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妮出道记|大器晚成发光发热 世界认可最佳副攻

颜妮出道记|大器晚成发光发热 世界认可最佳副攻
2020年07月09日 10:16 新浪体育综合

  多次出道

  颜妮出生在沈阳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都是运动员出身,遗传了父母运动基因的她,从小就高出同龄孩子一头,9岁就开始了排球生涯。在进入辽宁青年队的时候,颜妮一度专攻沙滩排球,一直梦想成为中国女排一员的她在一年零9个月后,又回到了辽宁女排。刚开始,颜妮打主攻位置,因为移动和拦网优势突出,教练又将颜妮引领到副攻的位置并最终确定下来。

  伦敦奥运周期刚刚开始的2009年,颜妮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了中国女排大名单上,不过只在年末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东亚运动会。2012年,颜妮第二次入选国家队大名单,但不参加集训。2013年,颜妮再一次短暂的入选国家队。颜妮在“第一女团”的出道之路,走的并不顺畅。

  直到2015年,28岁的颜妮才迎来了自己在国家队的首秀。那一年的女排世界杯,是颜妮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在女排世界杯倒数第二轮对俄罗斯队的争冠对冲战中,获得首发机会的颜妮6次拦死对手、全场贡献14分。虽然紧张,但颜妮的“出道舞台”完成的很好。

  站稳脚跟

  2015年女排世界杯后,颜妮逐渐在“第一女团”团队中站稳脚跟。出道不易,颜妮认为还是自身实力不足,所以一直都有一个要变更好变更强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2016年,颜妮以“黑马”身份一跃入围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12人名单,随队出征。

  图片源自网络

  里约奥运赛场上,颜妮和徐云丽被合称为中国女排的“南北长城”,在网上筑起坚实的城墙,拦网进攻强势,为中国女排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特别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排对阵巴西女排的决胜局,颜妮单人拦住娜塔莉亚的进攻,这一幕印在很多球迷的脑海中。

  对于一个排球运动员来说,二十八九岁意味着排球运动员所需的弹跳、移动、爆发力已经降了一个档次,但颜妮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教练的青睐和球迷的喜爱,打出了自己在 “第一女团” 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开启了属于她的一段传奇。

  世界认可

  里约奥运之后,颜妮选择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这并不容易,带伤坚持的颜妮超出了所有人的期待。

  2018年、2019年是颜妮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在赛场上的拦网表现成为女排副攻拦网的教科书,“第一女团” 的第一副攻当之无愧。2019年的女排世界杯,颜妮不仅随队夺冠,还继2018年世锦赛之后再次以“最佳副攻”的身份入围最佳阵容。在世界杯的拦网排行榜上,颜妮以平均每局0.94次拦网得分排名第二。

  高光时刻之后,颜妮表示:“之前比赛的时候我并没想过能再次得到最佳副攻这个奖。” 虽然颜妮低调,但她的实力不低调。颜妮的三号位进攻和后排防守堪称她的杀手锏,可以直接将威胁扼杀在网上,不仅三号位进攻强势,这两年颜妮还丰富了自己进攻的套路,增加了二号位的背飞、背错等技战术,最佳副攻的奖项,她实至名归。

  现在的颜妮可以说是队里的顶梁柱,场下是榜样,言传身教帮助小将们迅速成长,场上是定海神针,能稳定局面打出成绩。

  坚守舞台

  最近几年,颜妮一直为肩伤和腰伤困扰。近年来,赛场上和颜妮的拦网同样吸引人眼球的还有她身上缠的层层胶带,颜妮总是笑着调侃自己是“胶布大户”。每次大队训练前,颜妮都会提前半小时准备,在肩膀、腰腹和大腿上缠上大大小小的胶布,训练结束又撕下。事实上,缠上胶布,训练比赛结束后颜妮还是会疼,伤病会一直伴随她,但她没想过放弃,“虽然自己的年纪确实大了,但是女排需要我,我有一分热发一份光”。

  东京奥运会延期,颜妮表示对自己的影响还是比较大,但还是会全力以赴克服困难。一如往常,颜妮一直默默坚守在训练场上。

  对于颜妮而言,逐梦之旅虽然艰辛却不乏味,虽大器晚成但终闪耀光芒。在球迷心里,颜妮脸上总是笑颜展开,爱笑的人运气一定不会差!希望“北长城”妮姐身上少点病痛,赛场上多点精彩!

  视频/徐峰、腾讯视频

  图片/徐峰

  编辑/Trn

  (中国女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