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对手在隔离中庆祝20岁 只有国球有这范儿

中国最大对手在隔离中庆祝20岁 只有国球有这范儿
2020年10月22日 15:55 新浪体育

  10月21日,在上海下榻的酒店里,抵达中国已经3天的伊藤美诚发了一段视频和照片,在网络上庆祝了自己的20岁生日。

  她在INSTAGRAM上写道:“今天我20岁了,收到了很多的祝福,真的感谢大家。

  “获得了大家带来的感动和欢笑,今天我也会继续努力的。希望20岁的自己能够像以前一样有欢乐和爱。”

伊藤美诚晒出自己儿时照片伊藤美诚晒出自己儿时照片

  并非互相仇视的敌人 

刘国梁与卡塔尔乒协领导(右)刘国梁与卡塔尔乒协领导(右)

  对于人类和运动员来说,新冠肺炎是共同的敌人。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肆虐的时候,1月26日参加完德国公开赛的中国乒乓球队便面临了有家不能回的局面。

  当时卡塔尔乒乓球协会伸出了友谊之手。国乒没有选择回国,而是直飞卡塔尔首都多哈,将当地作为了自己的临时落脚点。

  在多哈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得到了卡塔尔乒协的巨大帮助。

  在得知中国乒乓球队要来备战的消息后,卡塔尔乒协仅用24小时就准备好了15张球台和2000个乒乓球,并联系好了酒店、训练设施、还提供了良好的医疗装备。

  由29名队员和8名教练员组成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卡尔塔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适应。

  当时关注中国国家队状况的还有日本乒乓球协会。

  作为中国最大对手的东道主日本,担心中国乒乓球队不能参加奥运会,遂提出了可以接待中国队前去日本训练的计划。

日乒总教练宫崎义仁日乒总教练宫崎义仁

  据日本杂志《RALLYS》报道说,当时只有中国出现了新冠肺炎的大规模疫情,而日本并未出问题。

  所以日本乒乓球协会和在日的中国体育关系者们一起努力,给中国乒乓球队找到了一个在千叶县旭市的集训地,可以接待中国乒乓代表团50人的食宿,直到奥运会开始。

  这里曾经是2011年日本进行世界青年乒乓球国内选拔赛的赛场。

  一个月后的2月27日晚,日本新冠疫情出现了扩大的趋势。

  当时的总理大臣安倍晋三宣布全国中小学临时停课后,日本的文部科学省外事局和体育厅,也依旧在推进中国乒乓球赴日的工作。

  实际上,当中国乒乓球队可能来日本集训的消息传出后,中国乒乓球队就成了被争抢的香饽饽。

  除了旭市之外,包括东京都武藏野市等数个地方自治体都提出了接待的请求。

  而在联络中,中国方面也一度表示,奥运会前一直在一个地方集训可能会让队员产生疲劳,也许确定两个集训地会比较好。

  但是,随着日本新冠肺炎感染人群的增加,东京都也开始准封城模式,中国国家队遂在3月底放弃了去日本的念头。

  《RALLYS》说:打倒中国是日本乒乓球协会最大的愿望,一般人会觉得怎么会给敌人送盐送粮。但是日本乒乓球协会的领导者们不是这么想的。

刘国梁与宫崎义仁刘国梁与宫崎义仁

  日乒总教练宫崎义仁说:“我们希望通过乒乓球交更多的朋友,给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互相切磋提高技术,这才是乒乓人该做的事情。所以我们当时想帮助中国队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虽然没能去成日本,但是中国乒乓球协会的主席刘国梁通过朋友给日本乒协以及旭市送去了感谢信。

  在感谢信上,刘国梁写道:“为中国乒乓球队前往日本训练的计划,日本乒协、日本奥委会和日本体育部门,特别是旭市的各位,为我们准备训练场和酒店以及交通费心了,真的是非常感谢…………中国乒乓球协会和中国队从内心感谢各位对我们的支持。”

