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女排》不应在争议中上映

人民网:《中国女排》不应在争议中上映
2020年01月11日 09:49 人民网
电影《中国女排》海报 电影《中国女排》海报

  大年初一,贺岁电影《中国女排》将正式上映。近日,该电影的预告片上线,不少网友表示“燃爆”“看的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期待”,但是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作为一部讲述几代中国女排的奋斗历程,展现她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故事的电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意义不用多表。网上传出的一些不同声音,无疑是让《中国女排》失了焦,偏离了电影本身想要传达的精神内核和正面价值。

  从世界杯赛场上的十一连胜庆十一,到国庆盛典中乘坐“祖国万岁”的花车压轴亮相,中国女排已经标注在2019年的时光坐标上,与新中国70周年的历史记忆深刻连接。那句“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更成了2019年最让人热血澎湃的话之一。

  不论什么时候,无论赛场内外,只要提起“中国女排”,国人的朴素情感便会立即被点燃。从1981年首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开始,几代排球女将就把热血与青春挥洒在赛场上,近40年的拼搏奋斗历程,映照的是中国体育强起来的历史步伐。时至今日,“中国女排”早已不只是一支队伍、一个团队,更是一种精神符号,象征着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面貌。这种“女排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已经逐步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激励着一代代人为国家争光、为人民建功。

  步入新时代,“女排精神”更是国家直面挑战、赢得更大胜利的精神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在各方面都强起来,这其中,体育强国不可或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女排夺冠后会见女排代表时所说的那样,“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国体育事业新局面。”而这也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让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作为一种强大的精神象征,“中国女排”对于中国,对于全体中国人民来说,都意义非凡。2020年,又是一个奥运之年,届时中国体育健儿的表现,一定会牵动亿万国人的目光。在这样特殊的历史年份,中国体育需要女排精神的加油鼓劲,中国人民也需要女排精神的涤荡洗礼,而电影《中国女排》正是传递这种精神的有效载体。

  用艺术的形式讲好女排故事,呼应公众对女排精神具象化的期待,与民众同频共振,描绘好中国的新时代精神图景,才是《中国女排》的初心所在。代表了勇毅坚定,激扬了中国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的《中国女排》,不应该在争议中上映。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