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心玥出道记|世少赛MVP一鸣惊人 低谷后涅槃重生

袁心玥出道记|世少赛MVP一鸣惊人 低谷后涅槃重生
2020年06月17日 10:22 新浪体育综合

  此前,我们推出了“第一女团”队长朱婷出道记今天,轮到我们“第一女团”的第一高度袁心玥登场啦~

  惊艳出道

  2013年,年仅16岁的“小苹果”身高就已经长到2米,如此出色的身体条件也使袁心玥顺利入选女排国少队,并随队参加了当年在泰国举办的世界少年(U18)女子排球锦标赛,从此开启了自己人生中的一段华丽篇章。

  此次世少赛中,袁心玥大放异彩,展现出了自己无与伦比的排球天赋。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国少女排两次陷入0-2落后的窘境,但是最终都完成了大逆转的好戏。在这其中,袁心玥的发挥是国少女排取胜的关键因素,她分别在对阵多米尼加女排和秘鲁女排的两场比赛中砍下全场最高的22分和17分。作为一名副攻,此时还十分稚嫩的“小苹果”能在两场关键战役中有如此强大的进攻火力,足以显示她在队伍中的核心地位。

  决赛中,袁心玥再次发挥抢眼,独得全场最高的16分,率领国少女排直落三局完胜美国队夺得冠军。整届赛事,袁心玥总共得到152分(进攻113分、拦网25分、发球14分)名列“最佳得分”第3位,同时以成功率54.59%(207扣113中)高居“最佳扣球”榜首,由此获得了本届世少赛的MVP和最佳攻称号。

  袁心玥在世少赛上的一鸣惊人,令“第一女团”的“导师”郎导眼前一亮,并破格将还不满17岁的她连升两级直接选入了中国女排国家队,对她进行了特殊而又细致的培养。而袁心玥也没有辜负教练组对她的期望,凭借自己的努力,她在短时间内经历了飞快的成长。

  “茁壮”成长

  经过在国家队的集训和郎导的指点,“小苹果”袁心玥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有了长足的进步,顺利入选了中国女排出征2014年女排世锦赛的大名单。由于这是袁心玥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而且此前她在国家队的比赛经验比较少,袁心玥在这次比赛前期并没有得到很多上场机会。随着赛程的深入,郎导渐渐将她派上场找比赛的感觉。最终在几场关键战役中,袁心玥被委以重任,并且她用出色的发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在第三阶段的6强赛中,先输一场的中国女排只有击败多米尼加队,才有机会挺进4强。然而在这场比赛里,中国女排上来就连输两局,并且被对手逼入了绝境。此时此刻,替补待命的袁心玥披挂上阵,吹响了中国女排反击的号角。袁心玥一登场,就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每次扣球得分后,她都用响彻球馆的呐喊声点燃队友们的激情。在上场的两局比赛中,她仅用8次进攻就得到7分,成为中国女排完成大逆转的重要功臣。

  在本届世锦赛上,除了对阵多米尼加的6强赛,中国女排另一精彩绝伦的比赛就是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的比赛了。而在这场比赛中,袁心玥首发出战打满4局,得到了全队第二高的16分。她在进攻中的高点快球令对方难以招架,极大地打击了意大利队的拦防体系,助力中国女排以3-1击败了意大利队成功挺进世锦赛决赛。

  虽然中国女排最终在决赛中不敌美国队屈居亚军,但是年仅17岁的袁心玥临危受命时的出色发挥,让她成为了中国女排2014年世锦赛上的一大收获。她也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渐在国家队中站稳了脚跟。

  经历低谷

  2014年世锦赛上的惊艳表现,让世人认识到了“第一女团”中的这位年轻的新星袁心玥。但是在她出色的进攻能力背后,也在比赛中暴露出了很多拦网的问题。由于袁心玥身高太过高大,她在移动拦网中有一些速度上的劣势,再加上比赛经验和拦网判断上的不足,因此拦网对于袁心玥来说一直是一个需要提升的环节。

  2018年的世锦赛上,袁心玥的拦网问题被进一步放大。在至关重要的对阵意大利的半决赛中,中国女排以2-3惜败意大利女排,袁心玥在比赛中表现欠佳,拦网一分未得,因此遭受了外界铺天盖地的批评和质疑。袁心玥也因此经历了职业生涯中的一段低谷时期。

  卷土重来

  低谷期的到来,是每个运动员都会经历的。有些运动员可能就会就此消沉下去,一蹶不振了。但是对于袁心玥来说,她骨子里自带的不服输的属性,就好像是低谷期的天生“克星”。面对职业生涯的低谷,袁心玥用乐观的态度和勤奋刻苦的训练,将自身的短板补齐,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9年世界杯赛,袁心玥用完美的表现,回击了所有人对她的质疑。无论在进攻还是拦网方面,她都是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在对阵巴西的关键战役中,她全场独得26分,创造了实行每球得分制20年以来,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副攻单场得分的纪录。而在自己之前被人诟病的拦网环节上,以23个拦网得分排在拦网榜第6名是中国女排网上最可靠的防守屏障。

  自出道7年以来,袁心玥的成长是所有球迷有目共睹的。在最近的比赛中,她的表现越发稳定,心态也越来越成熟。她已经从原来的“小苹果”,逐渐成长为一颗茁壮的“苹果树”,为队友们在赛场上提供了稳固的“依靠”,这也是她近年来最明显改变。

  愿疫情早日结束,让大家重新听到赛场上“妙音娘子”的海豚音吧!

  视频/腾讯视频

  图片/徐峰、部分源自网络

  编辑/Hunter

  (中国女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