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无愧羽坛第一人 他给羽毛球带来了哪些财富

林丹无愧羽坛第一人 他给羽毛球带来了哪些财富
2020年07月04日 16:28 新浪体育

  林丹宣布退出国家队,自2000年在亚青赛夺取男单冠军,至2020年退役,在20年间他拿遍了所有比赛的冠军,两轮全满贯的成绩,足以使他名垂青史。与老对手陶菲克、李宗伟的经典对决,已经成为羽毛球史最经典的回忆。他在羽毛球场外充满争议的事件,也使得坊间对他的评价两极分化。他是伟大的冠军,又是羽坛长青树,留下了数个难以超越的纪录,注定成为世界羽坛的历史传奇。

  林丹是羽毛球史上唯一一位两轮全满贯得主,又是史上唯一一位蝉联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的人,他五次夺取世锦赛男子单打冠军,是史上拿到世锦赛男单冠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作为中国队的第一单打,他五次率领队伍夺取汤姆斯杯冠军(另一次是作为第三单打拿到汤姆斯杯冠军),这在羽毛球史上也是空前的纪录。此外他作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他还夺得五次苏迪曼杯冠军。他担纲中国队团体赛的头号单打,只有放心二字。

  自2002年韩国公开赛起,至2019年马来西亚超级赛止,17年间他共夺得66个公开赛单打冠军,仅次于李宗伟的69个公开赛冠军纪录。他拿到两轮全满贯,包括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亚运会、亚锦赛、全运会等大型赛事的冠军,成绩令人眩目。

  林丹与陶菲克、李宗伟、盖德并称为“四大天王”,但他的成就远远高于其他三人,李宗伟和盖德都没有拿到过世界冠军,陶菲克是另一位羽坛大满贯得主,不过他没有拿到过苏迪曼杯冠军。林丹与这三位天王的交手纪录也完全占据上风,对陶菲克是13胜4负,对李宗伟是28胜12负,对盖德是17胜4负。可以说,四大天王中只有林丹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而其他三人并没有这样的统治力。

  林丹运动生涯前期,在2005年世锦赛、2006年亚运会单打决赛两次输给陶菲克,但此后完全占据了上风。他与李宗伟的“林李大战”堪称羽毛球史上最经典的对决,2011年世锦赛决赛前一天,林丹在半决赛与盖德苦战三局险胜,体力消极极大,第二天与李宗伟的决赛打出了两人之间最经典的一场对决,林丹关键时刻更敢于出手,笑到了最后。两次奥运会与李宗伟的决赛,他都在关键时刻以霸气的进攻笑到最后。

  林丹又是充满个性的运动员,他与教练吉新鹏的冲突、与李矛教练的冲突一度成为媒体热炒的话题。前几年的“出轨事件”又让他一度处于风口浪尖。无论场内,还是场外,林丹都是话题人物。

  与前辈韩健、杨阳、赵剑华、孙俊、董炯、夏煊泽相比,林丹的巅峰期要长得多,自2004年成为世界排名第一以后,至2017年夺取世锦赛亚军,在长达13年里他一直处于世界顶尖选手行列。在34岁的年龄还能拿到世锦赛亚军、全运会冠军,称他为羽坛“长青树”恰如其分。

  在世界羽毛球历史上,像林丹这样保持顶尖水平如此之长、成绩如此之好、影响力这么大的也是相当罕见的,他注定成为羽毛球史上一位难以超越的传奇。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