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俊杰攻下409C 东京奥运十米台能否有他一席之地

练俊杰攻下409C 东京奥运十米台能否有他一席之地
2021年05月27日 14:56 新浪体育综合

  “大眼儿”是大家对长相俊秀的20岁跳水小将练俊杰的昵称。他曾经因为帅气的外形,“出圈”登上了热搜,如今他因为实力被更多人记住。

  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是练俊杰的首个世锦赛,那一次他与奥运冠军任茜搭档摘得非奥项目混合双人10米台冠军。两年后的光州世锦赛上,他携手司雅杰再次斩获混合双人10米台冠军。稳步成长中的练俊杰是中国跳水队巴黎奥运会的储备力量。然而,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给了他新的机遇。

  2020年冬训,练俊杰顺利攻下难度达到4.1的动作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他的成套难度系数有了质的飞跃,一下子提升了0.9,难度系数总和达到21.0。为了练好这个动作,练俊杰吃了不少苦,训练中完成动作失败时摔得很惨的情形让他难忘,但这也让他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

  去年5月的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第3站,练俊杰第一次在比赛中尝试跳这个动作,赛后他表示对于这个动作的把握只有六成左右,还需要在比赛中多磨练。随后10月,中国跳水队重启奥运选拔,在选拔赛首站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上,练俊杰表现十分出色。他凭借最后一跳409C的出色发挥,以585.45分逆转摘金,战胜了世锦赛冠军杨健和奥运冠军陈艾森。今年1月的第二站选拔赛中,练俊杰依旧有上佳表现,半决赛中他在409C这个动作上跳出了123.00分的满分动作,以半决赛头名晋级决赛,可惜决赛中以10.55分的分差不敌杨健,最终以585.25分位列亚军。

  日前举行的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是东京奥运会选拔的第三站。这站比赛中,练俊杰以526.90分获得亚军,距离冠军杨健的成绩只有5.75分。这一次他在409C上的表现出现了瑕疵。赛后练俊杰说:“跳这个动作一年多了,可能没有刚开始那么自信,技术方面有点变形,还需要继续调整。在训练上还要提升动作稳定性,保持一定的成功概率,不然比赛中就没有那么自信。”

  综合三站奥运选拔赛成绩,杨健以两个冠军、一个亚军领跑积分榜,练俊杰以一个冠军、两个亚军紧随其后,陈艾森三站全部为季军位列第三。“我想象过很多次自己站在奥运会的跳台上。”练俊杰流露出对于奥运会的向往,“之前能力差一些,没有机会竞争男子单人10米台,因为我前面5轮动作比较简单,自从上了409C,有了一定的竞争力。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奥运选拔也重启了,对我来说是个机遇,一定要把握住。”(转自5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