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美国乒乓球 孩子们在网络上训练

疫情下的美国乒乓球 孩子们在网络上训练
2022年01月10日 10:08 新浪体育综合

  在整个世界因为疫情的影响下,我们联系到了在美国执教的著名乒乓球教练夏继伟。2015年,他曾作为王金鑫的主教练获得了美国公开赛的男子单打冠军,在决赛中战胜了奥运会第五名、世界排名第10名,来自罗马尼亚的克里桑。并指导了自己的学生Ryan Wu赢得了美国9岁以下男孩组单打冠军。在到美国的几年里,他帮助了很多青少年乒乓球选手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最为显著就是邢延华(Ariel Hsing),作为邢延华2012-2014期间的主教练,他带领邢延华多次赢得了全美锦标赛的冠军以及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重要奖项。在来到美国之前,夏继伟是在日本做教练兼念大学,被日本女子乒乓球国家队主教练邀请担任队伍的教练,为日本队在2010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获得的铜牌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带出了这么多的优秀队员夏继伟在2016年11月选择离开美国乒乓球优秀人才的加州。这到底是为什么,下面让我们看看夏继伟自己是怎么说的,并且我们也可以通过夏继伟的视角来了解一下疫情下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都是怎么度过的。

  记者:你好夏继伟,好久不见。最近怎么样?可不可以聊聊在刚刚结束的美国公开赛上你与学生的表现与成绩吗?

  (美国公开赛男子双打获奖照片)

  夏继伟:是啊好久不见,我最近挺好的。我这次也是复出重新参加比赛了,还不错,自己获得了美国公开赛男子双打的第三名,拿到一块铜牌,可以回家跟孩子交差了。自己学生这一次打的也挺不错的,amber liu 获得了女子15岁以下组双打冠军,女子13岁以下组单打亚军。Abigail Yu获得了11岁以下组混双的亚军和11岁以下组女双的铜牌,这两个学生平时出去比赛的时候,如果我的时间允许,我都会带着她们去参加比赛,像2021年的美国锦标赛,我指导Abigail Yu 获得了女子11岁以下组亚军,Amber liu获得了女子13岁以下组冠军。平时没事的时候也会跟他们探讨技术方面的事情。非常开心能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并且长时间去相信我。希望以后能跟着他们出去参加更多比赛,可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她们。

  (左下amber liu,右上及右下 abigail Yu)

  记者:听说你从加利福尼亚州搬到了俄勒冈州。你觉得有什么不同吗?

  夏继伟:是的,我从加利福尼亚州搬到了俄勒冈州,当时做了挺大的思想斗争与牺牲,因为自己的学生和这几年的付出还有所有的成就都在加利福尼亚州。离开等于从新开始,加利福尼亚州的乒乓球环境非常成熟,但是让我搬到俄勒冈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边有更多美国人愿意打乒乓球,并且非常喜欢。在加州更多的是亚裔才会选择乒乓球。我不希望看到我们的中国国球只有亚裔在玩,因为我自己从这个运动里得到太多太多的好处,我非常想分享给更多的人知道。并且在俄勒冈州我看到了不同的乒乓球环境。在加州的时候大部分的学员都是为了拿成绩,孩子和家长的压力都非常大,当然乒乓球只是日常的一项课外活动,有的时候看到孩子们打到一定水平之后已经忘记了曾经为什么选择乒乓球,只是一味的向冠军冲刺,我非常认同孩子们或者家长们想要获得冠军,可是乒乓球是竞技体育,除了冠军其他的都是配角,但是我有不同的想法,我更多的认为在学习乒乓球的过程中,重要的不止是拿冠军,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跟随了孩子的一生。在俄勒冈州的孩子们打球就是觉得好玩,没有别的任何理由,这边的大人也非常热爱乒乓球。有很多人打一天可能都赢不了一场,但是我看到他们笑得非常开心。现在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停了一段时间,我那段时间就是在家陪太太和孩子,平时非常忙,这次彻底有时间多陪陪孩子了,但是我们俱乐部的会员和我的学生们都忍不住想要打球,经常问我俱乐部什么时候开始恢复营业,哈哈

  记者:那你现在还是在俱乐部教球吗?

  夏继伟:是的,在2016年的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我现在的老板茱迪(Judy Hoarfrost),当时她正在物色一名教练来她的新俱乐部担任主教练。说起来她是中美乒乓球外交美国代表团的一员,并且一直从事乒乓球相关的事业到现在去。她的公司是北美最大乒乓球器材代理商。我听说很早以前美国第一家全时段的乒乓球俱乐部就是她的父亲开的。后来好像因为一些原因关掉了,她一直都有一个愿望把乒乓球俱乐部从新开起来。她就询问我有没有想过来俄勒冈州工作,我说我想去看看,就这样我在她的俱乐部开业的前一天飞到了俄勒冈州。在开业的那一天,有非常多的人来打球,其中包括了各个国家的球友,我没记错的应该至少有来自十个以上不同国家的人在俱乐部打球。我当时就觉得我找到我新的起跑线,我要让这里有更多愿意打球的人,并且帮助他们提高水平。当时就决定要来这里,跟茱迪谈的也非常愉快,很快就敲定了工作合同。并且在11月6日搬到了俄勒冈州波特兰市。

  其实我跟她在我刚刚到美国参加俄勒冈州一个乒乓球公开赛获得冠军的时候就打过招呼,当时我不会英文,我记得她跟我说恭喜我获得了冠军,并且是第一个在这里击败范义勇的人。我当时也很开心,因为战胜了前辈范义勇,我都不记得除了谢谢意外我说了什么哈哈。

  记者:你现在搬到了俄勒冈州也有快4年了,有没有发现优秀的乒乓人才?

  夏继伟:有的,在这几年里面,每一年举行的Oregon State Championship,我的队员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的学生们几乎包揽了2018年至2021年青少年组的冠亚军。

  同时我组建我的训练小队,每周二周三周五,5点至7点,两个小时的训练,孩子都非常用功。现在大概有16个孩子参加了训练小队。每次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真的什么值了。

  记者 :你现在从加州搬到了俄勒冈州,跟以前的学生还有联系吗?还有在指导他们吗?

  夏继伟:当然有,有的时候大型比赛前他们会飞到俄勒冈州跟我训练,或者在比赛前收到邀请,请我指导他们比赛。比如说在2019年的美国公开赛上给我的两个师弟做双打的教练,还有给吴玥做教练,她是美国国家队的队员,代表美国参加了2016里约奥运会,她指导我曾经做过日本女子乒乓球国家队的教练,对于女子非常了解,所以邀请我做她的教练。其实我就算搬到了俄勒冈州,心里还是挺放不下以前的学生,他们也是有问题就给我打电话沟通一些技术问题。

  记者:疫情下的美国乒乓球一定受了很大影响,请问在这段特殊的时间有什么计划吗?

  夏继伟:我现在每周二周三周五的5-7点会跟孩子们在网络上训练,身体训练或者理论知识,大部分美国人家里都有车库,车库可以摆下一张球桌,我会要求孩子们练习发球或者有的孩子家里有发球机或者孩子的父母会打球,我给他们布置计划,坚持训练。因为不想因为疫情而打断了孩子们的快乐。

  记者:感谢你分享了这么多,希望你在俄勒冈州一切安好,希望美国的疫情早日结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