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禁赛期至2022年12月 与WADA拉锯战已五年

俄罗斯禁赛期至2022年12月 与WADA拉锯战已五年
2020年12月17日 23:0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据多家外媒报道,俄罗斯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处以的禁赛期由原本的4年缩短到了2年,但俄罗斯仍然无法以国家的名义参加接下来在东京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俄罗斯也无法参加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官方公告表示:俄罗斯的禁赛期由(今日)2020年12月17日起,截止到2022年12月16日,为期2年。

  而同样据CAS决定,只有符合一系列标准的俄罗斯运动员才能够以中立身份参加包括2020东京奥运会、2022北京冬奥会以及2022卡塔尔男足世界杯(但世界杯应该是国家资格,所以相当于没资格参加)。而在实施制裁的2年期间内,该国也将不能主办或被授予举办任何重大赛事的权利,而且必须取消已获得的任何世锦赛资格,“除非在法律上或实际上不可能”这样做。

  该决定还禁止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诸如体育部长奥列格-马蒂辛(Oleg Matystin)等其他政府官员参加被推迟的2020东京奥运会、2022北京冬奥会以及世锦赛,除非他们受到东道国总理或国家元首的邀请。

  CAS今天的这份声明并不会标志着旷日持久的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结束,因为现在将要由国际奥委会(IOC)以及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IFs)来负责执行这项决定,该决定将立即生效。

  去年12月,在发现了莫斯科实验室的数据被篡改和操纵后,WADA对俄罗斯实施了为期4年的一整套禁赛惩罚措施。

  CAS虽然已经将该期限减半至2年,但表示,这“不应该被理解为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或俄罗斯当局之行为的任何证实”。

  “专家组决定强制执行的制裁并不像WADA所寻求的那样范围广泛。”CAS在一份声明中说。

  “在做出这个决定时,专家组受到了适用法律——特别是《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签署国遵守准则的国际标准——所授予的权力的限制。”

  “专家组仔细考虑了(规则适用)恰当性的问题,特别是,影响文化变革和鼓励俄罗斯的下一代运动员参与到纯洁国际体育运动中的需要。”

  俄罗斯兴奋剂丑闻始末

  从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担任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的罗琴科夫向WADA提供密告开始,俄罗斯就与WADA进行了长达5年的拉锯战。

  WADA不但授权加拿大法律教授、体育律师麦克拉伦进行独立调查,还在2015年11月宣布暂停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的注册资格,随后又在2016年4月,将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在俄罗斯(实验室)的注册资格从官网撤销。6月,作为对WADA处罚的回应,国际田联一致同意维持对俄罗斯田协的禁赛处罚,暂停国际大赛资格,禁止参加2018年田径世锦赛。

  2016年7月,著名的《麦克拉伦报告》第一份公布。虽然WADA强烈要求IOC对俄罗斯实施全面禁赛,最终IOC并未在里约奥运会上对俄实施全面禁赛,而是要求个别体育联合会对参赛者进行限制。而8月的里约残奥会还是禁止了所有俄罗斯选手参加。对此,俄罗斯以国内自办高规格残运会来回应。

  2017年11月16日,WADA指责俄罗斯仍不符合法规规范,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仍不能复牌。11月26日,国际田联维持对俄罗斯的禁赛处罚。12月初,俄罗斯有11枚奥运奖牌被剥夺,多名索契冬奥会获奖选手被处罚。12月5日,IOC执委会最终做出对俄罗斯全面禁赛的处罚,仅有169名被认定为“清白”的俄罗斯选手,以“中立身份”受邀参加了平昌冬奥会。2018年1月29日,国际残奥委会也同意俄罗斯严格符合规范的“清白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

  2018年9月,WADA正式宣布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解除禁令,但前提是莫斯科实验室数据和样本必须由他们来掌握。然而,2019年9月21日,美联社曝料称,莫斯科实验室提交给WADA的数据存在操纵和篡改情况。国际田联继续对俄实行禁赛,俄罗斯运动员被禁止参加多哈田径世锦赛。

  11月25日,WADA审查合规委员会建议对俄罗斯实行包括未来四年禁止参加奥运会在内的一系列处罚,以惩罚其提供了篡改过和不完整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数据。经过近半个月的酝酿,12月9日,WADA执委会做出决定,对俄罗斯实行全球禁赛4年。

  2020年2月3日,WADA向CAS提交正式申请,要求举行听证会,裁决俄罗斯兴奋剂案。而后者在举行了听证会后,于今日公布了仲裁结果,虽然认定俄罗斯反兴奋剂违规,但将处罚结果由4年减半至2年。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