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19局“乱”字当头 3破百丁俊晖亮出犀利武器

苦战19局“乱”字当头 3破百丁俊晖亮出犀利武器
2020年08月02日 08:15 新浪体育
丁俊晖10-9马克-金丁俊晖10-9马克-金

  北京时间8月1日,斯诺克世锦赛首轮,丁俊晖10-9险胜马克金,成为本届比赛第4位打进16强的top16球手。

  在首轮签表出炉之后,很多丁俊晖的支持者弥漫着一股乐观的情绪,因为马克金是丁俊晖的福星,从丁俊晖03年进入职业算起,两个人交手8次,丁俊晖取胜7场,唯一一场失利还是发生在8年前上海。7年前克鲁斯堡,两个人有过一次交手,丁俊晖13-9赢得胜利,从比分来看丁俊晖赢得还算轻松,但回顾那场比赛进程,中国龙赢得过程跌宕起伏,第一阶段一2-6落后,第2阶段丁俊晖超常发挥取得反超,并最终赢得胜利。

  8年之后两个人再度在克鲁斯堡相遇,丁俊晖虽然赢了比分,但过程比7年前更加跌宕起伏。丁俊晖一度取得3-1的开局,但之后却一直被马克金紧咬比分,比分从5平战斗到了7平。好在丁俊晖依靠两次精准远台上手打出单杆85分和67分取得赛点,虽然马克金顽强追回两局拖入决胜局,决胜局丁抓住了马克金少有的防守错误清台惊险赢得胜利。

  客观来说,两个人在技术水准有着至少一个数量级的差距,差距地最大体现就是连续得分能力。这一环在这场对决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全场比赛丁俊晖奉献3杆破百,外加5杆65+,而马克金只奉献了一杆破百和一杆51分。丁俊晖上手后母球处理得非常细腻得体,而马克金上手总给人一种不踏实的感觉,母球经常控制不到位,导致自己经常被迫通过拼一些难度球才能保持连续进攻或者甚至连进攻得分机会都没有。如果没有看过比赛的人,光凭这份数据,一定会认为这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然而事实多少和我们开了一个大大玩笑。丁俊晖光鲜的连续进攻数据却差点让自己阴沟翻船。

  究其原因在于除了这8局之外球局中,丁俊晖在进攻端犯了太多不应该的错误,全场19局比赛中丁俊晖居然三次出现超分球没有打进(第3,第8第,16局),其中有两次被马克金抓住赢得关键球局的胜利。而在远台方面,丁俊晖成功率大部分低于50%,某段时间只有可怜的36%,相比之下马克金远台长时间始终保持7成以上成功率。而在防守上,丁俊晖除了决胜局之外,大部分时间和马克金对垒都处于下风。

  马克金一贯以顽强和乱中取胜能力较强的闻名,比赛中如果对手无法在攻防段持续给他制造压力,他的两项这特质经常能帮助他赢得比赛胜利,我们可以看到每每丁俊晖进攻受阻,马克金总能在乱战依靠超强远台和坚固的防守打开局面,这直接导致本场比赛马克金获得比丁俊晖多出一倍主动上手机会,倘若不是金的连续得分能力实在太弱的话,丁俊晖这样的表现很难全身而退。因而如果丁俊晖要想在本届世锦赛走得更远的话,在进攻稳定度和远台成功率上需要有所提升。(韩悦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