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无视外界质疑 想在网红界迎来第二春?

张国伟无视外界质疑 想在网红界迎来第二春?
2020年05月24日 11:47 红星新闻

  4月5日,国内跳高名将张国伟突然宣布退役:“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短短16个字,却让他迅速冲上了当天微博热榜第二的位置。5月23日,张国伟再次因为一条“蜻蜓点水”的视频刷屏网络,占据热搜。 

▲张国伟的“蜻蜓点水”▲张国伟的“蜻蜓点水”

  当然,张国伟的“火”,并不完全是因为他在跳高项目上取得的成绩,而是他通过搞笑视频积攒的1000多万粉丝。早在2015年,他就曾经被贴上“田径界的泥石流”、“灵魂歌手”、“舞王”等标签,但他在当年接受时曾说过:“我不是网红,我只做自己。”而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实实在在拥有千万粉丝的网红了。

  曾夺钻石联赛冠军,在上月退役

  1991年6月4日,张国伟出生于山东蓬莱的一个普通家庭。虽然父母的职业和体育都没什么关系,但他们都很支持这个从小爱跑爱跳的孩子多进行体育锻炼。从小到大,张国伟练过乒乓球、足球、篮球、中长跑等等,用他的话说是“样样都不行”。

  后来在14岁那年,张国伟改练跳高,让他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他显露出了在跳高方面的能力。张国伟用“我的前半生找到了自己适合的”来形容这次改项,他的跳高成绩也越来越好,从市体校一路走到山东省队。

  ▲2017田径世锦赛资格赛,张国伟展现“白鹤亮翅”(图据IC Photo)

  2013年3月7日,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中,22岁的张国伟在男子跳高决赛中以2米32的成绩夺冠,打破名宿朱建华保持了27年之久的2米31的室内全国纪录。职业生涯很被看好的张国伟在2015年迎来最高光时期,先是在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跳出2米38的成绩,这个成绩距离朱建华保持的2米39全国纪录只差1厘米;6月的奥斯陆站,他以2米36的成绩首次夺得钻石联赛冠军;8月底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张国伟跳出2米33获得银牌,中国上一枚世锦赛跳高奖牌要追溯到1983年。

  不过,随后张国伟遭遇伤病困扰,2016年里约奥运会无缘决赛。在今年2月底的一场欧洲拉练赛中,张国伟跳出2米28获得亚军,创造个人近四年最好成绩。不过在4月5日,张国伟突然宣布:“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 ”

  通过“搞笑”视频,收获千万粉丝

  张国伟的网红天赋早在2015年就有所体现。在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获得亚军后,从他在赛场上的“大鹏展翅”,再到独创的迷之舞步和参加综艺节目时独特的歌声,张国伟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闯入大众视野。“田径界的泥石流”、“灵魂歌手”、“舞王”……在谈及这些外界给他贴的标签,张国伟曾直言:“我不是网红,我只做自己。”

  张国伟几乎每天都会在微博上更新动态,拥有300多万微博粉丝的他,即使发简单的几个字,或者两个表情,都能吸引到网友数千条的点赞。

  2019年4月29日,他发布了第一条抖音。截止目前,共产出1194条短视频,积累1005万粉丝、2.2亿赞。此前半年,张国伟大多分享一些生活、训练和比赛的内容,可谓岁月静好。然而到了2019年11月21日,画风突变,他站在卫生间淋浴喷头下,将1.5升的可乐摇到起泡后,然后对瓶开吹。在这条视频上,他郑重写下“龙吸水绝活”全网第一人,此壮举给他带来73万个赞。

 ▲张国伟以搞怪著称(图据张国伟微博) ▲张国伟以搞怪著称(图据张国伟微博)

  之后的一个月内,他又连续八次挑战自己的绝活,玩得不亦乐乎,更是被网友戏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吸水表演传承人”。在抖音上,一些“草莽英雄”如法炮制,向他发起挑战;在微博和搜索引擎上,“龙吸水”成为张国伟的专属标签。

  靠“龙吸水”绝活打通了“任督二脉”,再加上宣布离开了国家队,张国伟开始有更多的时间去琢磨新玩法。他的创作方向不再拘泥于运动,而是像个接地气的网红那样,独立创作一些短小精悍又足够“沙雕”的视频来博人一笑。

  无视外界质疑,继续走搞笑路线

  在时隔一段时间之后,张国伟新形象是成为一名土味网红,用相对邋遢的造型来演绎出另外一种风格的自己。虽说没有像“龙吸水”那样有看点,可张国伟依旧引领一个新热度。为了博取粉丝和网友的点赞和关注,他在视频中不惜放下尊严,穿着一身朴素的服饰,头发凌乱,坐在了一个堆满垃圾的砖墙上吃盒饭。除此之外,张国伟还时不时开着一辆很拉风的三轮车在路上乱窜,直接把“沙雕”和“土味”混合得淋漓尽致。

  张国伟这些视频也受到了诸多质疑,因为张国伟,几乎所有跳高运动员都受到“龙吸水”的困扰,他们社交平台的评论里都会被网友要求表演“龙吸水”。有“跳高女神”之称的胡麟鹏连发了多条视频,质疑张国伟的龙吸水、砸鸡蛋等搞笑视频没有起到好的榜样:“国伟哥哥是我非常尊重的顶级世界跳高运动员。但我有一些不能理解,像他这样一位值得被所有人尊重的世界顶级运动员,为什么现在被大家提及时,他的标签变成了龙吸水、喷可乐、喷酸奶、压鸡蛋?”

  “口口声声跳高是信仰,面对信仰的表达方式是这样的吗?当告别信仰的时候,应该是这样的吗?这是当年那个为了跳高不买手机、不玩游戏、不看电视、准时睡觉的少年吗?我觉得你不配再提信仰了,你换一个签名吧!”胡麟鹏说道。

  不过这样的看法并没有影响张国伟继续在“谐星”、“搞笑网红”的道路上前进,他不表演龙吸水了,开始挑战“蜻蜓点水”。日前他晒出一段视频,并表示:“很多人@我,我给大家表演一个什么叫真真正正的蜻蜓点水,这个脚啪就起来。”边说,他还边用手演示。说完,他还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自己很有信心。所谓“蜻蜓点水”就是双脚轻触水面,不下沉立马跳出。

  在挑战“蜻蜓点水”时,张国伟背对水池,做好准备往后一跃。“哦”的一声,张国伟直接掉入水中,下半身全部湿透,他也赶紧爬出水池,显得有些狼狈。截至发稿时,“张国伟蜻蜓点水”的话题在微博上收获了9000多万的阅读,在抖音上收获了3000多万次播放,200多万个赞。

  29岁的张国伟,不知还是不是那个“梦想成为首个跳出2.4米的亚洲人”的那位少年了,但他退役之后,已经在网红界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王浩儒

  编辑 姜山

张国伟网红田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