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为了詹俊这样“看”英超吗?

你会为了詹俊这样“看”英超吗?
2020年09月21日 16:21 新浪体育

  英超第二轮上周末打响,在焦急地等待了一周后,中国球迷终于可以从官方渠道,也就是英超全新的新媒体合作伙伴——腾讯体育看到新赛季的比赛直播。

  然而,截止到昨晚的红蓝大战,已经连续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解说英超23个赛季的著名解说詹俊,并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不过,9月20日晚,他和老搭档张路却一起出现在了直播吧,为利物浦和切尔西的比赛进行了音频解说。

  音频解说?中国足球要回到“收音机时代”了吗?

  你会关了电脑或者投屏电视的声音只看画面,而打开手机APP戴上耳机——以这种“分裂”的形式,去观赏一场自己所喜欢的比赛么?

   音频直播水土不服

  事实上,通过广播手段获取足球直播内容,在国外非常普遍。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欧洲球迷,一边在看台上戴着耳机听着实况转播的解说,一边观看现场比赛。

  这样做,可以更好地理解赛场上的一些判罚,争议时刻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超的赛场上,北京、天津、上海和大连等地电台,也经常会有音频现场直播。

  开车在下班的路上听一路激情的体育音频实况,也是很多没有闲暇、工作忙碌球迷的最爱。

  即便在英国,疫情前SKY和BT也不是直播所有的英超赛事,所以广播就成了本地球迷了解比赛进程的主要渠道之一。

  talkSPORT就是这样一家提供英超音频版权的制作公司。

  作为音频版权制作的大哥,talkSPORT和BBC长期垄断英国各个级别赛事的音频产品。

  除了足球之外,talkSPORT还拥有英式橄榄球、板球、赛马、高尔夫等多个项目头部赛事的音频版权。

talkSPORT的微博talkSPORT的微博  

  可见,通过音频和广播获取体育内容,在职业体育发达的国家,是有其存在市场的。

  2012年,talkSPORT购买了四年的英超海外音频版权后,就相当关注海外市场的拓展。

  赛事高峰时,在伦敦办公室幽暗狭窄的演播间内,最多可以同时听到包括汉语普通话、英语、西班牙语和马来语在内的六种语言,对同一个进球的忘情欢呼。

  这爆破式的激情庆祝,犹如交响乐一般撩拨球迷的心。

  2013年的3月,talkSPORT和体育数字化媒体公司U体育达成协议,进入了中国市场。

  他们所提供的英超直播,成为国内市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由英超官方授权的互联网及新媒体中文音频直播节目。

  也是当时唯一一个,免费提供英超全部380场比赛音频直播的英超中文直播平台。

  即便是只有解说内容和现场声的音频版权,单赛季的价格,也达到数十万美元。

  随后,英超赛事音频直播一度落地多家省市级电台。很多现如今在体育媒体工作的同行,都曾有在talkSPORT说球的经历。

  可惜的是,中国的广播听球文化根基并不深。观众对听转播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执念,整个市场对这种模式的反馈,并不积极。

  这也让合约到期后,U体育没有继续续约。

  2018年,国内体育商业公司“体育产业生态圈”又和talkSPORT达成一年的英超音频直播版权合作。喜马拉雅FM做为内容独家播出方负责节目的正常收发和播放。

  但在新媒体平台的挤压下,即便音频内容有着免费、全中文解说、延时短的优点,依然不足以吸引大量的用户关注。英超官方也没有对音频内容予以更多的宣传。

  缺乏吸引力的这份合作,仅仅维持了一个赛季便戛然而止。

  詹俊和张路的音频解说,可称之为英超广播在国内的第三次尝试。

  和过去两次相比,这次最大的变化就是解说的咖位。

  过去talkSPORT的中文解说多以在英国留学,生活,喜爱足球的的学生为主,在国内的知名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詹俊作为国内公认最好的英超国语解说,他的流量和口碑无疑是受到球迷认可的。

  所以,詹俊能不能将用户带到音频内容平台,并让他们养成听球或者通过广播(音频)获取体育内容的方式,无疑是这次合作的重点。

  据新浪体育了解,昨晚詹俊和张路解说的红蓝大战单音频同时在线人数有五十多万,这个数字对于平台和解说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反馈。证明音频内容并非无人问津。

  这种直播方式的效果,还有待后续观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詹俊都带不动,那么体育音频内容在国内后续的发展无疑是困难重重的。

  版权猛跌解说遭殃

  事实上,自从苏宁和英超提前分手,西甲和爱奇艺体育达成版权降价协议这两件在行业内极具意义的事情发生后,明眼人都清楚——过去15年一直热炒的体育版权泡沫即将破裂已是事实。

  腾讯以千万美元的级别获取英超,一下子让这个海外体育头部赛事的版权价格“回到解放前”。

  要知道,天盛在2005年开启英超国内付费转播先河时,付出的价格已经是3年5000万美元。

  告别英超后,PP体育依然手握多项头部欧洲足球赛事,还有即将到期的UFC。可以预见的是,这些赛事的下份版权合同,价格都有可能出现大幅回落。

  资本退潮、付费观赛人群远远低于预期,使得体育版权成了谁都不愿意高位接盘的烫手山芋。

  当赛事版权价值下降后,配套的体育解说的价值也跟着缩水。他们是版权市场中,最新一批感受水温冷暖的人。

  在当年乐视、腾讯、苏宁杀红眼的版权纷争时代,解说、名嘴成为各家平台争抢的稀缺资源,动辄豪掷百万年薪签下体育解说的情况屡见不鲜,当时甚至还出现了为体育解说争取权益和利益的解说员经纪公司。

  但眼下,这些链条上的每一环都很难躲开市场萎缩的寒冬。

  一夜之间,没有平台再愿意为体育解说一掷千金了。而体育解说们则尴尬地发现,在这个小小的圈子,跳槽都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过去是你挑平台,现在则是平台挑你。一旦失去岗位,等待你的很有可能就是不得不离开这个行业的结局。

  近半年来,体育解说行业遭遇了两件大事。

  先是PP体育和旗下不少解说重新签订合同,改变了以往年薪制的聘用,而以打零工式的场次累计来进行劳务派发,以节约成本。

  据了解,在PP体育鼎盛时,光足球解说在编制内就有25人左右。这还不算临时聘请的嘉宾,和一些为小众赛事临时聘请领取劳务费的人员。

  而眼下,随着足球比赛数量的降低和人员的优化精简,PP体育的解说大军,已经缩水到个位数。

  铁打的詹俊,流水的版权方。这些年,詹俊在ESPN 新浪,乐视,PP都留下了解说英超的足迹。

詹俊晒出的音频直播工作照詹俊晒出的音频直播工作照

  但是这次,被业界认为不可或缺的这位英超王牌,却没有出现在腾讯体育的直播屏幕上。

  众所周知,新一周期NBA版权成本已经从腾讯体育转移到了腾讯视频手中。仅仅手握一个赛季的英超版权,精打细算的腾讯体育会为詹俊付出怎样的价格呢?

  目前看起来,双方依然存在较大的分歧,这也是迟迟没有宣布合作的重要原因。

  在体育版权开始回归理性后,体育解说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没有人是不可代替的。

  这对很多长期深耕某一领域的辛勤解说从业者可能并不公平,但眼下却是不得不承认的现状。

  当中国体育产业在2015年高歌猛进,野蛮生长的时候,恐怕没人会想到退潮的时间这么早。

  资本都是逐利的,当认清体育版权在当下的中国还找不到可靠的挣钱模式时,他们抽身会比任何人都迅速。

  受害者,却是这个行业的每个人。

  (葛思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