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写进儿童书的体育大咖们 有着怎样辛酸的童年?

被写进儿童书的体育大咖们 有着怎样辛酸的童年?
2020年04月01日 05:36 上观

  日前,英国一家知名出版社发行了一本儿童读物——《等我长大——体坛英雄》,主要讲述孩子如何能够成长为体育巨星的励志故事,以此激励儿童青少年成长。中国女排队长朱婷、阿根廷球员梅西、NBA球员詹姆斯、短跑之王博尔特、日本花滑选手羽生结弦、美国体操选手拜尔斯等体育明星的成长故事,成了孩子们打开世界的窗口。朱婷出身寒微,梅西儿时曾患侏儒症,詹斯特、博尔特的成长环境充满了毒品和暴力,羽生结弦差点放弃了滑冰,拜尔斯因生母吸毒由外祖父抚养长大……所有的坎坷最终都成为他们成功的基石。

  既然作为儿童读物,其选择收录的体育巨星,不但要在体育领域有着杰出的成绩,更要有积极向上的形象,可以成为青少年的榜样。所有人都从孩提时代开始,这些体育明星也是如此,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努力工作,跟随他们的激情一直到成年。书中用可爱的插图,告诉孩子们,这些体育明星的成长之初跟所有人一样平凡,有一天你也可以像他们一样成为英雄。

  朱婷:曾以为自己将来也是农民

  朱婷出生于河南周口一户农村人家,家里有兄弟姐妹六人,她排行老三。父母主要以种地为生,收入微薄。在小的时候,朱婷认为自己将来也会成为农民。家里唯一的男孩因罹患白血病去世,留下十几万元的外债。朱婷的两个姐姐,早早外出打工贴补家用。父母希望朱婷初中不要念了外出打工,朱婷不愿意,她觉得那样这辈子就没有希望了。因为身高出众,朱婷被推荐去体校打排球。在体校,朱婷学会了打排球,从此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作为目前的世界第一主攻,朱婷已斩获10个以上MVP头衔。

  朱婷的影响力不再局限于体育界。2018年8月,吉林省青少年报刊总社出版的一期《作文与考试-初中》中,就出现了朱婷的相关信息。当时介绍朱婷的这篇文章名为《“铁人”朱婷回国报到:她代表排球》。朱婷在2017-2018赛季时曾率领瓦基弗银行获得欧冠冠军,当时的总决赛举办地是罗马尼亚,在开赛前,主办方为各个俱乐部的球星撰写个人事迹,朱婷就在其中。也正是由此,朱婷的励志故事在欧洲乃至全世界流传开来。

  梅西:难忘儿时家乡街头踢球

  梅西出生于阿根廷圣菲省罗萨里奥市,很小的时候就显示出他的足球天赋。4岁生日时,梅西的生日礼物是爸爸送的一个小足球。在罗萨里奥的街头,梅西学会了踢足球,那是他最难忘的童年时光。梅西童年时还有和妈妈之间的趣事,当妈妈派梅西去做事的时候,梅西就会适时地提出增加踢球时间作为交换。

  11岁时,梅西被诊断出发育荷尔蒙缺乏,也就是侏儒症 ,会阻碍他的骨骼生长使他无法长高。梅西的侏儒症并非不可医治,但是注射生长激素每月花费高达900美元,家里的经济条件难以承受梅西的治疗费用。最终,13岁的梅西远走西班牙,在巴萨青训营拉玛西亚试训。巴萨俱乐部专家专门为梅西制定了腿部系列运动,帮助他生长。从一个“病孩子”到球王,梅西施展了他的天赋,更有后期不懈的坚持。

  詹姆斯:从美国贫民窟走出的“小皇帝”

  詹姆斯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的贫民窟,出生的那一刻他就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即使住在贫民窟,詹姆斯的母亲也常常交不起房租,詹姆斯少年时代曾搬过12次家。詹姆斯童年时代唯一的玩具是一个小马的布娃娃。靠着母亲一个人把詹姆斯养大,而詹姆斯也十分争气,贫民窟的暴力和毒品丝毫没有影响到他。

