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恒击败桥本大辉了,奥运为啥没让他去?

张博恒击败桥本大辉了,奥运为啥没让他去?
2021年10月25日 10:54 新浪体育

  “我希望夺取世锦赛的金牌,成为真的世界冠军。”

  这是奥运会金牌选手、日本人桥本大辉在北九州进行的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比赛前立下的誓言。

  但是在10月22日晚上,他却被21岁的中国选手张博恒以0.017分击败,未能成功加冕。

  张博恒成为了2017年的肖若腾之后,又一位登上男子体操全能最高领奖台的中国选手。

  在奥运会的同一年击败了奥运最强冠军……为什么张博恒没有去东京奥运会?如果他去了,中国体操队会不会有更好的成绩呢?

  网络上为张博恒鸣不平之声又起。

  01 B队的进击

  实际上,在日本北九州进行的这次体操世锦赛,没有团体比赛,只有男女全能和各个单项。

  这是一场在正常时间规则期内进行的单项世锦赛。只是因为奥运会被推迟了一年,所以世锦赛才会和奥运会同一年举办。

  按照往常的惯例,奥运会后一年的世锦赛,应该是准备对规则进行修改的一届比赛,会出现一些打分倾向性上的变化。

  但是由于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和北九州世锦赛距离太近,因此规则的讨论修改,被推迟了。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张博恒和桥本大辉之间的对比,是在同一个层面和同一个打分体系下进行的。

张博恒和桥本大辉张博恒和桥本大辉  

  这次的北九州赛事,在国内外受重视的程度并不高。国内的央视都没购买直播版权,因为中国队的奥运冠军一个没去,出场的是奥运替补阵容为主的B队。

  但是就是这样的一支B队,却出现了张博恒这样击败世界体操新王的人物。

  原因在于,张博恒其实一直在中国体操队的考虑之内,只是在最后确定奥运阵容的对比中,他被林超攀PK掉了。

  实际上,在国内的选拔比赛中,张博恒已经表现出了对团体的贡献以及强于林超攀的发挥。

  可是由于疫情的缘故,他的世界大赛经验欠缺,甚至连世界杯都没怎么参加过。

  奥运会前的7月,当时中国体操队男队教练组组长王红卫介绍选拔情况时,就曾经提到过林超攀和张博恒的PK。

张博恒张博恒 

  他承认男团的三个名额中,肖若腾、邹敬园和孙炜,队内意见比较一致,“但第四人用林超攀还是张博恒存在一定争议。”

  最后的决定性因素是3点,1是“林超攀的单杠发挥更稳定,3次选拔赛中,他5次单杠都成功,而且水平很高。2是林超攀的心理素质和稳定性也好,大赛经验好;3因为林超攀是队长,在队里帮助教练掌握选手的心理波动,鼓励队友的作用更大。”

  更为重要的是,虽然林超攀年龄不大,但是他出道很早,是2014年的世锦赛男团成员,也是现在队里唯一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选手,在里约曾经一个人比了5个单项。

  以老带新,一直是中国体育的传统。这种经验,在世界大赛上有很多的作用。

  比如安排什么时间去厕所,怎么喝水吃东西,现场要不要带防寒服等等。

  正是因为这些经验,最后中国体操队选择了林超攀。

林超攀林超攀  

  可惜的是,竞技体育就是这样造化弄人,林超攀的单杠发挥出了水平,却在第一项自由操上砸了。赛后他落泪给队友们道歉,而队友们反过来安慰了队长。

  法新社报道说——在北九州击败桥本大辉夺冠后,有记者问张博恒:如果是你而不是林超攀来了奥运会,会不会情况有所不同?

