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荣植:里约奥运曾有人让我感动 东京要回馈他们

郑荣植:里约奥运曾有人让我感动 东京要回馈他们
2020年07月15日 10:54 新浪体育综合

  “四年前在里约,曾有人让我非常感动,我想回报给他们更大的希望和感动。这就是我想要在东京奥运夺冠最大的原因。”

  2020年1月12日,在韩国忠清北道镇川国家队选手村举行的釜山世乒赛国家队选拔赛现场,郑荣植说起东京奥运会梦想时,眼神闪闪发光。4年前里约奥运会前夕,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郑荣植曾梦想“成为朴泰桓和金妍儿那样的体育明星”,里约奥运会上收获到了大家的支持,那段温暖人心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备战东京奥运会期间,郑荣植说他的目标是要夺冠,但原因却有了变化。曾经只是想成为“明星”的少年现在成长为了懂得大家支持的坚强青年,这让大家更期待“我们荣植”的第二次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说着“我们”的“我们荣植”

  里约奥运上大家给郑荣植取了个别名叫“我们荣植”。尽管他没能战胜万里长城一样的马龙和张继科获得奖牌,但每一次比赛他都拼尽全力展现出无穷斗志的模样给韩国民众带来了巨大的感动。“大家”(亲朋好友、球迷、网友评论)纷纷安慰错失奖牌泪洒赛场的郑荣植说“别哭”、“尽管输了但打得漂亮”!

  郑荣植说他原本认为在里约奥运会上没能获得奖牌是“失败”的,但有很多人对他的安慰和鼓励,让他非常感动,“我打乒乓球的原因开始变了,以前我只是想着荣誉啊、希望自己更出众啊,但从里约奥运会以后,我开始希望自己成为能给人们带来感动的运动员。作为国家队运动员受到大家这样的鼓励真的很幸福,很值得我感恩。第一次奥运会的经历改变了我,我想要给身边的人带去更多的快乐和感动,这是我一定想要夺得金牌的原因。觉得累的时候只要想到这些我就会充满力量,希望我能给大家带去‘努力就会实现梦想’的希望和感动”。

  在1月12-14日进行的釜山世乒赛韩国国家队选拔中,郑荣植本以世界排名最高自动入选,他和李尚洙、张禹珍“最高排名三剑客”以默契的团队合作在团体赛中表现出色,韩国乒协给予了这三名运动员自动参赛权。选拔赛期间对于已经拿到参赛名额的郑荣植来说并不需要做什么,他自己也觉得去观摩队友选拔是件挺尴尬的事,但未来资产大宇主教练金择洙对爱徒郑荣植说:“想都不要想推荐,你必须要获得选拔赛第一。”这是因为教练想要严格地训练郑荣植。即使手握参赛权也依然参加选拔比赛的郑荣植,并未屈服于“火力不够、体力不行”的指责,坚韧地战斗到了最后,“用我真正的实力入选,这样到了赛场上才能更有自信”,郑荣植这样说道。

  2011年,19岁的郑荣植第一次参加鹿特丹世乒赛,搭档金玟锡获得男双铜牌。10年来一直作为国家队运动员努力向前奋斗的郑荣植,在2019年夏天进入韩国国军体育部队服役,现在他已经是中高参了。“其实我小时候希望别的运动员没有我打得好,10年的国家队生涯和队伍中的所有队员一起有苦有甜,我开始懂得,全队有好成绩我们每个人才能出成绩。如果有比我打得好的选手,那他就应该去参加奥运会。因为我们国家获得好成绩我们的队伍才能变得更强大。如果我想去参赛,那就只能变得更强才行”,郑荣植这样说着自己的变化。

  在采访过程中,郑荣植说起优秀后辈赵大成、安宰贤的次数比说自己要多得多,还给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都是有实力的运动员,可以去尝试T联赛、中国联赛等更多的赛事,经历更多输球,得到更多的领悟。”曾经只知道打自己的球,如今这位“乒乓青年”已经不再只想着自己,而是想着“我们”,想着韩国乒乓球的未来。