  幼年的詹姆斯就展现出极大的篮球天赋。高中时期,詹姆斯在阿克伦加入了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他在打球的第一年就成为首发球员。美国媒体甚至破天荒地全美直播詹姆斯的高中比赛。2003年选秀大会,詹姆斯以状元秀身份被骑士选中进入NBA。2016年,回归骑士的詹姆斯带领球队在1比3的情况下完成总决赛史上最大的逆转,帮助球队夺得队史第一冠。

  博尔特:童年跑步只为了吃一顿饭

  博尔特出生在牙买加的一个普通乡村家庭,父亲经营着一家小店,母亲是一名裁缝。博尔特的父亲说,自己的儿子除了比较活泼,其他地方和别的孩子并没有任何的不同。相较于田径,中学时期的博尔特更爱板球和足球,他说自己除了运动别的什么都可以不干。

  “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短跑天赋,是在12岁那年。有一天的午餐时间,博尔特和他的好朋友争论,朋友信心满满地说没人能跑得过他,博尔特也不甘示弱。两人正在争论时,被当地一个牧师听到,这个牧师对博尔特说:“如果你能跑得比他快,我就给你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饭。”博尔特答应了,结果比赛是博尔特赢了。之后,他的短跑天赋被中学老师发现,带他走上了专业之路。

  羽生结弦:父母放手成就他的花滑人生

  羽生结弦出生在日本仙台的一个普通家庭。羽生4岁时,姐姐在附近一个溜冰场学习溜冰,他也要跟着去。因为羽生患有哮喘,家人便抱着强身健体的心态让他去玩。教练很快发现羽生的身体素质和柔韧性都很好,而且他有一种怎么摔都摔不怕的劲头,于是让他好好练习。

  小学四年级时,羽生就拿到了全国冠军。但每天坚持练习滑冰对羽生来说,很累又很无聊,于是他偷偷玩起了棒球。父母知道后,问羽生一句话:“你是真心地喜欢滑冰吗?”父母把选择权交给了羽生,让他第一次真正考虑自己的目标。最后他给出的回答是:“我要继续滑冰。”羽生回忆说,“那时候听这句话听得都快有心理阴影了。如果那时候,爸妈让我坚持,可能我会很讨厌滑冰了。”

  羽生在索契和平昌的两届冬奥会夺得男子单人滑冠军,成为66年来第一位蝉联冬奥会男单冠军的花样滑冰选手。他在2015年国际花滑大奖赛总决赛的短节目及自由滑总成绩创造了世界花滑历史最高得分,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拜尔斯:从弃儿到体操“巨人”

  拜尔斯有一段辛酸的童年经历,母亲长期受酗酒和吸毒问题困扰,根本无法抚养她的四个孩子,她的父亲同样吸毒成瘾,早早就抛弃了他的家庭。拜尔斯是被外祖父罗恩·拜尔斯和他的第二任妻子纳莉收养长大的,她也将外祖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

  拜尔斯6岁时开始接触体操,当时的体操教练发现了她的体操天赋,建议她以后继续接受体操训练。8岁时,拜尔斯到德州当地一家体操俱乐部报名参训,从此开始接受较为专业的体操训练。2012年,拜尔斯从公立学校转为家庭教育,她每周的训练时间从原来的20小时增加到32小时,运动成绩突飞猛进,并于当年入选美国青年队。2013年转入成年组,拜尔斯开始了她在国际体操赛场的“笑傲江湖”。她是女子体操史上第一个实现个人全能三连冠以及世锦赛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2016年,身高仅1.45米的拜尔斯从大牌林立的美国体育代表团中脱颖而出,成为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美国队的旗手。

  童年的经历,磨励了拜尔斯坚强的内心。即便在公开自己被队医性侵之后,她没有而消沉或放弃,“我不会让任何人来偷走我对体操的爱。每次我一进入体操赛场,我会全身心投入,我太爱这项运动了,逃兵什么的,永远不会是我!”

朱婷拜尔斯梅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