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天团成立 境外最大规模!阴盛阳衰创纪录

中国奥运天团成立 境外最大规模!阴盛阳衰创纪录
2021年07月14日 18:26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

  今天下午,东京奥运会倒计时还有9天之际,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了成立仪式。

  此次出征东京,中国派出了总人数为777人的阵容。

  其中,运动员431人;包括女选手298人、男选手133人;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307人,团部工作人员39人。

  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东京奥运会依然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历次境外参赛人员规模之最。

  431名运动员将参加30个大项、227个小项的比赛。

  代表团中,既有从北京到东京,即将第四次出战的巩立姣、吴静钰、刘虹、庞伟、董栋这样的四朝元老。

  也有朱婷、郑姝音、谌龙这样的的中坚力量。

  在这份大名单中,年龄最小的,是14岁就横空出世的天才跳水选手全红婵。

  整个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5.4岁。

  男女比例最悬殊一届

  2012年,跟随着易建联走进伦敦碗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运动员396人,其中女运动员225人,男运动员171人,男女之差为54人。

  四年后的里约奥运,中国军团由416位运动员组成,比伦敦多了20人。

伦敦奥运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易建联伦敦奥运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易建联 

  但是参战里约奥运的中国女运动员达到了256人,为整个奥运军团的61%;男运动员的入围人数则缩少到了160人,仅仅占比39%。男女相差了96人。

  由于东京奥运中国男子三大球全军覆没,进一步导致了整个中国体育精英军团的阴盛阳衰。

  本次奥运阵容,男女运动员比例更加失衡。431名选手中,女性占比提高到了69%,男运动员则缩小到了31%。男女人数之差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65人。

  集体项目中,女足、女篮、女排、女曲、女水、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女子花样游泳七支娘子军会前往东瀛。

中国女足中国女足  

  用“女子撑起半边天”,已经不足以形容女将们对中国奥运军团的贡献了。

  国际巨星缺失 星味不足

  此次东京奥运,中国代表团的规模创造了境外参赛之最。

  本届奥运会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中国代表团除冲浪、棒垒球和手球之外,会参加其余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

  其中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跳水、花样游泳、蹦床、射箭、皮划艇静水、现代五项、山地自行车、高尔夫、三人篮球、攀岩等13个大项满额参赛。

  但是,细数中国军团的大名单,相比前几届明显缺少了巨星和自带流量的话题性选手。

  比如游泳队的孙杨,傅园慧,刘湘,叶诗文,这一次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无缘东京奥运。

孙杨无缘东京奥运孙杨无缘东京奥运  

  男篮的缺席让易建联、周琦、郭艾伦等人无法亮相。

  在距离奥运开幕只有9天的时刻我们发现,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缺乏众望所归的人物。

  这足见,整个中国精英体育目前缺少一个像之前姚明、刘翔那样的领军人物。

  如果说朱婷勉强算稍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受到排球本身国际认可和商业价值的限制)的女子选手,男子这边则有些黯然失色。

  因为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如举重、跳水等,并非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

  相比之下,在田径,游泳这些欧美传统强势的项目上,我们仅有个别项目具有竞争力。

  中国人最看重的乒乓球羽毛球,虽然在国内影响力巨大,但在国际上的发展不能算是热门。

  好在这次奥运是在日本进行,东道主非常看重乒羽和中国的PK,甚至希望包揽羽毛球冠军,并且从中国手里挖走乒乓金牌。

  因此,中日的乒羽大PK,很有可能引发两国媒体乃至国际性的关注。

  妈妈冠军们挂帅

  在这份名单中,第四次踏上奥运赛场的几位老将无疑受到大家关注,这其中包括了妈妈级选手吴静钰,刘虹和黄雪辰。

  即将34岁的吴静钰要出战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较量,和她同样岁数的刘虹在2018年就复出,19年赢得竞走世锦赛桂冠,实现世锦赛三冠王伟业。

  东京奥运的金牌,对于她们来说是志在必得。

吴静钰吴静钰  

  相比前两位都有过奥运夺金的经历,也是第四次出征的黄雪辰在参加的三届奥运会中,分别获得北京集体铜牌、伦敦双人自由自选铜牌、里约双人自由自选银牌,尚缺分量最重的那一枚。

  这一次她是否可以池中圆梦呢?

  作为中国女子铅球项目十多年来的领军人物的巩立姣,她三次参加奥运会,结果两次都靠递补获得奖牌。

  东京奥运周期,巩立姣的状态一直都很稳定,长期保持了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6月,在全国田径冠军赛和全国田径锦标赛中,巩立姣连续创造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20米31、20米39)。

  如果状态能够延续到东京奥运会,她非常有希望这次把奖牌换个颜色,给中国田径添个头彩。

  在中国代表团成立之时,已有先头部队于四天前抵达东京。

  7月10日,中国帆船帆板队乘机从北京抵达东京成田机场,成为第一批抵达东京的中国运动员,他们将参加8个项目的争夺。

已经抵达东京的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员已经抵达东京的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员  

  此前,这个项目在历次奥运会中,曾为中国代表团贡献过2金3银1铜的战绩。

  上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了26金、18银、26铜,排在金牌榜的第三位,次于美国和英国。

  根据2019年的世锦赛成绩,和最近一年的国内国际比赛热身情况,中国有望在金牌总数上超过上届。

  尤其是举重、跳水和乒乓球这三大支柱,会成为中国最大的奥运金矿。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葛思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