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马拉松跑9个中国TOP 我们差世界9秒/公里

一年马拉松跑9个中国TOP 我们差世界9秒/公里
2024年03月25日 14:48 新浪体育

  3月24日的无锡马拉松,何杰以2小时06分57秒的成绩,打破了3个半月前杨绍辉在日本福冈创造的2小时07分09的全国纪录,让中国男子马拉松进入了206的时代。

  但和全国纪录相比,更令人感受振奋的,其实是去年无锡到今年无锡,这360天里中国男子马拉松奔腾的脉搏。

  在轻松热闹地跑了10年后,我们终于走出了羞谈成绩的回避区,开始感受风的速度、也开始敢于眺望和世界水平的差距了。

  曾几何时,马拉松赛后新闻稿的重点,变成了秀参与报名人数、曝光缺少厕所随地小便、关注救助受伤跑者、以及是否会在补给里给一根香蕉。

  轻竞技化,是最近10年中国马拉松的标签。

  原因说起来也简单,因为除了国内请来的几个不大认识、却生猛难敌的非洲跑团,中国人自己的马拉松成绩,实在是说不出嘴。

  过去15年,除了女将周春秀能够收到邀请去伦敦、柏林国际马拉松赛场一战之外,中国男子马拉松长期大幅度落后于世界水平。

  1/4世纪中,中国男子马拉松成绩只在2001年和2007年跑进过世界前50,2006年有一次世界第82位。

  去年杨绍辉创造的全国纪录2小时07分09秒,位居全年世界总排名的第114。这已经是2008年邓海洋(2小时10分43秒)在厦门拿到铜牌之后,中国时隔15年再次出现世界前150的成绩了。

  其余年间,我们的男子马拉松都在世界前200名开外。李子成在2013的儋州跑出了当年度中国选手的最佳战绩夺冠,但他完成比赛的时间2小时19分49秒,却在世界上惨不忍睹地位居第976位。

  正是在这一年,国家体育总局官网转载了《马拉松赛在中国驶入快车道推动全民健身》的文章,地方上开始迅速上马各种马拉松赛事,出现了从竞技性体育向大众体验性体育过度的热潮。

  地方政府认识到,通过马拉松不但可以展示城市风貌,还可以完成全民健身的指标任务,并且似乎可以兼顾高水平竞技,堪称一举三得。

  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苏炳添接过刘翔的班,开始在男子短跑上破10。

  全国的马拉松赛事从1年前的51场暴增到了134场,而2018年更是爆增到了令人惊叹的1581场。

  可疯狂增长的马拉松赛事,却并没有给中国男子长跑带来任何的成绩加持。

  相反,国内本就不多的跑步高手,在各地的邀请中疲于参赛,参赛邀请费就拿到了手软,而中国马拉松的成绩却停滞不前。

  2007年,任龙云在北京马拉松创造了2小时08分15秒的新全国纪录后,这一数字便于中国田径协会成绩表上被定格了整整16年。

  直到去年3月19日,何杰才在无锡以2小时07分30秒的成绩,将中国马拉松带入一个全新竞争的新时代。

  此后,陈天宇在10月金秋的北京马拉松、杨绍辉和丰配友在12月暖冬的日本福冈马拉松、吴向东和老将董国建在今年2月樱花季到来前的日本大阪,纷纷跑出了2小时07分和2小时08分区的好成绩。

  中国男子马拉松历史TOP10成绩中的9个,是去年无锡马拉松到今年无锡马拉松的360天之内,井喷一般爆发出来的。

  更令人欣喜地是,这9个208以上的成绩,分别来自于6名选手,说明当下中国男子马拉松水平的提升,并不仅仅局限于一两个人,而是已经形成了小集群的优势。

  比对马拉松成绩的进步,有两个指标,1是绝对速度,2是对抗成绩。

  国际上的大型商业马拉松赛事,出于创造好成绩的需要,会邀请高水平选手参赛,并且会安排“兔子带跑”,较追求绝对速度。

  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等赛事,因为参赛选手之间有压战术的原因,绝对速度并不一定理想,所以最终的名次更为重要。

  国内的高手中,何杰和杨绍辉堪称并生瑜亮,他们俩占据了中国马拉松最佳战绩的前5。

  其中何杰在无锡去年破207,今年破206,两次打破全国纪录,绝对速度有成绩佐证;杭州亚运面对多迂回弯赛道,以2小时13分01秒的成绩力压有两个207历史的日本高手定方俊树,为中国获得了亚运历史上的第一面男子马拉松金牌,赛会制也颇为能扛。

  比何杰大6岁的杨绍辉在这360天中跑了5个全马,其中三次成绩都稳定在207区。特别是去年12月日本福冈,杨绍辉仅以百分之一秒落后肯尼亚选手,获得亚军,展示了客场作战实力。

  不过,欣喜之余也要看到,因为更科学的跑步分析和训练水平,营养以及器材更新,世界马拉松水平也在飞速发展。

  从2007年的任云龙208到2024年何杰的206,我们进步了78秒;而世界水平则从海勒-格布雷塞拉西的2小时04分26到去年基普图姆在芝加哥跑出的2小时00分35,进步了231秒。

  何杰的新全国纪录如果换算成配速,每公里大概3分钟整,基普图姆世界纪录的每公里配速,在2分51秒左右。

  我们的全国纪录和今年排名世界第一的东京马拉松冠军基普鲁托夺冠成绩2小时02分16相比,慢了4分多,差距将近1.5公里。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这次无锡马拉松的邀请外籍选手。

  根据正式成绩数据,夺冠的前三名分别来自埃塞尔比亚和肯尼亚,何杰的排名是国内选手最快,全场第四。

  他在最后冲刺阶段,被来自肯尼亚的尼古拉斯-基瓦超越。这位尼古拉斯在无锡跑出了2021年米兰之后的职业生涯第二个好成绩,他此前的个人最佳速度是2小时05分01。

  用时2小时06分50秒获得第二名的埃塞尔比亚选手阿拜 阿里木-雷萨今年只有19岁,这次的无锡,是他的第一个全马,甚至是第一次有数据的国际比赛,不得不感叹东非人的跑步天赋。

  而26岁的冠军塔度-阿拜特去年在东京马拉松获得了第6,柏林马拉松则是第14。其最佳的两次全马成绩分别是2小时5分38和2小时5分44。

  这三人的基础实力领先中国选手并不多,所以在比赛中,可以对中国选手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

  在无锡马拉松结束后,何杰的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44,杨绍辉则是世界第54。

  我们在国际排名中,逐渐恢复到了2007年左右的竞争力,开始从沉睡中醒来,有所追赶。但在世界上,中国男子马拉松依旧还处于自己和自己跑、超越自我的阶段。

  附录:奥运会中国男子马拉松成绩

  2004年雅典 李柱宏 31名 2小时19分26秒

  2008年北京 李柱宏 51名 2小时24分08秒

  2016年里约 董国建 29名 2小时15分32秒

  2020年东京 杨绍辉 19名 2小时14分58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