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被禁赛有何启示?需认真复盘 充分理解规则

孙杨被禁赛有何启示?需认真复盘 充分理解规则
2020年02月28日 21:35 新浪体育
孙杨 资料图 孙杨 资料图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布了对孙杨上诉的裁决,宣布对孙杨禁赛八年。随即孙杨表示已委托律师上诉,如果上诉不能成功,孙杨将无法参加今年东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将失去夺金王牌。由于涉及到药检程序是否合乎规定、采样人员是否具备资质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产生较大分歧,最终未能带走血样,成为本案的关键点。未来中国体育需要对运动员进行严格的兴奋剂规则教育,只有理解了规则,才能遵守规则,未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孙杨是中国游泳王牌选手,在两届奥运会上夺取三枚金牌,在四届世锦赛上夺得九枚金牌,称得上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是中国游泳历史上成绩最辉煌的选手,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游泳事业的发展。

  孙杨在2018年9月4日药检过程中,质疑兴奋剂检测人员不具备资质,最终血样没有带走,没有完成兴奋剂检测。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孙杨的指控是“干扰兴奋剂检测程序”,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孙杨没有提供足够的理由为何销毁样本容器并放弃兴奋剂检测。

  双方的分歧在于孙杨是否有权以取样人员资质不够而拒绝接受药检,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立场则是:无论何时,不管运动员是否反对,只要身体、道德和卫生允许,均应提供样本,否则运动员会就会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样本,使得检测无法进行。显然,只要身体、卫生和道德允许,运动员就必须提供兴奋剂检测样本,这是硬性规定。

  孙杨事件更好的做法显然是他在提出对采样人员资质的质疑后,仍然提供样本,交给兴奋剂检测机构保管,然后对采样人员的资质和流程有问题而提出上诉,那么即便检测结果有问题,仍然有机会胜诉。

  2008年白俄罗斯男子链球运动员曾经以实验室处理尿样流程不合乎流程为由上诉,成功地追回了被剥夺的奖牌。

  孙杨是中国游泳的王牌,是中国奥运军团的明星选手,他经历了大大小小几十次药检,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但在处理这件事上,的确存在瑕疵。如果他和队医当时更冷静一些,把样本交给兴奋剂检测机构,申诉的事情交给组织去帮助解决,可能会更好些。

  自1984年奥运会以来,中国体育健儿在历届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为祖国争得了巨大的荣誉。在金牌的背后,还需要提高软实力,争取更多在世界体育组织的话语权,在我们的运动员遭受争议判罚或者裁决时,能够争得更多的胜诉的机会。

  与此同时,也必须对运动员进行更多的兴奋剂教育,教会他们应对各种情况下的处理办法,冷静处理事情,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

  孙杨还有继续上诉的机会,但无论能不能上诉成功,都将对中国体育界产生深刻的影响,未来兴奋剂检测的流程将会更加符合标准,严控采样人员的资质,制定更为合理的标准化操作规程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保护运动员、尤其是明星运动员必要的措施。与此同时,对运动员普及兴奋剂检测规定、流程也是必要的。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孙杨游泳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