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后 中国与美国的又一次“乒乓外交”

50年后 中国与美国的又一次“乒乓外交”
2021年11月24日 12:00 新浪体育
刘国梁与休斯顿市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刘国梁与休斯顿市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

         就在今天早晨,2021年休斯顿世乒赛开赛,混合双打最为引人瞩目,因为林高远与美国队的张安搭档,王曼昱同美国队的卡纳克配对,两对中美组合正式出击,他们在首轮都以3比0战胜各自对手顺利晋级。

         看到中美乒乓选手再次组队,人们的脑海里想必都会浮现出一个大事件——乒乓外交。

  “乒乓外交”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事件。这一事件的重要启示在于,要做出重大决策,有时要从一些小的步骤做起。同时,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是美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2021年4月,前美国国家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在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上的讲话。

  11月22日,国际乒联发布了一则消息证实,乒联执委会批准了中国乒乓球协会和美国乒乓球协会联合组建两对混双阵容,参加在休斯顿进行的世乒赛的请求。

  这一联合组队,名义上是对50年前中美乒乓外交的纪念。

  但其背后的意义,不止是对当年的回顾,已经超出了一次简单的体育赛事,这是一次全新的、提升中美友好力量的聚会。

  体育层面的欢迎

  2015年之后,国际乒联容许各国和各地区协会共同组队,参加世乒赛的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

许昕/梁夏银组队许昕/梁夏银组队

  在当年的苏州世乒赛上,许昕与韩国选手梁夏银搭档,拿到了混双冠军。而2017年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马龙和波尔合作参加了男双比赛引起了轰动,方博则和德国的索尔佳一起获得混双比赛季军。

  所以,世乒赛上,中国送高手出去和东道主或者友好协会搭档,是一种体育层面的送温暖行为,并非自美国休斯顿世乒赛始,也并非中美联合组队独有。

  对于国际乒联来说,这样的做法有利于乒乓球的出圈宣传,是乐见其成的。

  消息一经传出,路透社等国际媒体马上进行了报道,日本的体育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提及。

  而日本有网民还留言感慨说,为啥不给伊藤美诚和许昕搭档的机会。

  由于当年在苏州石川佳纯决赛负于许昕后对许昕的评价;以及在奥运会上,许昕刘诗雯决赛告负后,对伊藤的大度赞美,让许昕在日本球迷心目中收获了不少好感。

  不过许昕这次并未随队出征美国。

  11月21日晚,休斯顿体育局、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国际乒联、美国乒乓球队、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共同举办了“纪念美中乒乓外交50周年晚宴”。

  也就是在这次晚宴上,宣布了两对中美跨国混双组合参加世乒赛的消息,中国下一代的高手林高远、王曼昱将会分别与美国的张安和卡纳克搭档。

  这一举措,有利于提升美国媒体对世乒赛的关注,以及票房的吸引力。

  在世乒赛的抽签中,这两对中美组合同处下半区,如果双双顺利挺进四强,将争夺一个决赛席位。

两队混双组合皆开门红两队混双组合皆开门红

  而国乒中另一对备受瞩目的“00后”混双组合王楚钦/孙颖莎被分在上半区,与他们竞争决赛席位的,包括头号种子、中国台北队的林昀儒/郑怡静,德国队的弗朗西斯卡/索尔佳和韩国队的张禹珍/田志希等。

  WTT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是促成本次中美混双配对的关键人物,他表示:“今年是‘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50年前一次偶然的美国运动员坐错中国球员大巴车事件,打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幕,并促成了世界乒坛最著名的历史事件之一。”

刘国梁刘国梁

  “几天之前,当中国队到达休斯敦,看到疫情期间国际乒联、美国乒协、休斯敦体育局在组织赛事方面的努力,备受感动。我们一直在思考,‘乒乓外交’50年后的今天,我们如何在前辈夯实的中美友谊的基础上,再深一步地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民间活动来增进两国的友谊。

