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颖莎连续4项大赛进决赛终夺冠 3年外战仅输1场

孙颖莎连续4项大赛进决赛终夺冠 3年外战仅输1场
2021年12月07日 20:33 新浪体育
孙颖莎职业生涯首夺世界大赛女单冠军孙颖莎职业生涯首夺世界大赛女单冠军

  北京时间12月7日晚,首届WTT世界杯总决赛女单决赛在新加坡结束。在一场中国德比中,00后小将孙颖莎以4-2(11-3/17-15/11-6/7-11/6-11/11-8)战胜队友王艺迪,继奥运会、全运会和世乒赛连夺3个女单亚军之后,终于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大赛女单冠军。

  这是孙颖莎在2021年内连续第4次打进重要比赛的女单决赛,而她每一次的决赛对手全部都是国乒的队友。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单决赛中,孙颖莎以2-4不敌陈梦,收获银牌;9月25日,在陕西全运会女单决赛中,她以0-4被王曼昱横扫,获得亚军;11月30日,在休斯顿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她再次以2-4负于王曼昱,拿到4个月内的第3个重要比赛亚军。时隔1周,她终于在新加坡战胜队友王艺迪,结束了“三连亚”,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大赛冠军。

孙颖莎国际比赛战绩孙颖莎国际比赛战绩

  本场比赛之前,据国际乒联官网数据统计,孙颖莎在国际比赛中,单打和双打总共参加过377场比赛,战绩为331胜46负,胜率高达88%,而在全部245场单打比赛中,她取得了214胜31负的成绩,胜率也有87%。

孙颖莎单打成绩孙颖莎单打成绩

  其中,孙颖莎在外战(非中国乒协球员)方面的成绩尤为出色:在总共179场单打比赛中,她取得了173胜6负的成绩,胜率高达96.6%,而且这么多年,她也只输给过伊藤美诚(2次)、石川佳纯、浜本由惟、郑怡静和苏慧音5位球员。

  另外,从2019年至今的3年里,孙颖莎外战只在2019年瑞典公开赛上输给过伊藤美诚1场(不过,当时有人认为,那是为了让陈梦有机会跟伊藤美诚打一场而故意输的)。总之,她是当之无愧的外战高手。

  相比之下,孙颖莎的内战(国乒选手)成绩相对就差了一些,在国际赛场上,她总共遭遇过66场内战,成绩41胜25负,胜率只有62%。尤其是之前4个月内的“三连亚”全部都是内战输球,所以本场之前,孙颖莎的夺冠前景也并不算明朗。

孙颖莎VS王艺迪国际比赛交手纪录孙颖莎VS王艺迪国际比赛交手纪录

  其实,孙颖莎和王艺迪的交手纪录基本属于五五开。在国际赛场上,此前,双方曾交手过3次,其中,孙颖莎2胜1负。不过,在早前的全运会女团半决赛中,王艺迪曾3-0横扫孙颖莎,帮助辽宁女团战胜河北女团,闯进决赛并最终夺冠。而在那之后的乒超联赛中,双方2次交手,又是1胜1负平分秋色。

  本场比赛,孙颖莎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战术特点,并把握住了一些关键分,尤其是在第二局7-10落后的情况下,挽救3个局点,并最终以17-15逆转拿下这局,为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之内,连续4项大赛打进女单决赛,收获3亚1冠,3年内外战仅输一场,职业生涯对日作战仅输4场……年仅21岁的孙颖莎已经表现出了自己的大将风范。凶悍的打法,稳定的发挥,出色的外战成绩,这些都是她成为国乒女队未来领军人物的重要条件。

  (清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