  《RALLYS》评价说:虽然站在日本面前的中国如此强大,但是那是希望能够去超越的对手,而不是互相仇视的敌人。

  国乒的投桃报李

  7月10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一个名为《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 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文件。

  该方案指出,中国国内疫情低风险地区可积极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有序、全面开放体育设施,除北京冬奥会测试赛等重要赛事外,2020年内原则上不举办其他国际性体育赛事和活动。

  这一消息一出,立刻在世界上引起了极大的骚动,因为这等于是宣布在2020年年内,中国不再办任何国际比赛。

  以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与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ATP)为代表的国际组织连忙向中国进行询问,结果得到了相当决绝的回答——中网、上海大师赛和WTA总决赛都凉凉了。

  收视率极高的亚冠,在整个东亚都没找到办赛地,不得不移师中东。

  为了战胜疫情,中国的体育部门慎之又慎。

  当韩国、德国和日本的体育赛事复赛的情况下,中国并没有抢风头。直到7月初,才启动气泡型的赛会制比赛,以严格的隔离制度,逐渐放开CBA和中超。

  因为严格的国际航班和防疫隔离要求,诸多的国际赛事和外国选手都被挡在了国门之外。

  但是,国球却成为了这份严格执行的《复工复产方案》的例外。

  得到卡塔尔和日本帮助的国乒,在艰难中,开始回馈国际社会。

  在得到国际乒联的问询后,9月初,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和威海当地政府进行协商,并进行充分论证后,最终决定接下男女乒世界杯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这三大赛。

  不吝为国际乒联雪中送炭,显示了世界乒乓大国的担当。

  这三项赛事的时间安排紧凑,分别是11月8日-10日女乒世界杯;11月13日-15日男乒世界杯;而总决赛放在一个月后的12月19日-22日。

  这意味着威海将在一个半月时间内,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将近100名选手和工作人员。

  比赛地被放在了威海的南海奥林匹克中心。

南海奥林匹克中心南海奥林匹克中心

  该赛事中心是中国乒乓名将王楠老公郭斌参与开发的项目之一,算是前几年很时兴的体育小镇概念。

  这里总建筑面积约65000平方米,由比赛场馆、羽毛球训练馆、乒乓球馆、酒店、别墅以及室外附属工程等组成。

  其中,比赛及训练场馆建筑面积约44623平方米。

  这样的吃住比赛一体的场馆,非常适合气泡型隔离赛事的举办。

  当然,国乒能够得到批准,和中国抗疫成功有很大的关系,毕竟现在和7月颁布《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时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

  经过十一黄金周6亿人次出行的压力测试后,中国的防疫安全模式和安全系数已经得到了验证;而CBA和中超赛事的成功举办,也提升了国内体育赛事的办赛信心。

  只需要有效控制住外来感染人员的入境就足够了。

伊藤美诚伊藤美诚  

  因此,伊藤美诚、张本智和等中国最大的对手得到了时隔8个月的比赛机会。

  过去的8个月里,中国队最大的对手们也在望眼欲穿地看着中国国内的奥运会模拟赛流口水。

  在使用气泡举办T联赛的同时,日本乒乓球协会也组织了男女国手之间的对抗。但是这种对抗赛远不能和中国高手的交手相提并论。

  当提前3周启程来中国时,伊藤美诚和石川佳纯等都在网络采访中,表达了对比赛的渴望。

  伊藤美诚说说:“为了获得奥运会的好签位,必须要去拿积分。希望在中国获得好成绩,回到日本干杯庆祝。”

  据悉,中国方面为了让海外运动员得到完全的保护,会进行至少2次新冠肺炎检测。

  而且他们必须先在上海进行隔离,度过传染期后,再乘坐专门的巴士,经900公里陆路前往威海。

  这样的复赛待遇,除了冬奥之外,也只有国球得享了。

  (周超)

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