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女篮夺取CUBA第8冠 刘禹彤45分9篮板荣膺MVP

北师大女篮夺取CUBA第8冠 刘禹彤45分9篮板荣膺MVP
2020年08月05日 23:1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5日晚,第22届CUBA女篮一级联赛全国总决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落下帷幕,北京师范大学女篮以84-78击败清华大学女篮,成功卫冕,夺得了队史第8次CUBA总冠军。

  数据方面,北师大核心刘禹彤统治内线,33投21中砍下45分9篮板,荣膺MVP(最有价值球员)。清华核心宋珂昕拿到31分6篮板11助攻,孙嘉雯拿到准者新人奖。北师大助理教练赵雪同和清华助理教练李白金获得最佳教练奖。于当天稍早些举行的三四名决赛中,天津财经大学女篮核心翟若云砍下27分,生涯总得分来到1184分,成为CUBA女篮一级联赛新的历史得分王。

  本场比赛“集齐”了新一届国家女篮集训名单中的全部四名大学生球员:宋珂昕(清华大学)、刘禹彤、唐子婷、熊中怡(北京师范大学),称得上是星光璀璨。

  比赛刚一开场,清华在宋珂昕的带领下先声夺人,前7投全中,以15-7开局,而北师大只能依靠刘禹彤在内线的强打苦苦支撑。首节打完,清华以29-18领先,宋珂昕首节投篮全中,砍下13分4助攻。

  次节比赛,清华投篮命中率下降,刘禹彤篮下连拿5分,将分差迫近至6分,清华不得不叫出暂停。随后双方展开拉锯战。次节比赛行将结束之际,李双菲在左翼45度持球单打,命中一记压哨的撤步打板远投,帮助北师大追至38-40。

  易边再战,清华多点开花,施明妍在弧顶连中两记三分,苏源圆也在左侧底角命中远投,清华以53-45领先。此后一段时间,北师大始终找不到迫近比分的手段。本节还剩12.6秒时,宋珂昕面对刘禹彤上篮打成2+1,施明妍造犯规两罚中一,随后又摘下投丢的罚球压哨投篮命中,清华领先10分进入结束本节。

  末节决战,刘禹彤篮下连拿6分开局,唐子婷也锦上添花,两人联手将分差迫近至68-69。宋珂昕远投稳住阵脚,李双菲三分回敬,战况异常焦灼。5分15秒,刘禹彤转身打板命中,北师大本场比赛首次取得领先。此后几乎完全进入刘禹彤的个人表演时间,她不仅多次篮下强打成功,还在比赛仅剩30.5秒时补篮命中锁定胜局。北师大最终完成逆转,夺得队史第8冠。

  赛后,新科MVP刘禹彤接受了阿里体育的专访,她称赞宋珂昕“打得超级好”,还透露本场的超高得分是意料之外的,“我没有想过自己要得这么多分,只是想做自己该做的,承担自己该承担的。”在谈到今年与去年的区别时,她表示:“去年有更多的师姐来支持我们,我自己更轻松一点,今年自己承担的更多一点,更累一点,还是教练员给我的信心够足。”她还表示,希望自己能像师姐邵婷那样在CUBA“做到更好”甚至“最好”,“能努力到什么份儿上,就尽力做吧。”

  本次女篮一级联赛复赛为期9天,青海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因疫情防控原因退赛之后,参赛队伍由最初的6个小组24支缩减为22支。经过小组赛、淘汰赛的激烈争夺,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打进“巾帼四强”。半决赛中,北师大和清华分别淘汰对手,会师决赛。

  此外,由于比赛空场进行,赛场气氛与常时不可同日而语。为了让球员们感受到主场一般的热情,阿里体育别出心裁地在观众席上放置了许多阿里动物园公仔立牌,还征集了一些球迷为自己主队加油鼓劲的个性化标语和视频,尽全力保障场内球员以及线上观赛球迷们的视觉、听觉体验。

  阿里体育副总裁黄春翔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UBA赛场不仅仅是竞技的较量,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梦想舞台,“这次复赛我们从赛事现场体验,线上赛事转播,赛事宣传,社交传播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来提升CUBA联赛的整体水准。一方面是让学生运动们感受到专业的赛事运营水准,放手去追逐自己的篮球梦想;另一方面是希望广大学生,校友,及社会人士能够有更好的观赛体验,让他们爱上这个中国校园最具影响力的赛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