  张博恒的回答是:“在中国,像我这样水平的全能选手有很多,所以并不是说我今天拿到这个成绩,就应该上奥运会。”

  02 竞争对手

  实际上、张博恒本来不是东京奥运赛事周期内的队员。他只是因为奥运推迟了一年,才冒出头来,成为了考察对象。

  相比之下,跳水队选择了同样没有国际大赛经验的全红婵,而体操队最终没有用张博恒。

  和26岁的肖若腾与林超攀比起来,张博恒和桥本大辉确实是一个年龄段的选手,不过他比2001年出生的桥本还要大一岁。

  实际上,对比一下桥本大辉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表现,以及他和肖若腾、张博恒的得分,能更全面地理解张博恒是怎么战胜桥本大辉的。

肖若腾与张博恒肖若腾与张博恒  

  在跳马、双杠两个项目的比赛中,张博恒都拿到了全场最高分。

  其中跳马他和桥本的难度相同都是D分5.6,完成分上,张博恒要高了0.066。

  双杠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张博恒以15.366超了桥本0.3分之多。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桥本在双杠上的编排难度D分还要高出张博恒0.1,张博恒只是靠着完美的E分逆转的。

  而且,据中国体操队内部介绍说,张博恒的这套双杠是新加了一个0.3的加分,才达到目前的D分6.1的。

  自由操方面,张博恒和桥本打成了平手,都是全场最高分的14.833,只不过张博恒的难度要高0.3,而表现力和稳定性不如桥本。

  双方各有一个短板,张博恒的短板是鞍马,他的D分比对手少了0.6分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人都从鞍马上掉马后,桥本大辉在这一项目上还赢了张博恒超多的0.7分,这其中就包括难度的0.6和0.1的完成表现分。

  相比之下,吊环一直是日本队的弱项,桥本也不例外。

  在吊环上,两人的情况逆转,这次是张博恒D分超了桥本0.5,加上完成分多了的0.134,基本抹平了两人之间在鞍马上的差距。

  很多日本网民都在赛后认为,单杠上桥本大辉下法没站稳,是导致他0.017输掉比赛的原因。

  实际上,桥本大辉在单杠上的难度6.5对6.2、完成分8.633对8.6都要高于张博恒。

  03 张博恒靠质量

  其实从难度上看,张博恒与桥本大辉和肖若腾的对抗,都不占优势。

三将六项得分对比三将六项得分对比  

  上面是桥本和肖若腾以及张博恒的各个项目对比,为了直观起见,本表将下法扣分直接计算后融入了E分。

  直接从分数表上看,桥本和肖若腾在奥运会上的得分都要高于张博恒夺冠的世锦赛,这是因为世锦赛大家出现了大失误的缘故。

  此外,在D分上肖若腾是36.3,张博恒在奥运会后加了难度参加世锦赛才有36.1的D分。

  桥本大辉则在世锦赛上降了自由操和鞍马的难度,他的吊环起评分高于奥运会,是因为在奥运会时,桥本吊环上曾经有一个动作没有算,当时申诉也被驳回,而这次这个动作成功了。

  奥运会和世锦赛两站比赛,桥本大辉的6个项目难度分都是36.3,与肖若腾持平,也要高于张博恒。

  世锦赛全能比赛结束后,桥本大辉表示自己因为参加9月的全日本学生锦标赛,调整不足,最后体能有点跟不上了。

  但实际上张博恒也在9月下旬参加了全运会的比赛,所以双方的条件是相等的。

  张博恒0.017分的差距夺冠,逆转D分劣势,更多的是因为他的动作完成质量更好,也不排除有一定的运气成分。

  更重要的是,在最后回答问题时,两人已经产生了惺惺相惜的感觉。

  将对手当做了自己的“人生宿敌”。一如当年的内村航平和杨威。

  桥本大辉说:“我感受到了内村航平当年蝉联冠军的不容易,懊恼就在一毫米之间。他(张博恒)的冠军是实至名归的,这将成为我明年努力的动力。”

  而张博恒则表示:“(我们之间的比赛)对于体操界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我们之间可能会竞争很多年。”

  23日,桥本大辉宣布因为手和腰疼,放弃了鞍马和自由操的单项决赛。

  (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