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倩无愧全运顶流 “小黄鸭不见”都能冲上热搜

杨倩无愧全运顶流 “小黄鸭不见”都能冲上热搜
2021年09月18日 08:11 中国新闻网

  开幕后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赛场,从来没有如今天这般热闹。

  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陕西全运会主火炬手杨倩,在这里参加了个人在本届赛事第二场决赛的角逐。

  外界期望着,在夺得全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并在开幕式上亲手点燃主火炬后,集万千关注于一身的杨倩可以谈谈自己的感想。

  不过这一次,媒体的预想和杨倩的第二枚金牌一同落了空。

  最先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82名运动员,82个靶位,接近百米的赛场,放眼望去便可得知杨倩所在的靶位——23号,一个早已被媒体团团包围的地方。

  与以往相同,杨倩穿着厚重的射击服,端起气步枪,瞄准、射击、放下、调整,动作一气呵成。期间,她会闭上双眼,下巴紧贴枪托,复盘技术动作,为下一次击发积蓄力量。

  但,在重重关注下,总能发现些许不同。

杨倩(右)拿下个人项目铜牌。杨倩(右)拿下个人项目铜牌。

  社交媒体上,有眼尖的网友发现杨倩曾经佩戴的小黄鸭头饰不见了,于是,#杨倩头上的小黄鸭不见了#冲上微博热搜;颁奖仪式候场时,杨倩两口喝掉一瓶水,同样在网络上掀起了讨论的热潮。

  其实,从东京奥运会的首个比赛日,杨倩一鸣惊人射落奥运首金之时,网友们的关注便水涨船高,逐渐变得滚烫。

  镜头中的她,头戴“小黄鸭”发卡,涂着粉色指甲,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举起双臂,双手指尖贴向头顶,比出一个再完美不过的心形,“烙印”在不少人的心中。

  与杨皓然联手夺得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冠军后,杨倩的顶尖实力再获证明,也愈发变得炙手可热。

  从东京到西安,杨倩的一举一动都被放在了放大镜下,被公众和媒体关注着。唱RAP、企鹅步、甜甜的微笑……她任何细枝末节的动作都能被反复送上热搜。

杨倩在比赛中习惯性闭目养神。杨倩在比赛中习惯性闭目养神。

  与杨倩在国内互联网上现象级的“顶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运会赛场的她,至今仍然保持着独有的沉静。

  上午资格赛结束与教练员短暂交流后,杨倩坐在座椅席等待浙江队其他队友完赛,工作人员也有意无意地站在她身旁,阻挡着镜头,尽力为她开辟出一片安静的空间。

  随后的决赛,杨倩在与浙江小将王芝琳、湖北选手章天琪的“青春对决”中遗憾落败,最终收获一枚铜牌。奥运冠军无缘全运会金牌的场面,再一次在射击赛场上演。

  “为什么会输?”“现在状态如何?”“怎么调整?”诸多疑问和关心开始累积。混采区的工作人员神情也变得紧张,他们说,为了这一刻从昨天便已做下准备,严阵以待准备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但与13日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结束后一样,来到混采区的杨倩没有丝毫的停留,三步并作两步走了出去,采访没有开始便已结束,疑问仍然悬而未决。

杜丽接受采访。杜丽接受采访。

  不甘心的媒体们在赛场外围住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中国射击队教练杜丽。而聊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刚刚遗憾错失个人第二枚全运会金牌的杨倩。

  杜丽表示,大家对奥运冠军的期望值太高,给他们的压力太大,“今天杨倩虽然没有拿到(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但奥运冠军参加全运会拿到奖牌已经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客观看待金牌和奖牌的意义。”

  前辈杜丽的呼吁、教练团队的保护,杨倩身边的人竭尽全力,为她在与舆论之间划出一道无形却又牢固的界限,让杨倩可以心无旁骛地备战。

  与在比赛中闭上双眼,调整状态一样,全运赛场外的杨倩,同样选择背对镜头,用暂时的沉默调整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杨倩全运会射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