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创下多少史上第一 破坏传统奥林匹克文化

奥运延期创下多少史上第一 破坏传统奥林匹克文化
2020年03月25日 08:52 新浪体育

  病毒是无情的,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加上一些国家的体育组织和人士要求推迟东奥举办时间的呼声越来越高,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终于不再坚守“如期举行”原则,决定东京奥运会推迟到明年举行,这一决定,让2020东京奥运会创下了史上诸多第一。

  第一个延期举行的奥运会

  现代奥运会创办于1896年,直至2016年举行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百余年来,世界体育首席盛会一直秉承四年办一届的惯例。四年举办一届,逢闰年举办,这是沿袭古代奥运会的惯例,也是奥林匹克深厚文化的缩影。值得一提的是,里约奥运会是第32届奥运会,不过百余年来奥运会真正举办的只有29届,其中1916年柏林奥运会、1940年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分别因一战、二战爆发不得不停办。不过,这三届奥运会虽然停办,但届数依次照算,这一特殊做法也是奥运会独特文化的体现。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大多数国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首次隔年举行。

  首次不在一个“奥林匹亚德”举行的奥运会

  奥林匹亚德,是对每4年举行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周期的称谓。古代奥运会的举办年都是闰年,现代奥运会亦沿袭旧制。1894年成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时即决定举行现代奥运会,但第 一届奥运会直到1896年才召开,战争结束后延至1948年才举行第14届,都是因为1896年、1948年是闰年。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行,但奥林匹克文化不能被破坏,因此2021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仍然保留2020东京奥运会的字样。

  首次出现奥运会与世锦赛大撞车景观

  各项目的世锦赛举办频率不同,有的和奥运会一样是四年一届,如篮球、排球等;有的是两年举办一届,如:田径、游泳等;有的是三年办一届逢奥运年停办,如:羽毛球、击剑等;也有的是年年举办:如自行车等。虽然各项目情况不同,但奥运年举办世锦赛的项目毕竟少之又少。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让原本今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欧洲杯、美洲杯均延迟一年举办,2021年便出现了三大赛事与诸多世锦赛连轴转的奇观。届时,体育迷们是否会产生“审美疲劳”,有些担心哦。 

  东京三次申办两次有变

  东京是个很有奥运故事的城市。80年前成功申办1940年奥运会,谁知后来二战爆发,1940年奥运会只能停办。伦敦成功申办1944年奥运会,同样二战原因停办。直到1964年,奥运会才首次牵手亚洲,当时已迈进世界强国的日本与五环激情拥抱,见证地是东京。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日本全面展示自己的一个舞台,被公认为日本囯进一步快速发展的有力推手。7年前,东京第三次成功申办奥运会,谁也没有想到,最终结局是推迟一年举办。三次申办,三种结局,东京这个东道主,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奥运会与“中国奥运会”撞车

  中国习惯将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称为一个奥运周期的大考、中考、小考,小考安排在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由于东京奥运会向后推迟一年,这便出现了大考与小考首次撞车的奇观,按照举办日期,明年奥运会大考后立马就会举行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小考,谁都知道这很不合理,但后年又是亚运会,小考同样撞不得。于是,一个新难题就出现了:2021年全运会办、不办,还是延期举办,考量中国体育决策层智慧的时候到了!  

  (王全立)

东京奥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