  “基于此,中国乒协联合美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出混双中美跨国配对的建议,让这几位原本就是朋友的运动员并肩上场,两个国家的球迷们共同为他们欢呼和呐喊,奏响新时期‘乒乓外交’新篇章,这也是我们最重要的目的。”

  最后,刘国梁也对跨国混双球员们表达了自己期盼:“我期待林高远和张安、卡纳克和王曼昱,能够在这次合作当中发挥出自己最高水平,不仅有机会在混双奖杯——赫-杜塞克杯上刻下他们的名字,同时也能够由此结下深厚的友谊,为乒乓球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美国友好人士集合

  50年前的乒乓外交,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以体育为突破口,率先实现了中美民间的交流。

  庄则栋和美国选手科恩的接触是一个偶然,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认识到了这个契机,在1971年的春天向美国打开了大门。

中国乒乓球队选手庄则栋(左)与美国乒乓球队选手格伦·科恩中国乒乓球队选手庄则栋(左)与美国乒乓球队选手格伦·科恩

  而在美国,原本只是休闲类体育项目的乒乓选手们,进入了世界媒体的视野,成为了破冰之旅的参与者。

  也就是在中美乒乓外交3个月后,基辛格在巴基斯坦秘密“病倒”,然后乘飞机访问了北京,拉开了推动地球地缘政治板块迁移的序幕。

  50年后,中美的政治关系也处于一个重新组合的关键期。

  休斯顿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代中美关系恶化的见证城市之一。

  由于美国敌视中国势力的鼓噪,美国率先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顿的总领事馆。而中国也出于对等原则,关闭了美国驻中国成都领事馆。

  虽然美国大选后,民主党的拜登政府上台,但是当年外交战造成的创伤依旧残留在这个城市里。

  现在的美国,提出对中国友好,尽管不会像50年前遭受调查迫害;但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弱化了美国轰炸机向世界空投的所谓民主自由模板后,处于实力地位下降中的美国焦虑导致了其整体的右转、舆论的负面影响依旧相当严峻。

  中美之间需要一些契机,来凝聚友好力量,展示和宣传这种接触的重要性。

  国际乒联只报道了刘国梁的讲话,还对联合组队进行了分析。

  而实际上出席“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年晚宴”的还有休斯顿市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在福特、里根、老布什、小布什四任美国总统班底中担任竞选顾问,曾任美国白宫幕僚长、美国财政部长和美国国务卿的詹姆斯-贝克、前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孙子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乔治布什美中友好基金会主席及创始人,前总统布什的儿子尼尔-布什。以及不少州议员和政商界人士。

  在晚宴每位到会者的座位上,有一条特制的纪念围巾,上面写着一句双关语,peace on the table,反面则是体育的力量,可以激励和团结人们。

  可惜的是,当年在大巴车上率先进行交流的科恩与庄则栋分别于2004年和2013年去世。这次来到现场的只有三位当年来到北京的美国女选手Connie Sweeris,Olga Soltesz和Judy Hoarfrost。她们回顾了当年访问中国的故事。

  而就在这次晚宴前一周的11月16日上午,经过近一年的斡旋和碰撞后,中美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将近4个小时的对话,对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次休斯顿世乒赛中美联合组队的做法,在体育层面率先走出了中美管控分歧,求同存异的一步。

  随着比赛的进行和中美联合组队的宣传,可以令美国媒体想起50年前的那场破冰之旅,从而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有利于在冬奥会前,宣扬正能量。

  新浪网从驻休斯敦的华人团体获悉,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也会抵达休斯顿,利用这次世乒赛,和美国友好人士们进行会谈见面。

  通过体育外交,与老朋友增进感情,认识新朋友。

  作为见证了“乒乓外交”的国球,在新的时代,再次被赋予了新的光荣任务。

  卡纳克/王曼昱,林高远/张安,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必将被书写进历史了。

  注:现场图由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执委王翊帆女士提供。

  (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