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初代宿敌故事:雷-里尔顿vs约翰-斯宾塞

斯诺克初代宿敌故事:雷-里尔顿vs约翰-斯宾塞
2020年06月02日 11:00 新浪体育综合

  现代斯诺克的第一对“宿敌”是两位方方面面各不同的球员,关于那段历史,就让斯诺克名记、解说大卫·亨顿带我们回忆……

  我行我素的草根英雄阿历克斯·希金斯是上世纪70年代一颗不容忽视的明星,但在那个十年里,最成功的球员只有两位:雷·里尔顿和约翰·斯宾塞。

  从1969年斯诺克世锦赛变回到公开赛起,一直到70年代结束,里尔顿和斯宾塞两人合计拿了9个世锦赛冠军(1972年和1979年分别被希金斯和特里·格里菲斯获得),和随后的历史名场面一样,性格冲突也让他们的对抗极具故事性。

  里尔顿在威尔士特雷德加的一处采矿社区长大,各家的儿子都会跟着父亲和爷爷下矿工作,里尔顿14岁就辍学了,还曾遭遇过一次塌陷,被埋三个小时,这段时间他一直通过想象打一局斯诺克,一直挺到获救。

  后来他在斯托克成为一名警察,但从未放弃对斯诺克的热爱。50年代初,斯诺克在工人阶层大有欢迎,但仍算是一项娱乐活动,打出名堂的机遇很少。尽管如此,里尔顿还是在15岁时赢得英格兰青年锦标赛,并连续六年获得威尔士业余冠军。

  威尔士选手也能参加英国业余锦标赛,但他在这项赛事中的表现乏善可陈。直到1964年,他夺得南区冠军,并将和北区冠军、兰开夏的约翰·斯宾塞争夺冠军。

  斯宾塞出生于拉德克利夫,受父亲影响接触了斯诺克,他的父亲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失去了一条手臂,但依然无法阻挡其亲自参与这项运动。

  斯宾塞18岁时开始服兵役,长达十年没再碰台球,直到某天一个朋友怂恿他参加一项挑战赛,将其引回绿球台,他对这项运动的兴趣一下子全找回来了,很快成为西北地区的顶尖业余球员。

  1964年,他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就打进了英国业余锦标赛的决赛。里尔顿与斯宾塞的第一次碰面就表现出两人的不同:里尔顿已然精明世故,看到了自己与斯诺克运动的潜力,而斯宾塞悠闲随意,甚至有点天真。

  《比利与斯诺克》杂志管他们两人各要了一张照片作为封面人物,里尔顿给的照片西装革履,商务气息浓郁,而斯宾塞发的照片都不像是特意照的——穿着泳裤和母亲、兄弟的合影。

  那场决赛,里尔顿以11比8取胜,“死对头”的故事就这么开始了。

  35岁的里尔顿于1967年转为职业球员,他有时间修炼技艺,但真正上场打比赛的机会很少,真正让他生活发生改变的是彩色电视的普及,以及BBC推出黑球挑战赛(Pot Black)的决定。

  Pot Black一周举行一次,通过电视将斯诺克与斯诺克球员介绍给千家万户。

  1969年,里尔顿成为Pot Black的首位冠军,奖杯由知名电视魔术师大卫·尼克松颁发,也预示着里尔顿将以斯诺克名流的身份示人,就跟以往混男子俱乐部一样,轻松自在地混迹于娱乐圈。

  斯宾塞就没有这么明确的规划,性格的差异意味着两人没法成为最好的朋友,当然,他们注定也不会成为密友,因为他们是天生的“对头”。

  不过虽说如此,里尔顿很会取悦观众这点还是让斯宾塞有点“酸”。斯宾塞在他的自传中写道:“我不喜欢他的一点是,他是那种一天能笑24小时的人,如果这也算是一种优势的话。”

