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拆对不意外 郑思维奥运决赛打麻药才能上场

雅思拆对不意外 郑思维奥运决赛打麻药才能上场
2022年01月25日 07:20 新浪体育综合

  爱羽客羽毛球网

  北京时间2022年1月24日,国羽对外公布了2024巴黎奥运周期内的初步双打配对,雅思组合被暂时拆对的传闻坐实,其实这一点不意外,因为郑思维在奥运前就已伤病缠身,东京奥运对阵王懿律/黄东萍的决赛甚至是打了麻药才上场的。

  中国羽毛球队男双组主管教练黄展忠、混双组主管教练杨明在接受采访时宣布对现有组合进行重大调整的决定,公布了最新的双打新组合名单。谭强/何济霆、张楠/欧烜屹、刘成/黄凯祥、郑思维/黄雅琼等被拆对重组,李茵晖因身体原因不会参加之后的比赛。杜玥改与李汶妹搭档。

  据混双组主管教练杨明介绍,郑思维、黄雅琼将根据队伍计划暂时做出调整,将在之后的几站比赛尝试性地分别与年轻队员组成新组合参赛,当然也不排除雅思组合以后有重组的可能性。

  男双方面,夺得2021世锦赛男双亚军的谭强/何济霆被拆分,何济霆改与周昊东搭档,刘雨辰与身高超过190cm的欧烜屹组成新“双塔”,最让人意外的是老将张楠刘成在时隔3年之后重组。

  张楠曾与赵芸蕾、傅海峰搭档分别夺得2012伦敦奥运混双金牌和2016里约奥运男双金牌,而刘成也曾拿下国青、亚青、世青、全英冠军。在赵芸蕾、傅海峰等老一批双打选手退役之后,劳模张楠与刘成搭档不到一年就夺得了2017世锦赛男双金牌。

  可惜好景不长,2018年后张楠/刘成状态低迷被拆对,传闻原因是两人不和,张楠转而在东京奥运积分赛开始后“拖”着欧烜屹疯狂参赛,希望能再现于洋/唐渊渟当年奥运积分赛中途开始搭档,一路摧枯拉朽拿到奥运门票的奇迹,然而小将欧烜屹刚刚出道不久,与当年张楠与傅海峰搭档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张楠带他的难度可想而知,加上后来新冠疫情爆发国际赛事暂停,张楠/欧烜屹最终也没拿到东京奥运参赛资格。

  84年出生的亨德拉尚能与阿山夺得2019世锦赛金牌,其实90年出生的张楠要比亨德拉小6岁,正处于个人能力与大赛经验的巅峰期,完全有可能再创奇迹。不过张楠自2020全英赛之后淡出国际羽坛近2年,去年李宁还推出了锋影800张楠礼盒版球拍,让笔者一度以为张楠会退役了。然而年底的世锦赛,张楠突然选择了复出,与小将欧烜屹虽然止步第二轮,但张楠委婉透露了会再坚持下去,并希望职业生涯走得更为长远的愿望。

  蔡赟说当今的男双一流选手打法都太过于接近,都是打中前场速度,有点不够精彩。苏卡穆约/费尔纳迪、苏伟译/谢定峰、保木卓朗/小林优吾等等莫不是如此。

  张楠刘成则是属于传统的前封后攻打法,两人曾击败过如日中天的小黄人组合,也曾输给过保木卓朗/小林优吾。节奏大师张楠的困境在于不能打得太慢,因为对手一般都会选择追着他的搭档打,而且中前场也不能像苏卡穆约那样打得太快,否则后场大炮刘成可能会跟不上节奏。

  前年刘成改与黄凯祥搭档,不过两人在场上似乎缺乏主心骨,黄凯祥前场拼抢积极但失误一箩筐,不擅长防守的刘成被迫承担更多的防守和中前场责任,这对他来说是考验也是迈向成熟的契机。

  如今时隔3年,张楠与刘成都已经当爸爸了,想必心态上更成熟了,当年的恩怨也已放下了,在新组合成绩不如意的情况下,这次张楠与刘成的重组甚至被不少球迷看作是媲美阿山与亨德拉爆发第二春的二度携手。

  球队打大赛依靠老队员是传统了,超期服役的傅海峰不也是拿到了很好的成绩吗?如果张楠能与刘成上演三届奥运和三个不同搭档夺牌甚至夺金的好戏,亦不为羽坛的一段佳话。

  国羽双打新组合:

  男双:何济霆/周昊东、谭强/任翔宇、刘雨辰/欧烜屹、张楠/刘成

  女双:陈清晨/贾一凡、刘玄炫/夏玉婷、杜玥/李汶妹、郑雨/张殊贤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