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母亲会武术 混血美女能给中国带来金牌吗

乌克兰母亲会武术 混血美女能给中国带来金牌吗
2021年03月22日 16:00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人物

  当谷爱凌站上冰雪赛场的最高领奖台,“归化选手”在这段时间又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人们议论她的成绩和气质,以及双语家庭先天的一些优势。

  同样,就在上周,一名叫郭媚琳的中国乌克兰混血少女也进入了众人的视野,原因是她拿到了中国国籍,成为了陕西艺术体操队一员。

  郭媚琳现在14岁,还是少年组选手。

  新浪体育采访了郭家多年的好朋友A先生,听他讲述了这个跨国家庭的故事,

  和郭媚琳的生活点滴。

  01 与艺体结缘

  3月14日,中乌混血少女郭媚琳拿到中国护照,成为中国公民。

  她似乎是国内艺术体操历史上,第一位较为出名的混血选手。

  小妮子的故事得从她的父母说起。

  1992年,正在基辅体育大学读书的乌克兰姑娘阿桑娜,被推荐到武汉体育学院学武术,在那里,她和练皮划艇的中国小伙郭鹏翔邂逅。两人一见钟情,就此坠入爱河。

  放暑假时,阿桑娜回到基辅,相隔数千公里的两个人只能通过公用电话诉衷情。

  当时郭鹏翔大学刚毕业,一个月的工资才100多元。

  公用电话打国际长途1分钟27元人民币,信号还时断时续,效果很差,往往张嘴没说几句话,一个月的工资就没了。

郭媚琳父母郭媚琳父母  

  郭鹏翔买不起昂贵的机票,要想和阿桑娜在一起,他们需要果断、不拖沓,否则等到阿桑娜交流生的学习结束,他们之间的缘分可能就从此断了。

  好在他们坚持了下来,相恋三年后,这一对璧人终于在1995年跨越了欧亚大陆千山万水的阻隔,在武汉完成了跨国婚姻。

  由于阿桑娜必须回到基辅体育大学,郭鹏翔决定辞去大学教练的工作,他和妻子前往乌克兰发展,并慢慢在商圈立足。

  两个人在婚后生了一男一女。

  儿子大号叫做郭仁龙,在高中毕业后前往广州,到中山大学读书,毕业后又在广州创办了公司。

  他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

  女儿郭媚琳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因为此前在乌克兰长大,主要说乌克兰语和俄语,她的中文不如哥哥流利。

郭鹏翔一家四口郭鹏翔一家四口  

  现在在陕西训练,郭媚琳需要克服的第一关就是语言。

  接受采访的A先生表示,艺术体操在乌克兰是继足球之后的第二大运动。

  在乌克兰,那里的孩子基本上都会有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90%的小朋友还会练着玩。