  里尔顿无疑会将之看作是一种恭维。要知道,70年代没什么比赛可打,没多少钱可赚,球员要通过表演赛和度假营活动来贴补家用,所以魅力意味一切,要想在一块本就很小的蛋糕上刮点奶油下来,你就得有这点东西。

  两人都是斯诺克迈向专业时代的关键人物,毫无疑问,没有谁能比阿历克斯·希金斯引来更多的新球迷,但要想让斯诺克得到主流媒体和赞助商的认可,就需要得到他们的尊重。

  这点希金斯可做不到,把这位上蹿下跳的北爱尔兰人和一位贵族人士放同一间屋子里,没人能保证不出什么幺蛾子。

  他曾参加过一项表演赛,而有一匹明星级别的赛马也是赛事的卖点之一。“飓风”以前当过骑师的学徒,面对这匹宝贝似的马,他一跃而上,一瞬间场面失控。

  但里尔顿和斯宾塞就不会有这些闹剧,他们很清楚,要想在斯诺克取得成功,就需要参加这场公关游戏,真正把这场游戏玩好的是史蒂夫·戴维斯和他的经纪人巴里·赫恩,他们在80年代迎来巨大的成功。

  鉴于里斯二人在70年代的统治地位,两人从未在世锦赛决赛相遇,但在有过7次交手,里尔顿以5胜2负领先。

  斯宾塞在1969年夺得公开赛时代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第二年冠军被里尔顿抢走后,他在1971年重夺冠军,1972年他不敌希金斯屈居亚军,最终在1977年成为世锦赛落户克鲁斯堡剧院后的首位冠军。

  里尔顿则在1973年到1976年垄断了世锦赛冠军,并在1978年赢下他第六个世锦赛冠军,四年后,他在决赛以15比18不敌希金斯,但49岁的他成为史上最年长的世锦赛决赛选手。

  1974年,斯宾塞的球杆经历一场车祸,让他成为第一位使用两节式球杆的球员,他还差点在1979年霍尔斯腾国际赛创造第一杆电视转播的147,有趣的是,这局球发生前,摄像团队已经决定停播一会,跑去麦当劳吃东西了。

  这杆球只独属于那些亲眼见证的人,况且由于该项赛事的袋口不符合官方标准,这记满分杆并未被计入官方统计。

  当斯诺克成为关注度极高的电视体育运动,里尔顿和斯宾塞已接近中年,不可避免地状态下滑。即便如此,1988年英国公开赛,里尔顿还是以5比0击败史蒂夫·戴维斯,斯宾塞以同样的比分淘汰丹尼斯·泰勒。

  同年在斯托克举行的国际赛,他们最后一次在职业赛相遇,也都知道自己职业生涯即将结束。斯宾塞已5比4获胜,标志着两位传奇长达25年的争斗就此落幕。

  晚年的斯宾塞饱受重症肌无力的困扰,肌肉萎缩治疗无果更导致其患上严重的抑郁症,但他仍在职业赛场有着很高的认可度和影响力,活跃在BBC的解说评论席,还指点了约翰·帕洛特,后者成为1991年的世界冠军。

  1991年,斯宾塞还担任了WPBSA主席,在那个年代,只要交笔钱,谁都可以打职业比赛。他于2006年去世,享年70岁,在其去世的前一天,他参加了一次跳伞运动,以提高人们对重症肌无力的认识。

  现年87岁的里尔顿才在威尔士公开赛上露过面,这项赛事的冠军奖杯以他的名字命名,1991年退役后,他便和职业赛场保持了距离,但在90年代末加入了WPBSA董事会。

  里尔顿和斯宾塞为后人铺平道路,设立标准,成为偶像人物。对这项运动纯粹的热爱和渴望,让他们在斯诺克的困难时期仍然不离不弃。

  他们对斯诺克的贡献?斯宾塞曾被问到类似的问题:“你为斯诺克做了什么?”他的回答就是完美答案:“我打了它。”

  (世界斯诺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