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霞出道记|是金子总会发光 凭实力闪耀世界舞台

丁霞出道记|是金子总会发光 凭实力闪耀世界舞台
2020年07月09日 10:14 新浪体育综合

  波折出道

  1990年出生的丁霞从十岁开始练习排球,一直在业余体校练习,2007年才进入辽宁女排省队进行专业的训练。2009年,进入国家女子排球二队(国家青年队)集训,成为“第一女团”的练习生,开始漫长的练习生生涯。

  2012年在女排联赛中,作为辽宁队主力二传的丁霞,在球队连追六个赛点战胜上海女排后的采访中,泪说着真挚的感言,还是小小练习生的她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但也很快被人遗忘。2013年,丁霞第一次进入中国女排的国家队大名单,但暂不参加集训,成为“第一女团”的出道预备役。同年的全运会,她在场上灵活积极的表现让球迷记住了这个姑娘,辽宁队也获得了全运会的亚军。

  2014年是丁霞排球生涯中最波折的阶段,这一年丁霞进入国家队大名单参加集训,代表国家队出征瑞士女排精英赛,敢打敢拼的球风受到认可,但基本功欠缺的短板暴露出来被调整出队。还没来得及伤感多久,又接到了“要代表中国队参加亚洲杯和亚运会”的通知,亚洲杯完美摘金,亚运会却在决赛0-3负于韩国。一年的大起大落,丁霞的出道舞台可圈可点,但难言完美。

  万众瞩目

  2015年初,国家对集训名单第二批才出现丁霞的名字,外界对丁霞没有抱很大期望,但丁霞自己没有放弃,想着这一次一定要留下来。她不服输,刻苦训练,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事实证明,看似不起眼的小蚂蚁,真的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5月丁霞随队获得女排亚锦赛冠军,7月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一场对阵巴西中,丁霞受伤仍坚持传完第一局最后一球。进步的实力,拼搏的韧劲使丁霞获得了女排世界杯的门票。

  在这一届世界杯比赛的舞台上,丁霞让球迷看到了属于她的光。一次次替补出场都拼尽全力,表现抢眼。尤其对阵塞尔维亚,俄罗斯、日本、美国四场关键比赛中临危受命发挥出色,为球队最终夺冠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年丁霞获得了更多的首发机会,并且如愿入选了里约奥运会12人大名单。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队3:1逆转塞尔维亚女排夺得奥运金牌,在这场比赛中,丁霞不仅展示了多变精准的传球,二次进攻和发球也连连掀起中国队的反攻得分潮。能够拿下这场强强对决,丁霞功不可没。

  坚持自我

  经历里约奥运的洗礼,丁霞变得更加坚定和出色。魏秋月退役后,“小蚂蚁”顺理成章地成为“第一女团”的主力二传,肩负了更多责任和压力。

  2017年,丁霞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最佳二传。2018年, 28岁的丁霞,第一次作为主力二传出征女排世锦赛。脚上有伤的丁霞十三场比赛都拼了下来,最后获得季军,虽然有些遗憾和可惜,但大家都拼尽了全力。

  受到质疑,是每位运动员成长路上的必修课,丁霞作为场上的“大脑”更不例外。即便在各种比赛舞台中都有不错的成绩,但她的实力仍被部分球迷质疑。面对非议与误解,丁霞一直在成长,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拼搏。唯有让自己更强大,才是回击质疑最有力的武器。

  黄金时代

  世锦赛之后,丁霞没有过多理会外界的声音,坚持努力训练调整状态的她,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专心打磨技术的她,除了传球技术有非常大的进步之外,在场上也变得更加沉稳,传球的隐蔽性也有所加强;同时,防守,拦网技术也有很大进步,可以说,由一名“二传手”进阶为“多面手”。

  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丁霞凭借出色的发挥入选了最佳阵容,并荣膺最佳二传。对于这样的褒奖,丁霞表示世界杯上就是正常发挥,她仍有提高的空间:“说实话,这次意外可能比惊喜更多一些,既然能够拿到这个奖项,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

  面对奥运会延期,有球迷担心这是否会影响丁霞的状态,丁霞坦言:我们就当现在是2019年,然后再重新备战一遍。体能和年龄不是问题,主要还是要靠技术和身体状态来维持。”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从来都没有坦途。因为热爱,所以无畏,直挂云帆,乘风破浪,愿我们的小蚂蚁能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在国际舞台上释放更大的能量!

  视频/徐峰、腾讯视频

  图片/刘亚茹、FIVB官网

  编辑/Trn

  (中国女排)

丁霞女排二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