  里约奥运会后4年,成长的记录

  被公认的“训练狂人”郑荣植在里约奥运会一结束就将自己的目标定格在了下一届奥运会。他反复分析了自己在里约输掉比赛的原因,“我从心理、战术、体力等几方面进行了分析。我只输给了马龙和张继科这两名选手,结论是我只能更深入地研究他们两人”。除了深入分析,郑荣植还接受了各方面专家的系统帮助。“未来资产大宇时仁荷大学的金炳俊(音译)教授和庆北大学的黄胜贤(音译)教授给了我很多心理方面的帮助。镇川选手村柔道代表队中我的同龄朋友金宇宰(音译)也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为了增强力量,身高180cm,体重增到了74kg,比里约奥运会时的68kg增重了6kg。另外还摄取补充剂、蛋白质和氨基酸,得到了运动科学的许多帮助”,郑荣植详细地说起这些系统帮助,“在战术方面呢,参加中国、日本和波兰联赛,积累多国经验;和多类型的运动员对阵,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7月,郑荣植在韩国公开赛上将此前自己6战6败、坚不可摧的中国队员樊振东拉下马来。第一次战胜了这位中国队绝对主力,郑荣植也觉得意义非凡。2019年郑荣植面对中国队的樊振东、梁靖崑、闫安和刘丁硕等人取得了6胜的战绩,两次对阵马龙分别以3比4和2比4遗憾落败。“以前一年赢一名中国选手都很难,去年赢了6次,自信心增强了不少”,郑荣植这样说。

  2019年郑荣植对阵中国选手战绩

  卡塔尔公开赛1/16决赛 郑荣植2比4梁靖崑

  布达佩斯世乒赛1/8决赛 郑荣植0比4林高远

  日本公开赛1/16决赛郑荣植4比3闫安

  日本公开赛1/8决赛 郑荣植3比4马龙

  韩国公开赛1/4决赛郑荣植4比2樊振东

  韩国公开赛半决赛 郑荣植1比4马龙

  奥地利公开赛1/32决赛郑荣植4比1刘丁硕

  奥地利公开赛1/16决赛郑荣植4比1闫安

  T2联赛新加坡站1/8决赛 郑荣植4比3梁靖崑

  T2联赛新加坡站1/4决赛 郑荣植1比4许昕

  亚锦赛1/8决赛郑荣植3比2梁靖崑

  德国公开赛半决赛 郑荣植1比4许昕

  东京团体世界杯决赛 郑荣植2比3梁靖崑

  郑州总决赛1/8决赛 郑荣植2比4马龙

  2020年郑荣植对阵中国选手战绩

  德国公开赛1/16决赛 郑荣植3比4赵子豪

  郑荣植说起他面对中国运动员胜算变大的秘诀,“我的正手能力变好了,周围的人也说力量大了不少。在对阵中国运动员时有了克服危机的武器,肌肉运动增强了力量,这是行得通的”。从未停止努力和研究的郑荣植依然在持续进步,“乒乓球运动是没有止境的,以为到底的时候又会有新的东西出来”,郑荣植笑着说。

  28岁的“乒乓傻瓜”郑荣植

  5岁拿起球拍,之后进入乒乓球名校内洞中学、中原高中,再到实现进入国家队梦想,到现在,郑荣植还是那个热爱乒乓球的运动员。“偶尔还是会觉得很累,但我的梦想只有这个,乒乓球是最好的”,郑荣植一边说一边笑着。他的生活重心就是乒乓球,除了乒乓球没有什么其他爱好,“对了,我挺喜欢看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的”,郑荣植又补充道。

  “花美男乒乓球运动员”郑荣植说自己是“韩国僵尸”郑赞盛和弗格森的粉丝,他在观看UFC的比赛时也是用“乒乓视角”去看,“体育都是差不多的,说到底都是气势的斗争,有的运动员是挑衅型的,有的运动员是冷静型的,各有各的方法。所以一边看一边想我自己是哪种类型的,也会进行一些比较。格斗根据身高、力量、特技不同,有很多类型,距离不错的话就离远点比拼,力量强的话就近身,乒乓球需要的也是这样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的要点”,郑荣植看比赛时会这样分析。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有时间郑荣植就会在训练日志上对主要比赛进行分析复盘。“必须要熟悉的对手、可以对自己的实力进行补充的方面,我会看着视频一分一分地抠。按照发球失误、进攻失误、反手丢分、正手得分、运气球、对手回球很棒这样的方式记录下来,然后统计反手得分、正手得分和失误的次数,这样输赢的原因和我的优缺点就一目了然了,最重要的就是准确发现输球的原因”。(乒乓世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