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辉煌战绩难被抹去:男泳奥运首金 自由泳金满贯

孙杨辉煌战绩难被抹去:男泳奥运首金 自由泳金满贯
2020年02月28日 17:26 新浪体育
孙杨 资料图 孙杨 资料图

  北京时间2月28日下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宣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FINA)的仲裁结果,孙杨被禁赛八年。

  1991年12月1日出生的孙杨,现年28岁。从8岁起正式开始游泳之路的他,如今已经成为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冠军得主。在过去20年的运动生涯中,他创造了中国泳坛、乃至世界泳坛的无数历史。

  2004年6月,孙杨进入浙江省游泳队,师从朱志根教练,2年后,他就以“代训”身份进入了国家队。当年,不满15岁的孙杨就在浙江省运会上斩获男子400米混合泳、男子200米自由泳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3枚金牌。次年1月,他正式进入国家队。

  2007年,孙杨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在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他参加了400自和800自2个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参加了400自、1500自和4x200自接力3个项目,并在1500自中闯入决赛,并以15分05秒12获得第八,这是他首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2009年,他又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闯入1500自决赛,并以14分46秒84摘得铜牌,这是他在世界大赛中获得首枚奖牌。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在200自和400自上获得2银,并在男子4x200自接力中获得个人首枚亚运金牌,帮助中国队打破了日本对该项目长达56年的垄断,使中国队首次在亚运会上摘得男子游泳接力金牌;之后,又在1500自上,以14分35秒43夺冠,并将原有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多,距世界纪录只差不到1秒。

  2011年的上海世锦赛成为孙杨大满贯的起点。400自摘银后,他又在800自上,以7分38秒57获得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也是他的首个世界冠军。随后在男子4x200自接力中,他又摘得铜牌,这是中国在世界大赛中男子游泳接力项目的第一块奖牌。在1500自中,他以14分34秒14打破了尘封10年、且在快速泳衣时代唯一没被打破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首位在世锦赛男子游泳奥运项目中夺冠的运动员,同时也是中国男子游泳的首位世锦赛双冠王。

  摘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首金

  伦敦奥运会,孙杨以3分40秒14打破了400自的奥运纪录,并摘得了中国男子游泳的首枚奥运金牌,成为中国首个男子游泳奥运冠军。1500自项目中,他又以14分31秒02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并摘得奥运第2金。加上他的200自银牌和4x200自接力铜牌,他成为了中国在当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单届奖牌数仅次于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的3金2银1铜。4x200米接力的铜牌也是中国在奥运会上摘得的首枚男子接力项目奖牌。

  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在400自、800自和1500自3个项目上夺得3金,同时又在4x200自接力项目中,在第四棒帮助中国队实现逆转,以0.17秒的优势获得1铜。凭借上述成绩,他获得了2013世锦赛最佳男子运动员,这是亚洲运动员首获该项荣誉。仁川亚运会200自决赛,他在不慎拇指受伤的情况下,获得亚军,随后,又在1500自和4x100自接力上连摘2金。

  成就奥运会、世锦赛男子个人自由泳大满贯

  喀山世锦赛,孙杨再次在400自和800自中收获2金,并在200自中摘银,他也成为继菲尔普斯后,第二位蝉联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MVP)奖项的选手,这也是亚洲运动员首次蝉联该奖项。里约奥运会,他成为亚洲首位男子2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至此,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集200自、400自、1500自奥运会金牌于一身的男子游泳运动员,同时他还是中国首位连续两届奥运会摘取金牌的游泳运动员。此外,他还在200自上摘得1枚银牌。

  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以3分41秒38的赛季最好成绩夺得400自冠军,实现该项目三连冠,追平澳洲名将索普的纪录;随后,他又在200自中以1分44秒39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夺冠。这样,他就成为了历史上首位在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中长距离自由泳上全部夺取过世锦赛金牌的选手,达成大满贯。

  实现男子个人自由泳金满贯、多项历史第一人

  雅加达亚运会,孙杨又在200自、400自、800自和1500自4个项目中摘得冠军,并在4x200自接力和4x100自接力中率队获得2银。至此,他不但实现了横跨男子200自至男子1500自项目的世界大赛金满贯,同时也首次实现了在同一届国际大赛中,同时夺得横跨短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冠军。

  光州世锦赛,孙杨在400自项目上实现世锦赛四连冠,成为该项目历史第一人,又在率先到边的立陶宛选手犯规的情况下,卫冕200自冠军,获得个人本届赛事的第2金。这样,7次参加世锦赛的孙杨连续5届都有2金或以上金牌进账,其个人世锦赛金牌总数达到11枚,位居历史第二。

  至今,孙杨仍然是男子1500自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400自奥运纪录保持者,世界泳坛历史上唯一的200自、400自和1500自的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得主,史上唯一的男子400自世锦赛四连冠得主,唯一的男子800自世锦赛三连冠得主,男子自由泳个人单项金牌数位居世界第一。他是亚洲唯一的男子200自奥运会、世锦赛金牌得主,亚洲唯一的游泳世锦赛男子MVP得主,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奥运冠军,唯一连续两届奥运会摘金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在中国男子游泳所获得的18枚世界大赛金牌中,孙杨独揽14枚。在去年年底,外媒评出的过去十年泳坛最杰出的20名选手中,孙杨排名第十,是前十中唯一亚洲人。

  (月光)

孙杨游泳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