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为何遭3流球队爆冷 第二战竟已成生死战

中国男排为何遭3流球队爆冷 第二战竟已成生死战
2018年08月20日 14:54 新浪体育
男排B队其实并不缺乏人才 男排B队其实并不缺乏人才

  在雅加达亚运会男排小组赛首日较量中,沈琼挂帅的中国男排B队遭越南爆冷,2-3落败出师未捷。中国男排的成绩虽难与女排比肩,但在亚洲也属一流强队。尽管这次并非是外教洛萨诺率领的A队出战,但B队既有张晨、仲为君这样的老将压阵,也有詹国俊、张哲嘉这样在排超表现抢眼的选手加盟,输给在亚洲都8强不入的越南着实难以交差。

  这两年排管中心对男排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加,阿根廷外教洛萨诺上任后,球队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技术水平都有明显起色,可以说男排迎来了近年最好的时候。今年亚运会和世锦赛时间比较接近,中国男排一分为二,洛萨诺率拥有江川等人的A队备战世锦赛,沈琼挂帅B队征战亚运会。B队虽非中国男排的最强阵容,但也汇集了众多名将和颇具潜质的新秀,具备在亚运会争夺奖牌的实力。

  本届亚运会是沈琼独立带队,又迎来了此前表现强势的副攻张哲嘉的回归,中国男排B队的表现被寄予厚望。然而事与愿违,越南虽不是小组最强对手,但中国与之交锋却没能打出应有水平。进入状态较慢且自失频出,在鏖战五局后2-3告负。

  尽管中国男排在亚洲并无优势,但多年以来也一直是以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为竞争目标,从未将越南这样的东南亚球队放在眼里。去年男排亚锦赛,洛萨诺率队1-3输给中国台北,最终8强不入仅获第6就曾引发轩然大波。这次沈琼挂帅,又败给了更差劲的对手。越南男排与亚洲8强水平都有差距,输给这样的三流对手,对中国男排在士气上是极大打击。

  2012年亚洲杯,中国男排曾在1/4决赛横扫越南晋级4强,后两局仅分别让对手得到7分和9分。今天亚运首战登场的张晨、仲为君和詹国俊,在6年前狂胜越南时都是队中的先发球员。从当年的3-0大胜,到这次的2-3惜败,在肯定越南队进步的同时,更要看到这次输球还是要多从自身找原因。

  在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盛会,如何调整队员的状态对教练组是极大考验。即使强大如中国女排,首战越南时的表现也并非尽善尽美。少帅沈琼鲜有独自带领国字号球队的机会,首战越南的动员和临场指挥都有瑕疵,没能帮助队员尽快进入状态。

  中越之战是在小馆举行,该馆不能提供直播信号,令大家没能看到男排输球的过程。但从赛后的技术统计分析,主攻不给力、网口优势难显现、慢热且自失偏多是中国男排落败的重要原因。本场比赛中国队的接应王径一拿下20分,主攻俞元泰和副攻张哲嘉分获18分和17分,发挥尚算符合预期。

  相比年轻选手的表现,反倒是先后主打的两老将张晨和仲为君发挥不甚理想。张晨主打前两局仅拿到5分,进攻14扣4中打出了负效率。第三局起登场的仲为君拿下8分,进攻17扣8中。作为主攻线的重要支撑点,这两名老将进攻吃紧,再加上对角俞元泰关键分受挫,主攻稍显疲软令中国队打得比较吃力。

  本届亚运会中国男排与越南、泰国和斯里兰卡分在E组。根据规定,获得小组前两名才能晋级第二阶段12强的较量。从以往的赛况看,越南并非小组最强对手,同组的泰国或更有冲击力。首战意外输给越南后,8月22日与泰国一战,或将成为中国男排在雅加达亚运会的生死战。希望沈琼和他的队员们能及时走出失利阴影,更专注地投入到后面的备战中。

  (高加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