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扰乱备战节奏 但稳定的施廷懋又回来了

奥运延期扰乱备战节奏 但稳定的施廷懋又回来了
2021年03月17日 09:48 新浪体育综合

  近日结束的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测试赛上,奥运冠军施廷懋以稳定的发挥摘得女子单人、双人三米板双冠。状态的复苏让人不禁感慨那个最稳的施廷懋又回来了。“稳”这个字一直是施廷懋带给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多年来,只要是施廷懋代表中国队站在三米板的国际赛场上,这枚金牌就一定不会旁落。

  然而东京奥运会推迟的消息一下子打乱了施廷懋的备战节奏,在她的心里掀起了巨浪,那时的她甚至无法完成系统的训练。好在最终施廷懋选择了坚守,从完成心理建设到恢复技术动作,状态一点点复苏。如今,回望过去的种种,施廷懋很淡然:“经历过后回想起来会觉得这是很好的经验和阅历。经历过才会有沉淀,才会更成熟,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不会再急躁。”

  稳定的心态带来了良好的表现。此次中国跳水明星赛上,率先进行的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中,施廷懋与王涵这对世锦赛冠军组合依旧一枝独秀,最终以340.80分问鼎。由于此次比赛是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的测试赛,队员们都是第一次在新建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里比赛,适应场地便成为关键。比赛中有的年轻队员由于对场馆不太适应而影响了发挥,而30岁的“老将”施廷懋则十分淡定:“这个馆是我这么多年来跳过的最大的场馆。每一次换新的环境,都需要几天来适应,但是身为老运动员,适应千变万化的环境是我们应该要具备的能力。”

  随后进行的单人三米板比赛中,施廷懋延续了稳定的发挥,最终以397.00分摘金。赛后施廷懋表示,好心态是制胜关键:“无论大比赛还是小比赛,我都会以认真的态度去面对,这样到了奥运会才不会紧张。”而在此前的几场选拔赛和达标赛中,施廷懋都在单人赛场上不敌双人搭档王涵,位列第二名,逐渐找回昔日状态的施廷懋用出众的能力和实际行动演绎着她所认定的“选择的力量”。作为国家跳水队的领军人物,施廷懋必须肩负起责任与担当:“既然选择了继续坚持,我就会一直努力向前。我希望能放慢节奏,细水长流,最终在梦想的舞台上升国旗、奏国歌。”(中国体育报 李雪颖文 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