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面临巨额追加经费负担 森喜朗:求神保佑

东京奥运面临巨额追加经费负担 森喜朗:求神保佑
2020年04月01日 18:21 新浪体育

  [共同社4月1日电]关于因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在全球蔓延而史无前例延期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新日程,最终决定奥运会为明年7月23日至8月8日、残奥会为8月24日至9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干劲十足地表示“作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证明,一定要获得成功”,然而现状是按照新日程举办也不容乐观,还面临巨额追加经费负担这一难题。

  ▽求神保佑

  “(疫情的平息)虽说有求神保佑的成分,但应该一定会满足我们的心愿。既然决定了(新日程),就只能对1年后夏天举办抱着毫不动摇的决心加以推进。”3月30日晚间举行记者会的奥组委主席森喜朗祈愿般地这样表示。

  延期1年的判断获得了统管各项竞技的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IF)及此前抱有不安的选手们的基本赞同。然而剩余的时间并不多。如果圣火传递时间表和原来一样就将从明年3月下旬启动,未完成的奥运资格选拔赛及测试赛也必须举行完毕。

  很早就提出有必要延期的奥组委理事高桥治之3月30日称“应该是姑且延期1年,视(疫情的)状况,或许还会有变动”。另有奥运相关人士对前景表示不安称“不会再次延期,无法举办的话就将取消”。

  ▽IOC面露难色?

  日程调整后新产生的经费也令相关人士十分苦恼。举办经费在去年12月时由奥组委、东京都、日本政府敲定了总计负担1.3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0亿元)的计划,但延期后预计将增加估算约为3000亿日元的追加经费。设想的费用包括,场馆相关的追加租赁费及对已签约企业的补偿费、此外还有人工费及重新安排宾馆的费用等。根据计算,奥组委防备自然灾害等而准备的270亿日元预备费无论如何也不够,公费支出将无法避免。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森喜朗展现出也要求国际奥委会(IOC)负担的姿态。然而关于马拉松及竞走改为在札幌举行所需的追加经费,虽然是IOC主导,但据称其对负担经费面露难色。奥运相关人士也考虑到这一点,认为“此次延期是日本政府提议后作出的决定,IOC是不会出钱的”。

  ▽或从简

  依靠民间资金运营的奥组委也必须努力增收,还设想要求赞助商追加出资。但有企业相关人士抱怨称“考虑到在新冠疫情沉重打击下企业业绩下滑这么严重,如果决定追加支付会遭到股东的反对”。奥运相关人士以下调面向IOC相关人士的餐饮和宾馆水平等为例,呼吁节省开支称“也应该考虑从简”。(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