张常宁强攻咬至8-11后,李盈莹后攻命中、朱婷两抓反击,天津14-8领先。张常宁后攻出界、朱婷和陈博雅攻势凌厉,天津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8-10。江苏仅有张常宁的强攻较有威胁,天津凭李盈莹的突破24-15拿下局点。张常宁一攻扳回1分后,李盈莹强攻一锤定音,天津25-16先声夺人。

  第二局1平后许若亚和张常宁进攻连夺3分,江苏4-1超出。3-6落后的天津先通过李盈莹的进攻追至5-6,陈博雅发球直得更扳成7平。8平后江苏换上接应许璐瑶,利用她的突破频施压,天津通过朱婷和李盈莹的拦网紧咬不放。16平后张常宁后攻出界、朱婷拦探头得手,天津18-16超出。张常宁打吊结合两度建功、朱婷一攻出界,江苏20-18反超,天津凭朱婷的拦网战成20平。许若亚反击打中助江苏22-20占先,张常宁一攻得手更以24-22领先获得局点。陈博雅进攻扳回1分后发球失误,江苏25-23险胜扳回一局。

  第三局江苏由许璐瑶担纲接应。李盈莹后攻失误、许若亚抓反击、许璐瑶拦住朱婷的突破,1-4落后的江苏追至4平。5平后龚翔宇和周馨忆失配,天津7-5超出,张常宁两抓反击助江苏9-8反超。9平后天津利用李盈莹的反击11-9占先,张常宁的探头和许璐瑶的调整攻均有失误,江苏10-14落后。江苏追至15-17后没能顶住李盈莹的攻势,天津19-15领先。李盈莹后攻夺局点、朱婷暴扣锁定胜局,天津25-21获胜,大比分2-1超出。

  第四局天津乘胜追击,在李盈莹的强发球轮6-0超出。江苏换上副攻姜倩雯后,通过许璐瑶的进攻过轮。3-8落后的江苏凭借张常宁的强势突破追至5-8。李盈莹强攻犀利,天津在朱婷的发球轮将比分拉开到12-5。江苏在许若亚的发球轮强势反扑,张常宁处理球得手追到9-12。张常宁发球擦网得分、许若亚反击得力,江苏仅以14-15落后。江苏咬至14-16后,张常宁因膝盖不适被吴晗换下,天津凭王宁的探头17-14领先。张常宁重新登场后,江苏追到19-20,可惜因一传受挫没能咬住。许若亚进攻受挫后江苏串联失手,天津25-21获胜,3-1击败江苏。

  天津的双主李盈莹和朱婷分别拿下30分和26分,接应陈博雅贡献13分,副攻王媛媛进账5分。江苏的主攻张常宁力夺30分,主攻许若亚赢得20分,替补接应许璐瑶收获7分。

  至此,本赛季的排超联赛圆满结束。天津渤海银行成功卫冕夺下联赛第13冠,江苏中天钢铁时隔5年再获亚军,上海光明优倍名列第3,广东恒大再度位居第4;山东日照钢铁、辽宁华君、北京汽车和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分获5至8名;排名9至12位的是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福建安溪铁观音、河南银鸽和四川八大处;连战皆北的河北海瑞落位第13。

  (高加索)

朱婷江苏李盈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