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世俱杯欧洲豪门揽四强 中国两队倒数显差距

深度|世俱杯欧洲豪门揽四强 中国两队倒数显差距
2019年12月08日 22:43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

  2019年女排世俱杯以意大利科内利亚诺首度夺魁宣告结束。本届比赛汇集了来自中意土巴四国的八支劲旅。职业化程度最高的欧洲明星云集,四大豪门包揽四强;巴西球会串联依然出色,无奈球员老化网口实力下降;中国首派两队参赛成绩倒数,在俱乐部层面与先进水平差距明显。

  高度职业化欧洲豪门揽四强 科内利亚诺首度加冕

  本届世俱杯八队参赛,欧洲俱乐部占据半壁江山,出战的四队都是来自意大利和土耳其的顶级豪门。意大利诺瓦拉和科内利亚诺分获欧冠冠亚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和伊萨奇巴希在世俱杯分别夺下三冠和两冠。在世俱杯的赛场上,这四支实力和底蕴兼备的队伍都展现了豪门风采。

  意甲冠军科内利亚诺首战世俱,凭借超豪华的全明星强阵和王牌接应埃格努在关键分的神勇表现,以全胜战绩加冕。自2010年世俱杯恢复举办以来,意大利球会终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伊萨奇巴希和瓦基弗银行虽没能将冠军带回土耳其,但分获银牌和铜牌都打出了水平,后者在半决赛更险些爆冷。大换血的诺瓦拉表现超预期,若非主力副攻维利科维奇赛中受伤,或能摘得奖牌。

  意大利俱乐部在保持原有速度和串联优势的同时,选手个人能力也有提升,最终夺魁的科内利亚诺堪称是“加强版”的意大利国家队。土耳其球会主打个人能力和明星战术,串联水平还有待加强。意土两国的排球职业联赛确实走在世界前列。

  球员老化巴超劲旅无缘四强 串联出色排位超预期

  巴超联赛的职业化程度和水平难比欧洲,但国手分布相对集中、串联比较细腻,所派出的队伍实力不容小觑。上届米纳斯和海滩双双杀入四强,随着意甲豪门加入争夺,本届两队的成绩有所下降。

  与巴西女排情况相似,米纳斯和海滩也面临球员老化的问题。两队主打的本土选手中,仅有海滩副攻卡罗尔一名90后。老将偏多主要靠经验和技术,影响了网口硬实力,但串联细腻、拦防均衡的特长得到了保持。

  米纳斯和海滩在小组赛分别输给了广东恒大和天津,但排位赛把握机会能力更胜一筹,双双战胜中国球队,获得争夺5、6名的机会,最终排名略好于预期。

  天津折戟恒大发挥水平 中国排球职业化任重道远

  本届世俱杯中国首次派出两队参赛。朱婷领衔的天津以亚洲冠军的身份出战,补入副攻强将袁心玥,目标直指奖牌、甚至冲冠。广东恒大凭东道主身份入围,从山东引入杨涵玉等三将,重在开阔眼界、锻炼队伍。

  天津被寄予厚望高开低走、恒大低调参赛敢打敢拼,两队虽都排名倒数,但口碑截然不同。天津损兵折将意外垫底,心气跌至谷底,主帅陈友泉、二传姚迪和接应胡克尔都备受非议。恒大每场锻炼目的明确,首尾两战表现出色名列第7,主帅方岩带队张弛有度广受赞誉,内援和新人都得到了锻炼,二传梅笑寒成为亮点。

  联赛11冠王天津和国内职业化程度最高的恒大携手出战成绩仍难突破。随着外援涌入和队员身体条件的改善,国内球队的打法逐步向欧美靠拢,虽有一定个人能力,但丧失了快变和串联特长,打法粗糙难成体系。恒大尚有曾带队在欧冠问鼎的主帅方岩掌舵,天津主帅陈友泉接触欧美高水平球队机会有限,临场指挥难形成助力。

  中国球队在世俱杯排名倒数,和欧美高水平俱乐部存在全方位的差距。这种落后并非某个人或某支队伍能一力改变的。策略上重国家队轻联赛,常年“伪职业化”的联赛虽起步不晚,却一直发展不起来。国内球队眼界有限,在世俱杯受挫不足为奇。要迎头赶上,理念、体制等多方面都需做出改变。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女排中国世俱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