  女孩子有一半都在练艺术体操,几乎是学校的必修课。

  每年基辅都会举办几十场艺术体操比赛,分区赛时,几个俱乐部凑在一起就会进行一场比赛。

  比赛,就是为了帮助小孩子增添信心。

  郭鹏翔与妻子阿桑娜就是在观看艺术体操时,决定让女儿接触这个项目。

  那个时候,郭媚琳才2岁多。

  当看到女孩子们在背景音乐中迎面走来,朝气蓬勃的样子瞬间感染了郭鹏翔,让他脑海中刻画出女儿长大后的样子。

  艺术体操这个项目要求参赛运动员走路抬头挺胸,自信超然,姿态端庄,落落大方。

  对女孩子的反应能力、柔韧性、协调性与力量都颇有裨益,对孩子气质的培养更是有独到之处。

  这亦符合父母为郭媚琳取名的寓意。

  他们认为,作为女孩子,不只是漂亮,气质更为重要。‘媚’字就包含了这层意思。

  举手投足间,女孩子那种质感,一下子就呈现在眼前。‘琳’则是宝玉的意思,希望她能有内在美,而且是永恒的。

  就这样,郭媚琳在5岁时开始了艺术体操的业余训练。她遗传了来自中乌两国父母的优秀体育基因,在耐力方面有一定的天赋。

  此外,小媚琳还很勤奋,这使得她在动作的掌握上较快。

  要练好艺术体操难度不小。动作多,器械多,要学很多东西。每一名运动员都要通过长时间训练来巩固技术。

  在成长之路上,这对混血兄妹俩有着不同的经历。

  郭仁龙曾练过游泳,但没有坚持下去,后来放弃了体育,踏实地走读书这条路。

  虽然他在体育方面没有成功,但对其他方面感兴趣,身高1米88的他曾拿到过电商模特冠军。

  妹妹郭媚琳性格则比哥哥要刚强,不怕苦,她不服输的性格决定了她未来要走的路。

  乌克兰艺术体操训练对女生的体重管理要求严格。

  郭媚琳在8岁那年买了一个秤,从此与之为伴。

  孩提时候的女生,可以无忧无虑地享用美食,糖果和巧克力是她们的最爱。但郭媚琳不能这么做,在严格的体重管理要求下,她只能克制自己对美食的欲望。

  有时候实在控制不住食欲,忍不住吃了蛋糕,但快乐感只是短暂的,之后等待郭媚琳的便是难受、自责与哭泣。

  为了能做出高质量的动作,郭媚琳只能每天与饥饿感抗衡。女孩子心智还不够成熟,饿着肚子,会影响心情,也容易发脾气。

  为了缓解情绪,她时常会和队友一起讨论怎样做蛋糕,还会研究菜谱,靠这些办法来填补饥饿感。

  郭媚琳很自律,全家一起去海边度假时,她每天都会坚持锻炼,会花2个小时用来跑步和拉韧带。

  吃自助餐时,她也会带着秤。A赞叹道:“她能做到这一步,真的是不容易。”

  02 一道选择题

  对郭媚琳来说,11岁是一个节点。在11岁前,艺术体操只是她的一个爱好。

  乌克兰小学学业轻松,不考试,到了初中就有学业的压力。

  上学时,郭媚琳的生活被学业与训练充溢着。下午4点放学后,她就要去训练,练到晚上8点回家,吃完饭,没过多久,她就要上床睡觉了。

  在11岁时,她的人生就面临了这样的一道选择题, 乌克兰国少队希望招她入队。是全身心投身学业,还是专心练体育?

  性格要强的她经过父母同意,选择走专业体育的道路。之后,等待郭媚琳的是专业化训练,她需要每天早上9点半到场,一直练到晚上7点,中间只有一个半小时休息时间。

  郭媚琳曾拿到过乌克兰全国锦标赛少年组团体全能冠军;也拿到了在迪拜进行的国际邀请赛个人项目季军。

  高强度的训练,锻炼了郭媚琳的心态,她从小就喜欢笑。

  在小媚琳微博的每一张照片中,她都是露出洁净整齐的牙齿,咧嘴笑着,从她的笑容中就能看出她的爽朗性格。

郭媚琳纯真的笑容郭媚琳纯真的笑容  

  14岁的女儿早早就学会了独立生活。

  去年10月底,她前往陕西队训练。在语言交流并不流畅的情况下,于队里坚持了数月,已逐步适应了中国运动队里的集体生活。

  据A先生介绍,郭媚琳喜欢画画,也喜欢做手工,玩手机。训练中,她是蹦蹦跳跳的,但训练之余,她喜欢做安静的事情,不喜欢出去玩。

  “她没有那么多烦心事,有什么心事她都会和你说,该哭哭,该笑笑。”

  乌克兰艺术体操整体实力较强。该队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中都进入了集体全能决赛。

  在里约奥运会中,乌克兰选手里扎季诺夫还拿到了个人全能铜牌。

  在这个项目上,乌克兰国内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受这种环境熏陶的郭媚琳,其实力也让众人期待。

  A表示,郭媚琳很喜欢中国。有一年春节,她曾和家人一起去广州的长隆野生动物园与珠海的海洋世界玩,相当兴奋。

  此外,她对中餐也特别感兴趣,喜欢广东的早茶文化,也喜欢吃海鲜,尤其是大龙虾。

  因此,拿到中国国籍对郭媚琳与其家人而言,算是实现了心愿。

郭媚琳与母亲阿桑娜郭媚琳与母亲阿桑娜  

  现在,中国艺术体操整体实力在世界上并不算突出,与世界强队之间还有差距。A希望郭媚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国争光。

  前几天,有关郭媚琳拿到中国国籍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

  在网上,很多人将她定位为“又一个谷爱凌”、“又一位归化选手”。

  不过,A表示:乌克兰法律规定,如果父母一方是外籍人士,孩子在14岁时可以选择国籍。

  “她的父母认为女儿是入籍或者复籍,而不是归化。”

  据悉,如不出意外,郭媚琳今年有望在国内的赛事中出场亮相,她会有何表现?她下一次站上领奖台将是什么时候呢?

  也许下一届巴黎奥运会,大家对她就都不会陌生了。

  (董正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