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选择此时退役不意外 石宇奇已从青涩走向成熟

林丹选择此时退役不意外 石宇奇已从青涩走向成熟
2020年07月04日 15:22 新浪体育

  林丹宣布退役,无疑是今日国内头号体育新闻,也给疫情期间波澜不惊的体育新闻吹起一丝涟漪。

  林丹选择在此时并不意外,因为他与尤尼克斯长达8年的合同已经到期,加上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年已37岁的林丹没有必要让自己再硬撑一年。当然,对林丹来说,能参加东京奥运会那将是运动生涯最精彩的谢幕,但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对林丹无疑是个不好的消息,因为以石宇奇为代表的一拨后生已经崛起,一年后属于国羽男单的最多2张入场券,十有八九不会写有林丹的名字。

  林丹早已是世界羽坛公认的有史以来成就最高的选手,其业绩无需在此文赘述。笔者需要说的是:林丹退役,凸显石宇奇这几年从青涩走向强大、走向成熟。国羽新一代的崛起,也是让林丹可以放心转身的重要原因。

  2017年全英公开赛,石宇奇在半决赛遇到林丹,这是他出道以来首次与天皇巨星交手。那次交手,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石宇奇出人意料地2:0力克强大对手,昂首闯进决赛。

  当时的林丹已经开始走下坡路,2016年夏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他未能实现三连冠,甚至未能染指铜牌。但林丹毕竟是林丹,全英赛仅过了一周,他就在瑞士公开赛狠狠教训了石宇奇,两局比赛南通小将仅获得23分:21:12、21:11。半年后的全运会,他俩在男单决赛相遇,这一次依然是林丹2:0轻松获胜。

  竞技体育毕竟是吃青春饭的行当,2018年似乎成为林丹和石宇奇实力对比的分水岭。在国际赛场,石宇奇为中国男队夺回汤姆斯杯立下赫赫战功,他在单项赛事获得世锦赛亚军、全英赛冠军、巡回赛总决赛冠军等上佳战绩,此时的林丹,已经没有过去10多年的神奇,屡屡在国际比赛早早出局,收获汤姆斯杯赛冠军更多是沾了石宇奇、李俊慧、刘雨辰等后生的光。那一年,石宇奇与林丹交手3次,全胜!

  最近两个赛季,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历时一年的东京奥运会系列积分赛。以往三届奥运会,林丹均是早早将一枚入场券放进囊中,这次则不然。

石宇奇石宇奇

  奥运积分赛战幕拉开后,林丹在多站比赛止步于第一轮。去年7月间举行的印尼公开赛,石宇奇在第2轮不慎受伤,伤病让他无缘奥运积分赛100余天。对林丹来说,这本是提升积分的大好时机,但关键时期他仍然未能改变屡战屡败的命运,排名始终徘徊在前16名之外。100天过后,当伤愈的石宇奇重返球场之时,这位当红小生在短短三四个月内不断提升排名,他的奥运积分变戏法地从重返球场时的第56位提升到第11位,林丹的排名不仅未能提升,相反与奥运入场券合格线(第16位)越来越远。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让东京奥运会不得不延期一年举行,对坚守赛场的一拨老将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巨大挑战,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意味着他们将面临的更大考验,今后一年时间,新秀小将的实力无疑更强,中生代选手经验更加丰富,老将的体力和技战术能保持目前水平已属万幸。

  在此条件下,林丹坚守下去毫无意义,何况他与尤尼克斯的八年合约已经到期,选择退役,已属必然。

  2枚奥运金牌、5枚世锦赛金牌、6次摘取汤姆斯杯冠军、5次夺得苏迪曼杯冠军、6次登上全英公开赛冠军领奖台……过去近20年,林丹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项项耀眼桂冠将他推到“史上最伟大羽毛球运动员”高度。如今,林丹的接力棒交给石宇奇等一拨国羽新秀,未来的东京奥运会等一系列大赛,期待他们续写属于国羽的新辉煌。(王全立)

林丹石宇奇国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