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冉馨首次奥运之旅就拿牌 爸爸要奖励给她大大的拥抱

姜冉馨首次奥运之旅就拿牌 爸爸要奖励给她大大的拥抱
2021年07月25日 12:38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上观奥运报道组

  25日一早,姜冉馨在上海的家就热闹起来。父亲姜锋、母亲顾春燕,还有亲戚朋友,一屋人齐齐整整,要给首次出征奥运会的姜冉馨加油助威。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年仅21岁的姜冉馨沉着冷静,在资格赛她追平了世界纪录,又在决赛中勇夺铜牌,站上奥运领奖台。

  姜锋乐呵呵地接受着亲戚朋友的祝贺,对于女儿的首次奥运之旅表示相当满意。“她表现太好了,祝贺她,希望她能再接再厉!”记者问姜锋,“看到女儿时最想奖励她什么?”姜锋笑着说:“要奖励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在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姜冉馨曾经的教练和队友,也在电视机前陪着她一起战斗。

  上海队教练王莹告诉记者,“姜冉馨年龄比较小,而且第一次参加这种赛事。因为疫情两年没有世界杯比赛,所以我感觉小将能在这么大的压力下,在奥运会赛事上获得一枚铜牌,表现非常不错。作为教练我对她是非常肯定的。”

  教练王莹给姜冉馨发语音打气

  在出征东京之前,王莹一再叮嘱姜冉馨,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健康上要多关注,“她整个心态很好,会给我拍一些到了日本检查核酸,然后排队啊,吃饭啊的一些镜头,还有场馆、赛前训练等。我不想给她太多的压力,她没有谈训练,我也不会去谈。因为这时候都很敏感。”

  在师姐刘爱玲眼里,姜冉馨是个比赛作风坚韧的女孩。我觉得她的心态还是比较好的,她们军训的时候挺辛苦的,就像在部队里一样。她的朋友圈都是展现积极的一面。”

  同为运动员,刘爱玲很能理解姜冉馨,“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肯定是希望把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她们背后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们身边的人会有比较深的感受,知道她们的辛苦与付出。”

  姜冉馨的师姐刘爱玲

  好动小囡爱上射击

  由于姜冉馨从小活泼好动、大大咧咧,于是姜妈妈想让她学一项体育运动。在姜冉馨12岁那年,她在体育老师的推荐下开始接触射击运动。抱着好玩的心态,姜冉馨参加了暑假期间的业余射击训练营。这一练便一发不可收拾,姜冉馨不仅深深喜欢上这项运动,教练也发现了她身上的运动天赋。

  短短两年,姜冉馨在2014年被正式推荐加入上海市二线队,两年多后,正式转为上海射击队一线队队员。2018年3月,姜冉馨在福建莆田进行的一次全国比赛中第一次拿到冠军,也就此迎来了运动生涯的大爆发。这个冠军让姜冉馨获得了进入国家队的资格,而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她更是一路披金戴银:2018年9月射击世锦赛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冠军;2018年11月亚洲锦标赛勇夺10米气手枪男女混团、女子个人、女子团体三项冠军;2019年射击世界杯新德里站男女气手枪混合团体亚军;直至2021年3月,在莆田进行的奥运资格选拔赛上最终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由于某些原因,姜冉馨没有获得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比赛资格,但在上海手枪队教练、曾经在中国射击队任教九年的刘珉看来,她的爆发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其实在2017年冬训时,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姜冉馨的飞速成长,所以在第二年莆田比赛夺冠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她的训练水平已经摆在那里了。”

  刘珉表示,从自己当手枪队教练多年的经验来看,姜冉馨的确非常适合这个项目,训练比赛时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都那么气定神闲,没有任何表情,“除了拥有很好的稳定性,强大的心理素质之外,顽强的意志品质也是姜冉馨的一大特点。在进入国家队之后,有了更好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水平,更是进一步促进了她的加速成长。”

  在奉贤区体育局内,奉贤区体育局局长姜洪娟和同事们一起观看比赛,见证了姜冉馨的夺牌。姜洪娟说:“我有预感这次有戏。从她一路走来的表现可以看出,她是一名实力选手。”

  “零的突破”背后

  姜冉馨的这枚奖牌也是奉贤区运动员的首枚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背后,是奉贤区多年扎根发展射击项目的回报。

  20多年前,奉贤区在竞技体育领域几乎还是一片空白。今天,越来越多的奉贤“小小神枪手”被挖掘、培养、输送到市队和国家队,这里俨然成为中国射击项目的一个“摇篮”。奉贤体育也形成了射击项目引领,射箭、击剑等项目多面开花的发展局面。

  用“垫底生”形容曾经的奉贤体育,应该不为过。尤其在竞技体育方面,场地少、基础差、底子薄、人才缺,是很长时间里最大的困扰。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体育职能部门决心改变窘境,并达成一个共识:“如果样样都要追赶,肯定赤膊赤脚也追不上,必须要突出重点。”

  1996年,上海成立市射击运动中心,隔年上海举办第八届全运会,当时奉贤机缘巧合承办全运会射箭比赛。有了办赛经验,射箭又是冷门项目,奉贤体育部门突然有了灵感:索性差异化竞争。于是,射击和射箭两个项目,成为奉贤体育的主攻对象。

  不过,除了一腔热情,剩下一无所有——没枪、没靶、没场地、没队员、没教练。只有先找到专业的带头人,千头万绪才能理清楚,项目才能起步。

  通过市体育局、国家射击队教练多方打听,奉贤体育部门了解到四川、内蒙古有几位退休的国家队教练,同时也是新中国第一批射击运动员,可能愿意来上海执教。区体育局立刻发出邀请,用诚意打动了一批老教练,到奉贤发挥余热。奉贤射击队先后聘用和引进了包赛纳、李福山、朱华宇,杨世模、傅继亭、杨杰等“老法师”,他们成为奉贤射击项目的开垦人。

  奉贤射击如今开始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自2008年以来,奉贤区体育训练中心先后投入资金800余万元,用于改建飞碟靶场、射箭场、击剑馆,购置电子靶、新型枪支、弓箭等,增加桑拿房、科研室,添置了一批科研器材和运动康复设施。

  “体教结合”是奉贤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特色,为解决“学训”矛盾,教育部门积极铺设射击项目的“布点学校”,区教育局拨款500万元,在华亭学校设置一个射击馆,馆内有将近50个靶位。

  奉贤区的射击项目如今理顺“一条龙”梯队建设,特别好的苗子甚至可以获得直通奉贤中学的资格。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的诞生,加上孩子的读书得到保障,很多家长都慕名而来,抢着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射击队。回头再看,当年“垫底生”如今有了射击这块金字招牌,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体育人的艰辛付出。

  27日,姜冉馨还将参加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再次向奖牌发起冲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