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离任后谁来接她的班? 这个名字你肯定熟悉

王濛离任后谁来接她的班? 这个名字你肯定熟悉
2020年04月30日 14:37 新民晚报

  “中国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上任不到一年就下课。”这条从4月28日晚流出的传言,在昨日获得另类官宣。

图说:微博上关于“王濛下课”的话题已经有48万的阅读量图说:微博上关于“王濛下课”的话题已经有48万的阅读量

  昨日,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向媒体发布了一份速滑和短道速滑体能训练营开营的新闻稿,通篇没提王濛下课,但文中写明的领队张蓓和韩籍教练金昶伯的管理组合,已明白表示中国冬季项目中的王者之师短道速滑掌门要换人了。

  王濛不见了

  关于王濛下课的消息早在一周前就有预兆。

  4月24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召开视频电话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训练工作安排时,参加会议的既有中心领导和项目负责人,也有地方体育局冬季项目负责人,但作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教练组组长的王濛却没有参加。这基本就印证了王濛已经离开了速滑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位置的传言。

  图说:王濛没有参加4月24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召开的视频电话会议 资料图 新华社图

  坝上集结,昨天开营的训练营是为新一届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以下简称速滑大队)选拔队员。来自全国各地约100名运动员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魔鬼训练”,训练营计划利用4周时间进行基础体能恢复训练,选拔的佼佼者将入选新一届速滑大队,运动员、教练员名单将在队伍组建完毕后公布。

  名帅来跨界

  在本次“疑似下课”风波中,有一个名字很特别——在昨天官宣的训练营名单中,原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韩国人金昶伯担任训练营的训练总监。

  金昶伯是中国体育的老朋友。1999年,他首次执教中国女曲,就带领中国女曲闯进悉尼奥运会,最终获得第5。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帮助中国女曲拿到奥运会银牌,这也是中国女曲最佳战绩。

图说:金昶伯曾经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 资料图 周国强 摄图说:金昶伯曾经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在担任女曲教练期间,金昶伯曾将训练时间由原来的每天白天3小时增加至6小时,晚上还有一个半小时的夜间体能训练,就此获得“魔鬼教练”的称号。

  随着金昶伯担任体能训练营的训练总监,他也有望重拾魔鬼训练法,打造训练营。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我国运动员的运动水平和机能状态与世界优秀运动员存在较大差距,其中关键就是输在体能。

图说:金昶伯再次跨界 资料图 周国强 摄图说:金昶伯再次跨界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以韩去制韩

  事实上,金昶伯的加入只是前序,有消息称,目前短道速滑项目主教练韩国人金善台将接过王濛职务,成为中国速滑大队的新掌门。一个管体能,一个抓技术,两个韩国人将撑起中国速滑大队的一片天。

  中国速滑项目,尤其是短道速滑项目,长期与韩抗衡的局面,让金善台具备其他人所没有的优势。

  2004年至2014年,金善台出任长春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他是周洋的伯乐,也是世界冠军梁文豪、韩天宇的启蒙教练。2014年金善台与长春的合同到期,他回韩国出任主教练,在平昌冬奥会上,东道主韩国短道队获得了3金1银2铜位居榜首。

图说:金善台(左)和李琰 资料图图说:金善台(左)和李琰 资料图

  43岁的金善台在选材、执教方面是一把好手,而且还会汉语,与运动员沟通并不困难。金善台的全盘接管,将为中国短道速滑带来新的气象。以韩制韩,这是他成为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的优势。(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