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沙利文塞尔比未战已火药味十足 火箭最不愿打他

奥沙利文塞尔比未战已火药味十足 火箭最不愿打他
2020年08月12日 07:5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2020年世锦赛下半区半决赛开打,奥沙利文将迎战宿敌马克-塞尔比。众所周知,奥沙利文和塞尔比是当今斯诺克两种不同流派的代表,前者是拥有快速和赏心悦目的打法,而后者开创了磨控体系。由于对斯诺克的理念不同,也引发了两个人之间的唇枪舌剑,下面笔者回顾一下奥沙利文和塞尔比的恩冤情仇。

  2008年威尔士赛决赛,塞尔比在5-8落后情况下,依靠慢速击球节奏拖跨火箭,最终9-8完成逆转。当时火箭拿到亚军支票之后准备立即离开赛场,最终被现场司仪招回接受采访。赛后火箭直言塞尔比的风格和打法很奇怪,以至于让自己无法完全融入比赛,很明显火箭对于塞尔比软磨硬泡的打法表示了不满。由于塞尔比当时忙于庆祝自己首个排名赛冠军,并没有在意火箭这番话。

  然而两年后大师赛决赛(2010年)则让二人关系进一步恶化,这场决赛争夺非常激烈,在倒数第2局两人就出现一些裂痕,当时火箭收彩阶段打失了一个2分球,但是运气不错,反而给塞尔比做了一杆斯诺克,塞尔比这时大概笑了一下,好像是在说这个球还真是幸运。而奥沙利文回应塞尔比‘你在嘀咕什么’,意思是说,你是当今球坛运气球最多的球手,我这个球你还感慨什么。”而当火箭打进2分,准备击打有一定难度3分时,塞尔比坐在场边在祈祷,似乎有恶意诅咒火箭这个球不进的嫌疑。最终塞尔比在6-9落后情况下,上演大逆转夺得个人第2个大师赛冠军,连续2次在决赛逆转火箭,塞尔比自然有高兴的资本,他将这场比赛称作是“我职业生涯最伟大的一场比赛”。然而,输了球的奥沙利文却没有绅士地去祝贺对手,他没等颁奖典礼结束就匆匆离去。

  赛后火箭接受英国《每日镜报》记者罗伯-弗丘采访时更是语出惊人,“今年我不可能获得世锦赛冠军,不过由于状态不稳定,我认为塞尔比也不能。”当罗伯询问火箭与塞尔比关系时,火箭直接了当说:“私底下我不认识他”,火箭这番话让塞尔比大为不满,他情绪激动地说:“我想罗尼一直领先却输了比赛很郁闷吧。不过我想既然我们是职业球手,比赛结束后罗尼应该表示对我的尊重。如果我是他的话,我一定会留下来为他鼓掌。”尽管抱怨归抱怨,但塞尔比还是有风度表示:“火箭依然是最难对付的选手,不管比赛是长还是短,他在任何时刻都能一鼓作气将你击败。”四个月后,世锦赛1/4决赛,塞尔比再度遭遇火箭,莱切斯特小丑在5-9,9-11落后情况下再度上演大逆转,而当第24局,塞尔比射进超分的棕色球后,双手握拳激情怒吼几声,塞尔比这番举动明显在向火箭示威:“我可以拿到世界冠军。”

  2012年威尔士赛半决赛,二人再次相遇,开赛前两人再次打起了口水帐,火箭接受采访时直言自己不想碰塞尔比:“千万不要是塞尔比,我可不想打他,非常磨,上场他和马丁古尔德的比赛我看了第一局(耗时60分钟),天啊竟然打得这么慢。”而塞尔比给予回击:“火箭拥有自己比赛方式,他的节奏非常快,但我会尽力打出高水平,给予他压力,或许我的比赛方式并不适合他,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和奥沙利文一样这么有天分,我仍然会坚持用自己方式去比赛,如果能赢球,我不介意我自己比赛打多长,也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最终塞尔比在半决赛再次祭出磨工这一杀手锏,6-2击败奥沙利文闯入决赛。

  一年以后火箭新版自传《RUNNING》问世,在自传里奥沙利文专门提到和塞尔比作战非常无聊:“和塞尔比打球,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有一次和塞尔比作战的过程中,我无聊得只能去数手边银匙上的小圆点。那个银匙上有108个小圆点,每次我数丢了之后都会回过头去重新数起。因为我简直无法抬头去看眼前的比赛,难以在和塞尔比的对抗中找到适应的节奏。” 自传里奥沙利文送给塞尔比一个绰号“折磨者”(The Torturer)。 

  2014年世锦赛决赛,塞尔比在7-10落后情况下再次依靠缓慢的球风以及破坏球形,制造乱局的打法逆转了奥沙利文,打破了火箭世锦赛三连冠以及100%决赛胜率的美梦。时隔6年后,火箭再与亨德利社交媒体的连线中火箭承认那场决赛是他眼中近30年职业生涯最惨痛失利,也是他最想重打一次的比赛。

  不过最近几年,两个人关系开始好转,转折点在于2015年德国大师赛。当时火箭与欧洲体育台签约成为斯诺克赛事解说嘉宾,而那一次比赛恰好是火箭在欧体担任解说嘉宾的第一个赛事,结果那届比赛塞尔比夺冠,奥沙利文亲眼目睹塞尔比夺冠决赛之后直言塞尔比在球台上某些球处理非常独特,球商过人。而在2016,2017年火箭去欧洲各地参加巡回表演赛,邀请的人正是当时如日中天塞尔比。塞尔比抛开个人恩怨,乐于和火箭去欧洲各地打表演赛。2018年北爱尔兰赛半决赛,奥沙利文和塞尔比上演了荡气回肠,进程极富戏剧性的经典对决,最终火箭决胜局依靠幸运解球获胜,握手之后,奥沙利文向塞尔比敲起大拇指,赛后高度评价塞尔比的能力。

  不过在本场比赛开打前,两个人再次爆发了嘴账。在淘汰丁之后,火箭吐槽年轻一代球手技术不行,认为自己即使缺胳膊断腿都能赢下这些年轻球员,都不会跌出世界前50名。而塞尔比认为奥沙利文有点过分:“每位球员都应该得到尊重,他的言论有些苛刻了,没有尊重那些排名靠后的球员。”此番是二人第三次在克鲁斯堡相遇,前两次交手都以塞尔比获胜而告终,不知道这一回奥塞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韩悦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