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刘治宇:备战东京奥运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划船

张亮/刘治宇:备战东京奥运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划船
2020年06月14日 17:20 新浪体育

  “亮宇”组合在2019年为中国男子赛艇取得了重大突破,世界杯分站赛和世锦赛夺冠创造了中国男子赛艇的历史。

  创造历史

  2019年对于中国赛艇队男子双人双桨搭档张亮、刘治宇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

  这对年初才刚刚携手的新组合迅速产生化学反应,赛季揭幕战——世界杯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站比赛中,二人一举斩获金牌。这是中国赛艇队首次在男子公开级国际赛事中夺冠,创造了历史。

  但二人的辉煌不止于此,2019年赛艇世锦赛上的夺冠含金量更足。这枚金牌同样是中国赛艇队历史上的首枚赛艇世锦赛男子公开级金牌,同时他们的夺冠成绩也为上个赛季世界最佳成绩。另外,也正是这枚金牌,让亮宇组合有底气将目标锁定在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赛后发表夺冠感言时,张亮说出了他们心中的梦想:“这个冠军对于我们、对于整个中国赛艇队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为了这个冠军付出了很多,但是这个冠军并不是终点,我们还会继续恶补短板,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

  张亮/刘治宇组合登上世锦赛最高领奖台,创造历史

  2019 Getty Images

  大哥的经验

  出生于1987年的张亮今年33岁,他的搭档刘治宇则是27岁,是90后。虽然年龄相差6岁,但是这并不影响两人之间默契的行程。

  曾经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张亮可谓是中国赛艇队“元老”,经过多年拼搏,经验丰富的他已经到了对自己从事运动了如指掌的地步。他将赛艇比作练功夫,功力深厚程度是和修炼年头联系在一起的。

  张亮曾经表示:“现在的我能够随时调动身体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块肌肉。这些在年轻时是调动不起来的,掌握不了。和练功夫一样,功夫太浅的时候不行。”

  有经验丰富的“大哥”带路让“小弟”刘治宇心态更加放松,也许这就是二人能够迅速建立默契的关键所在吧。世锦赛的夺冠让他更加坚信张亮的丰富经验能够让他们少走弯路。

  世锦赛后接受采访时,刘治宇曾笃定的表示过:“我相信老大哥,我就跟着他就行了。只要我们兄弟心在一起,做什么都能成!”

  力拼体能

  体能是一切的基础,一切良好的专项技术表现都是以体能为基础的。正因如此,体能是当前中国各个专项队伍的重头戏,赛艇队也不例外。

  众所周知,中国赛艇队自2018年5月起聘请了五届奥运赛艇冠军得主史蒂夫·雷德格雷夫作为国家队高水平运动表现总监,他的教练团队给中国赛艇队带来了一些以前并不了解的技术和比赛策略,他的保驾护航也是中国赛艇能够更进一步的关键因素。

  但是关于体能这块,中国赛艇队领队徐权在接受《中国体育报》采访时透露过一个小插曲,他介绍道:“刚开始我们的外教雷德格雷夫和保罗都是比较抵触体能训练,他们认为主要还是应该练水上的技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交流,特别是女双去年成绩提高非常快,外教也逐渐认识到抓体能是对的。”

  今年33岁的张亮在体能训练方面是最努力的一个,用他的话讲:“三十几岁的人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心里非常清楚,所以心情上不会对训练有太大波动。”

  自我要求严格的他是中国赛艇队训练量最大的队员,经常会在每天训练开始前自己先给自己加练。

  冬训期间的坚持和努力收到了回报,在中国赛艇队举行的陆上极限挑战赛上,张亮在有轨测功仪上挑战了陆上赛艇42公里195米的马拉松距离,并一举刷新世界纪录(30-39年龄段)。

  完赛后的他欣喜的表示:“42公里对我来说真是一种考验,以前不敢想象啊,最多也就是一口气划20公里,没有划过42公里。这个成绩是对我之前冬训成果的一次检验,能够取得如此成就让我感觉很开心。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拿到奥运冠军。”

  张亮的努力和坚持感染了搭档刘治宇

  2008 Getty Images

  调整心态享受赛艇

  体能训练是艰苦且枯燥的,但是为了梦想,张亮和刘治宇在中国赛艇队科学训练法的保驾护航下都很拼。他们找到了调整心态的方法,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枯燥乏味的体能训练。

  张亮表示:“不能把它当成训练,就把它当成一种健身,这样的话训练就不会累。就当为了保持好身材,把训练当成一种健身、一种快乐。划船的时候我也享受大自然,没人打扰,那种感觉很舒服。另外,我现在感觉自己的身材很好,就有资格多尝一些美食了!”

  张亮的拼搏态度也感染了搭档刘治宇,后者表示:“要学习亮哥,去享受赛艇这项运动的全部过程。”

  中国赛艇队东京奥运会资格

  在2019年赛艇世锦赛上,中国赛艇队锁定了六个奥运会竞赛项目的参赛资格。其中2个男子项目包括:双人双桨、四人双桨;4个女子项目包括:双人双桨、四人双桨、双人单桨以及单人双桨。

  (文章来源:东京奥运会官网 链接:https://tokyo2020.org/zh/news/zhang-liang-liu-zhi-yu-enjoy-the-preparation-for-t2020)

张亮中国赛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