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877天!孙杨案全程:CAS两次听证会 禁赛期缩短

历时877天!孙杨案全程:CAS两次听证会 禁赛期缩短
2021年06月22日 23:59 新浪体育
孙杨案CAS第一次听证会孙杨案CAS第一次听证会

  北京时间6月22日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对孙杨案的第二次听证会最终裁决出炉:孙杨的禁赛期缩短为4年零3个月(即51个月),从2020年2月28日算起,这样他仍然无缘东京奥运会。下面回顾下孙杨案的全过程:

  案件起因:2018年9月4日晚,有3名自称是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委托实施兴奋剂检查的IDTM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孙杨在杭州的家中对其进行赛外反兴奋剂检查。当时在现场,由于检查人员不能提供合法的兴奋剂检查官证件和护士执业证,孙杨认为这一检查是非法和无效的。此后外媒报道称,孙杨用“暴力抗检”方式致使检测未能完成,IDTM也向国际泳联报告说“孙杨暴力抗检”。

  国际泳联反应:2018年11月19日,国际泳联当天就此事在瑞士洛桑举行了长达13个小时的听证会。期间,孙杨的代理律师张起淮出席听证会。孙杨本人、双方证人均接受了询问。2019年1月3日,国际泳联反兴奋剂委员会做出裁决,明确说明:“IDTM在2018年9月4日执行的兴奋剂检查是无效的。孙杨先生没有违反国际泳联反兴奋剂规则第2.3条或2.5条规定。”然而,WADA对这一裁决十分不满,为此,在2019年3月12日向CAS提出上诉。

  CAS第一次听证会:2019年11月15日,“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的听证会在瑞士蒙特勒举行,时间长达10小时。CAS同意了孙杨提出的公开开庭请求,这也是CAS裁决运动员案件历史上的第二次公开开庭。这次听证会允许媒体及公众进入听证现场旁听,并通过网络进行全球直播。

  孙杨及其律师团队在听证会上提供大量证据,还原2018年9月4日当晚的事件真相,指出当天检查人员的多项涉嫌违规做法,包括IDTM公司的检查人员无法出具相关资质证明、负责血检的检查人员非法跨区域采血、尿检人员对孙杨进行拍照从而违反兴奋剂检查规定等。但案件所涉的三名检测人员均未出庭,CAS也并未当庭宣判。

  2019年12月10日,CAS发布公告,称因翻译不准需要双方再提供笔供等原因,不会在2020年1月中旬前做出最后裁决。这导致CAS官网一度崩溃。最终,在2020年2月28日,CAS作出裁决称孙杨未能遵守WADA的规定,决定对其禁赛8年即日起生效。

  孙杨上诉:由于不服CAS的裁决,孙杨方面在上诉截止日期前,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2020年12月24日,瑞士联邦最高法院表示,支持孙杨对于该仲裁小组主席公正性的质疑,认为CAS仲裁小组主席涉嫌存在偏见和歧视,并且其部分存在问题的言论是在已经被任命为孙杨案仲裁小组主席后所发表的,因此做出了撤销CAS禁赛处罚的判决,并要求CAS须在更改其仲裁员构成后对孙杨案再次仲裁。

  CAS第二次听证会:2021年4月1日,CAS公布媒体通告,确定针对孙杨案的全新三人仲裁小组组成,以及第二次听证会举行的具体时间和具体方式。新的三人仲裁小组由瑞士人汉斯-纳特担任主席,法国人扬-鲍尔森和比利时人伯纳德-哈诺蒂亚担任小组成员,第二次听证会在5月25-27日进行,因为疫情的关系和诉讼当事方的意愿,这次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持续三天的听证会,在不公开的方式下进行,CAS在听证会结束后,没有公开任何信息。2021年6月22日,CAS在裁决出炉后直接公布结果,孙杨禁赛期缩短为4年3个月,但仍无缘东京奥运会。

  (清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