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游戏加码专项训练 国家花游队强化体能不放松

趣味游戏加码专项训练 国家花游队强化体能不放松
2020年05月29日 10:11 新浪体育综合

  舞台上那5分钟的绽放背后是国家花样游泳队姑娘们数以千计训练小时的积淀。尽管每一个动作早已熟稔于心,但她们依旧精雕细刻每一个细节。新冠肺炎疫情和东京奥运会延期打乱了原本的备战计划,但是队伍的训练一直没有停歇,因为全队对于奥运会的渴望和争创佳绩的初心从未改变。不过,为了调节队员们的心理状态,最近的训练在日常的规定练习之外多了些“新花样”。

  “加速加速!”“球不可以沾水!”“脚绷直!”近期的趣味训练成为姑娘们的“最爱”。尽管是趣味游戏,但教练组的要求仍不低。陆上摇呼啦圈与水中潜泳接力、穿大码运动鞋负重做水中芭蕾腿动作接力、水中双腿夹瑞士球倒立转圈接力等等,每一个小游戏的背后其实都凝结了教练组的巧思。

  趣味游戏不仅让训练气氛欢乐无比,还让姑娘们把花游项目所需的游泳、憋气、划手等基本功都练到了,更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加码”练习。教练王芳、张晓欢、张晓蕾分别介绍了几个训练项目的特色,“水中芭蕾腿是花游项目的一个基本训练。我们选了队员里最大尺码的运动鞋,鞋湿了以后重量会增加,也就是从垂直的角度稍微增加了一点负重,大家不会觉得特别累,但比平常的基本训练稍微加了一点难度。”“水中双腿夹瑞士球倒立转圈接力是关于旋转时身体的控制以及支撑水位的练习,这个游戏需要在负重的情况下完成旋转,同时球不能沾到水面。一般情况下在自选比赛里我们用的都是逆时针转,这次增加了难度,加了顺时针转。”“我们设计了在陆地上摇呼啦圈和在水中用腿挑呼啦圈的练习,为的是锻炼队员们的协调性。”

  “累并快乐着”是姑娘们的心情,这样好玩有趣的趣味训练总让她们感慨时间过得太快。“很好玩,也很累,趣味训练可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同时也兼具了竞技性,是综合性的训练,既能练到,也能很开心。”队长孙文雁说这样的接力比赛还能让大家增进配合的默契度。

  “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们的训练一点没有放松,一直在有重点地进行各项训练。东京奥运会延期让我们在训练内容和训练强度上都进行了调整,重新划分了训练板块,教练组精心研究制定性训练方法,为的是让运动员在心态不负重的情况下把各项训练练好,结合了专项训练的趣味训练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设计的。目前全队运动员、教练员的状态都非常好。”教练组组长汪洁说,“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备战时间去弥补短板、强化体能、精雕细刻技术细节,不断提升自己。”

  一直以来,强化体能是国家花样游泳队日常训练中的重中之重,体能的强化为队员们带来了令人欣喜的改变。“刚结束的这个扎实的冬训为我们铺垫了很好的体能基础。这4个月里,我们又加强了体能训练,所以从队员们现在的动作情况看,她们在水里的动作‘结实’了很多。”汪洁进一步解释说,“原来我总感觉运动员在水里做动作时有点不稳定或者说有点飘飘的,但是通过很扎实的力量训练,现在她们的动作看起来很‘结实’。”

  “体能训练是我的强项,所以练体能的时候我心情还是比较愉悦的,没有特别沉重,也不会觉得吃力。”对于队员呙俐来说,体能训练好似“欢乐时光”,“我们知道练体能非常苦,但是更清楚练体能的重要性。经过这一段时间科学有效的体能训练,我们在比赛中表现得更好了。”队员尹成昕说:“扎实的冬训让我收获很多。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围绕体能重点进行训练,所以在体能方面我的提高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队内体能测试,大家都能根据各自的情况查找问题,进行调整。”孙文雁说:“目前我们的体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提升体能是永无止境的,现在正好又多出一年的时间,等到明年东京奥运会,如果我们的体能可以更高、更强,就可以表现得更好。”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体育赛事停摆,在没有比赛的情况下,国家花样游泳队以不定期举行队内测验的方式来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同时队里还邀请体育等领域专家围绕竞技体育、运动心理等方面进行网络授课,丰富运动员的训练生活。共同走过特殊时期的运动员、教练员们比以往更加亲近了,正如汪洁所言:“我们是一支团结能打硬仗的队伍,希望我们全队能够更加团结在一起,把奥运会备战工作做得更扎实,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勇创佳绩,向世界展示更加美丽、更加强大的中国花样游泳队。”(新体育网 刘霁 王艳思琪 孟祥新 顾瀚松视频制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