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飘扬奥运赛场:他们没拿金牌 却创造了历史

中国红飘扬奥运赛场:他们没拿金牌 却创造了历史
2021年08月03日 16:55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凌贤哲 陆嘉尔

  突破。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每一个运动员心中最神圣的赛场。在这里,每天都有动人的故事在发生,每天都有难忘的瞬间在上演,每天也会有新的传奇在涌现。我们钦佩每一个夺得奖牌的体育健儿,但我们同样无法忘记那些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却创造了新的历史的勇士。

  突破认知,打破极限,在东京奥运会上,他们是无冕之王。

  [亚洲新飞人:苏炳添]

  8月1日,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现场,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成为首位冲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黄种人。在当晚20时50分举行的男子百米决赛中,苏炳添跑出9秒98的成绩位列第6。

  尽管最终没能登上领奖台,但是“苏神”能够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跑道,已经打破了“黄种人跑不快的认知”,坚定地证明了外国人做得到的事我们中国人同样可以。苏炳添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宣告:只要勇敢地朝着目标前进,任何人都拥有着无限可能。

  [中国女飞人:王春雨]

  7月31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半决赛中,中国姑娘王春雨以1分59秒14完赛,以小组第二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她不仅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历史——她是首位在奥运会上跑进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女选手。

  赛后采访中,她坦言:“很多人觉得我不可能,我没有希望。我想证明我是可以的,中国中长跑是可以的!”

  [“谢神”发威:谢震业]

  8月3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半决赛上,中国田径选手谢震业以20秒32刷新了个人赛季最佳成绩,总排名第五进入半决赛。至此,谢震业成为首位跑进200米半决赛的中国人。

  作为此前与苏炳添齐名的“谢神”,谢震业紧随“苏神”之后创造了新的历史。

  [零的突破:毕焜]

  7月31日,毕焜在男子RS:X级帆板比赛中获得了铜牌,取得中国队在奥运会该项目中的最佳战绩,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也实现了中国男子帆板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十几年训练生涯,终于在东京奥运会上迎来回报。赛后毕焜立下新目标:“三年后,巴黎再见!”

  [创造历史:张亮/刘治宇]

  7月28日,中国组合张亮/刘治宇在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现场斩获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乃至亚洲的首枚奥运会男子赛艇奖牌。

  自从奥运会第一届有这个项目之后,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男子选手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中获得过奖牌。这枚铜牌的价值和意义非常大,打破了欧美男选手在赛艇项目中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垄断,充分展现了中国赛艇运动员的力量。

  [两破亚洲纪录:李冰洁]

  7月26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游泳运动员李冰洁以4分01秒09的成绩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同时打破了新的亚洲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奥运奖牌。

  实际上,这已经是这位年轻小将第二次打破亚洲纪录。在之前举行的女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李冰洁就已经打破了该项目的亚洲纪录。而在决赛中,她又亲手将纪录改写,展示了中国年轻运动员的实力。

  [最好成绩: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

  7月30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比赛开打。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以29比0的比分狂胜日本队进入八强,也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尽管中国橄榄球女队最终遗憾无缘四强,但这届比赛,这群姑娘们已经留下了永载中国体育史册的镜头——她们在场上奋力拼搏的身影,也将永远被每一位中国观众记在心里。

  [女篮精神: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

  7月28日,由王丽丽、杨舒予、张芷婷和万济圆组成的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力克法国队,为中国队赢得一枚铜牌。这是中国篮球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时隔近30年再次站上奥运领奖台。

  这群平均年龄二十多岁的中国姑娘,用自己在赛场上的耀眼表现向世界诠释了坚持到底、永不言败的中国女篮精神。

  [乘风破浪:中国女子八人有舵手赛艇队]

  7月30日,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在海之森水上竞技场举行,由王子凤、王宇微、徐菲、苗甜、张敏、巨蕊、李晶晶、郭淋淋与张德常组成的中国赛艇组合凭借出色的发挥获得铜牌。

  八人单桨队算得上赛艇项目中最能体现综合实力的项目。中国女子八人单桨队曾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铜牌,距今已有33年。而今天这支女子八人单桨队是在今年5月初才完成人员调整,云集了双人双桨、双人单桨、四人单桨和八人单桨4个项目中能力最强的选手。最终,她们也证明了中国赛艇的实力。

  [亚洲纪录:中国女子游泳接力组合]

  7月25日,女子组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现场,由程玉洁、朱梦惠、艾衍含和吴卿风组成的中国代表队获得第7名。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是姑娘们的成绩已经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表现出最好水平。这也是她们第二次打破亚洲纪录。第一次亚洲纪录由她们在7月24日的预赛中创造,仅仅一天后,她们再一次突破了自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