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若腾:让时间见证奥运功成 险些在20岁退役

肖若腾:让时间见证奥运功成 险些在20岁退役
2020年05月18日 20:50 新浪体育综合

  想知道等待一届奥运会是什么滋味吗?让我们问下中国运动员肖若腾

  像其他备战中的运动员一样,十年来中国第一个全能世界冠军肖若腾曾翘首以盼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而今他选择欣然等待。自从错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位24岁的年轻人就学会了耐心。

  2015年在英国格拉斯哥,肖若腾和队友们没能像他们的前辈们那样为中国体操延续辉煌,14年来第一次在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的颁奖仪式上没有听到中国的国歌,这让他的首次世锦赛之旅多少有些尴尬。

  中国队位居日本队和英国队之下仅获得铜牌,这对一支自2003年以来只品尝过金牌滋味的常胜之师来说,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但对肖若腾而言,这只是一个开始,他从容地接受了这一失利。其实,对于当时年仅19岁的肖若腾来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便获得了个人全能第九名,使2名中国运动员跻身个人全能前十名单,他的表现已然可圈可点。尽管肖若腾的职业生涯起点如此之高,但里约奥运会前肘部受伤,他最终没能跻身奥运名单。中国体操男队在2008年和2012年连续两届奥运会夺金后,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只收获了一枚铜牌。

  错失里约奥运会的巨大遗憾曾让肖若腾短暂萌生了在20岁青春期便退役的想法,但最终他还是选择耐心等待。2017年春,肖若腾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锦赛上以5枚奖牌(包括3枚金牌)的成绩强势回归,彰显了其强劲的国际竞争实力。

  那时,他才明白,胜利自有安排。

  设定目标

  也许正是这些沉淀和挫折后的成功,才形成了如今肖若腾的比赛哲学。“我不惧困难和绝境,我把每一次的身处绝境都当做是成功的捷径,并且保持渴望”,肖若腾说,“我要做的就是继续变强,等待奥运会的到来。当然,体操运动中会有很多很多困难,困难最大的而且重复出现的就是自我,每一次提高都是克服了自我”。

  2017年秋的蒙特利尔(加拿大),肖若腾在他的第二次世锦赛上力压一众渴望获胜又极具天赋的选手,出人意料确又实至名归地夺得个人全能冠军。从那以后,这个曾说自己在这项运动中没有偶像的男孩,通过两年时间成为了许多年轻体操运动员的偶像,为他的国家和强大的男子体操项目带来了巨大荣誉。

  2017年体操世锦赛 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肖若腾在颁奖仪式上

  作为领军人物之一,肖若腾在2018年带领中国队重新夺回世锦赛团体冠军,并摘得鞍马的个人项目金牌。击败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英国选手马克斯·惠特洛克(Max Whitlock)再次为肖若腾赢得了声望,他是有能力震惊老牌冠军、撼动现有秩序的强劲对手。去年则轮到中国队惊讶了,在扣人心弦的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中,崛起的俄罗斯队将悬念带到最后一轮并最终夺得冠军。肖若腾依旧不容小觑,他获得自由体操铜牌,在全能和双杠上与奖牌也仅仅是失之交臂。

  “多面”冠军

  肖若腾自称“训练时比较冷酷、心细”,在体操馆外“对生活的心态很开阔,对待一些人或事儿有时比较粗心”。他把成功归结于刻苦训练和教练们的指导,这其中就有 2004年奥运会鞍马冠军滕海滨。自信也成就了现在的肖若腾。“我比较敢想敢干,是个乐观主义者,喜欢自己跟自己较劲”,他说,“我时常感觉在训练场里我是天生的赢家”。

  错过里约也许并不是件坏事。肖若腾懂得了当时得不到想要的,过后可能会带来丰厚的回报。因此,谈及奥运会延期时,他表现得很从容。除了在国家队隔离训练外,肖若腾还在学习英语。实现奥运会目标后,他想去各地旅行。

  他说:“我想去旅行,看看世界不同的人生活是什么样子”。之后,“我可能换个角色继续从事体操事业,我想把体操运动推广得更好”。一切自有安排。

  (中国体操协会 译自国际体操联合会官网–www.fig-gymnastics.com)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