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美被打得肾衰重伤?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中国人在美被打得肾衰重伤?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2021年03月03日 15:54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人物

  “绰号‘大爆炸’的中国拳手张志磊在周六(北京时间周日上午)的比赛中,遭到了重大打击。”

美媒报道张志磊美媒报道张志磊  

  3月2日,美国的美国专业拳击媒体BoxingScene抛出了一条“爆炸性新闻”:张志磊虽然在10回合的无头衔之战中,三次击倒了美国拳手佛雷斯特,但是后四个回合是在跌跌撞撞和搂抱中挨过的。

张志磊曾多次击倒对手张志磊曾多次击倒对手  

  赛后,差点被KO的张志磊被救护车送进了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张志磊出现了肾衰的情况……

    01 他昨天就差点出院

  中国大级别的旗帜张志磊被打得肾衰了?!

  看到这条报道,令人吓了一跳,因为周日赛后,新浪体育便联系了张志磊的团队,得到的消息是他在医院做了CT,情况正常,身体已经平复了。

  怎么美国媒体乃至国内自媒体的报道,好像张志磊已经插着呼吸机在ICU急救一样。

  随后,新浪体育在北京时间3月3日上午联系了张志磊本人和他的经纪团队成员李茂沛,还原了事情的真相。

  采访中,刚从医院回来的李茂沛第一句话就给张志磊的情况定了调,他说:“志磊其实已经没事了,我们本来昨天就要出院的,但是因为他身体数据里还有一种酶没有恢复正常,所以又多留观了一下。毕竟赛事方有合同,要保证拳手的健康,医院怕被告,不敢让我们在所有身体指标都达标前出院。”

  对于外媒的报道,李茂沛承认确实出现了一些“轻度肾衰竭”。

  “赛后到了休息室,情况还是很吓人的,因为一般比赛如果就是过度疲劳,打完了下来也能很快恢复过来。而志磊当时不是很舒服,呼吸有点急,而且大量出汗,感觉很不对。所以我们就赶紧叫来了救护车,把志磊放上担架送去了医院。”

  “经过检查发现他因为重度脱水,导致轻度肾衰竭和肝功能增强,也就是肝有一些超负荷运转,但是这并不是不可逆的,只是因为失水过多导致的,别的都没什么问题。”

  失水过多,肾衰竭,这种一般都是出现在体重有限制级别的拳手身上,因为他们赛前有减重脱水。但是对于打重量级的张志磊来说,他根本没有减重的负担,怎么会出现肾衰竭呢?

  李茂沛说:“这个我们团队赛后也进行了综合分析,认为是多方面造成的。首先在美国比赛,因为疫情原因,赛前要进行一周的隔离。张志磊的赛前饮食不是很好,我们住的这个隔离酒店一天只提供两餐。热量对我们来说是够的,但是对于志磊不够。”

  “第二是迈阿密当地的温度比较高,有26度左右湿度高达80%,我们从新泽西过来需要适应。在这里,志磊每天只喝一瓶水,甚至一瓶都不到。这个导致了他的体液积累不够。”

  “再一个就是赛前吃营养品,可能吃的不是很合适。美国人比较重视拳手的营养品,这些都是他体能师给张志磊介绍的、经过认证、天然无兴奋剂的产品。但是志磊赛前吃了四五种,可能觉得量有点大,加上喝水少,增加了肝的负担。”

  “应该就是这三个原因,导致他比赛中器官超负荷运行,导致电解质的紊乱,心率也受到了影响,瞬间出现了体能的下降。”

  赛前张志磊的体检合格么?肝没有过往病史?

赛前称重仪式赛前称重仪式  

  对此,李茂沛说:“没有的,赛前志磊的状态非常好,他的身体指标也很好,所以比赛中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都很吃惊,其实前三回合击倒对手三次,志磊已经赢定了,裁判都快要终止比赛了。”

  “志磊自己说,他第四或者第五回合的时候,觉得自己身体跟过电一样,瞬间就没了体能。我当时和肖恩(张志磊的美国教练)在下面看着都很奇怪,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02 赛前他状态爆棚

  其实, 比赛后3个小时,在医院的张志磊就发了下面的朋友圈,报了平安。

张志磊朋友圈报平安张志磊朋友圈报平安  

  国内拳迷普遍认为张志磊是体能不足,导致他在高强度的比赛中,出现了问题。

  央视在周日上午对比赛进行直播解说时,现场嘉宾也不断指摘张志磊的体重过大,是导致他和佛雷斯特最后5回合被动的原因。

  但是,实际上张志磊的比赛体重一直是255磅左右,甚至在此前和水平更高的鲁登科打10回合的时候,张志磊的公示称重是277磅,比现在还要重了21磅(将近10公斤)之多。

  他的体重在良好的训练中一直保持得很好。从张志磊很灵活地出拳,三次击倒对手也可看出这一点。

  张志磊在接受新浪采访时说:“我一直是260磅左右这个体重打比赛,我并没有胖。”

  李茂沛承认,赛后张志磊的心情比较低落,因为训练和比赛的落差,让张志磊对自己的表现有点失望。

  所以他这两天去医院看张志磊,也都没有和他谈比赛的事情。

张志磊和自己的团队李茂沛(左二)张志磊和自己的团队李茂沛(左二)  

  李茂沛说:“我们训练营请了3个陪练,一个是沃林,还根据对手的技术身体条件从外州请了两个人来陪他训练,其中一个陪练在志磊的手下都打不了3个回合,直接打吐了。”

  “如果观众说志磊年纪大了,37岁打不动了,体能不好,这些我都能理解。但是他确实不是这样,他赛前的状态非常好,自己的自信也很高,前三回合也打出来了自己的状态。这些都是我们天天训练营里能看到的,只是没想到后面会出这样的情况。”

  在签约了竞技室这样的世界级大公司后,张志磊的国际宣传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

张志磊团队张志磊团队  

  上一次他4回合KO瓦加斯后,竞技室马上开动各种宣传,英语、西班牙语和日语都有了关于他的报道。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张志磊告诉新浪体育说,竞技室专门有人负责这个事情,剪辑视频上传社交媒体,给自己的拳手进行宣传,他也感受这一切。

  但是这次赛后,为什么美国媒体会报道得这么严重,好像张志磊已经卧床不起了一样?

  李茂沛说:“志磊主要还是觉得自己没打好,不想去多解释了,好像你说多了,是在找借口一样。”

  “反正拳手是要去靠训练和备战来让媒体认识的,看志磊后面怎么再用比赛来让媒体重新认识他吧。”

  03 拳王认为大意了

  随后,新浪联系了还在医院留观的张志磊,他也承认喝水不科学可能是主因。

  张志磊说:“喝水少是其中一个原因,我在房间隔离这几天,一直只是做了轻微的活动,感觉不渴,就没怎么喝,所以没在意。”

  作为职业拳击手,一般需要减重的拳手,都会很注意赛前的脱水和补水。而重量级拳手因为没有脱水减重的麻烦,所以他以前对这方面的关注有些欠缺,这次也算是补上了一课。

  张志磊说:“这次大意了,比赛还是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需要考虑全面,这次的比赛结果,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总结和经验,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就知道怎么应对。”

  从18岁参加全运会打业余比赛,到2014年在美国内华达州的法伦打职业新秀战——直至今日,张志磊累积了20年的拳龄。

  其中职业拳击打了7年,此前获得了22战22胜17K0的成绩。这次与佛雷斯特是保持全胜的他,第一次和对手战平。

  2015年在第6场比赛中,张志磊被1米85同样矮粗的黑人拳手胡安-古德击倒过一次,但是他并没有受到重创。

  这次在迈阿密硬石体育场面对佛洛斯特,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危险的一次。

  以至于在第9回合,张志磊面对对手的打击,不得不靠搂抱才能让比赛暂时停下来,还因此被裁判罚了1分。

  职业拳手如何孤独地在擂台上处理最不希望碰到的糟糕局面,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很多人在体能下降或者遭受重击后,难以恢复,就此被KO。

  所以对于张志磊来说,在一场无头衔比赛中遭遇这样的至暗时刻,还没有输或者被击倒遭遇重创;反而让他获得了难得的磨砺,也是能得到的最好结果。

  张志磊在采访的末尾再次说:“经验是很宝贵的。”

  37岁的他如果确认身体无碍,完全可以休息5个月后,进行下一场比赛。

张志磊和赫恩张志磊和赫恩 

  著名经纪人赫恩已经表示,张志磊和佛洛斯特的二番战将会更有吸引力。职业拳击本来就是超越自己的舞台,拳手需要有在擂台上讲故事的能力。

  张志磊这一次自己在擂台上挖的“坑”,需要自己用拳头来填平。

  (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