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宁出道记!沙排冠军转战室内 首秀惊艳世界

张常宁出道记!沙排冠军转战室内 首秀惊艳世界
2020年06月28日 12:50 新浪体育综合

  上一期内容中,我们一同回顾了“第一女团”的第一高度——袁心玥的出道历程今天,轮到“宝宝”张常宁的出道记啦~

  沙排生涯

  宝宝”张常宁出生于一个排球世家,她的父亲张友生、哥哥张晨均曾是中国男排的主力队员。而张常宁也继承了家庭中优秀的运动基因,从小展现出了良好的运动天赋。但是她最初选择的项目不是室内排球,而是沙滩排球。2009年,年仅14岁的张常宁就入选了沙排国家队,年轻的她也被视为中国女子沙排的明日之星。

  2011年12月,16岁的张常宁和搭档马圆圆参加了在南宁举行的亚洲沙滩排球巡回赛,并一举夺魁。这也是张常宁所获得的第一个沙排亚洲冠军。紧接着,她又在随后的亚洲沙排锦标赛中夺得亚军,而她们输给的对手正是我国沙排黄金组合张希和薛晨。

  ▲2012年奥运会沙排亚洲区资格赛决赛

  在2012年亚排联洲际杯沙滩排球决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中,张常宁所在的中国女子沙排队在决赛中输给了劲敌澳大利亚队,遗憾错失了伦敦奥运会的资格。由于沙排上冲击奥运会的失利,再加上张常宁自身对于“转行”室内排球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宝宝”在此次比赛后逐渐开始向室内排球转型。

  转战室内

  2013年,为了备战全运会,江苏青年女排“借用”了还在打沙排的张常宁。仅仅经过了几个月的室内排球训练,张常宁就随江苏青年女排参加了全运会U19女排比赛,并担任队伍中的主力主攻。在这次全运会中,“宝宝”的发挥让人们眼前一亮。虽然是刚刚从沙滩排球临时“客串”过来打室内比赛,但是张常宁凭借自己优秀的身体素质和沙排磨炼出的细腻技术,带领着江苏青年女排一路高歌猛进。

  在全运会决赛阶段的第三轮比赛中,张常宁所在的江苏青年女排以3-2力克福建队,而“宝宝”在本场比赛中发挥了中流砥柱般的作用,独得全队最高的27分。最终江苏青年女排在铜牌争夺战中3-1战胜了天津队,夺得了全运会U19女排比赛的季军。此次全运会是张常宁第一次在室内的排球比赛中登场亮相,如此出色的表现也说明她完成了一次成功的转型。

  正式出道

  由于张常宁在全运会以及后来的联赛中不俗的发挥,所有人都一致认为她是未来中国女排的一个好苗子。于是在2014年,刚刚年满18周岁的她顺利地被郎导招入麾下,成为“第一女团”的一员。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等待后,“宝宝”在2014年9月份完成了自己代表“第一女团”的首秀。2014年在深圳举办的女排亚洲杯赛上,张常宁作为中国女排首次亮相的新成员,发挥可以用“一鸣惊人”来形容。她在每场比赛中都有着稳定的火力输出,几乎包揽了每一场比赛的得分王称号,为中国女排最终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宝宝”也入选了本次亚洲杯的最佳阵容,堪称是一次完美的首秀演出。

  闪耀亚洲

  在经历了梦幻般的首秀演出后,张常宁随中国女排马不停蹄地赶往韩国,参加了在仁川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在对阵泰国女排的半决赛中,还是“小将”的张常宁顶住了压力,在球队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依然发挥出了高水平,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0分帮助球队逆转取胜对手。

  在关键的亚运会决赛中,中国女排经历了一次惨痛的失利。面对主场作战的韩国队,女排姑娘们以0-3的大比分完败给力对手。虽然输了球,但是张常宁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全场比赛她拿到全队最高的22分,其中进攻端45扣21中,成功率高达46.67%。作为球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能够在逆境之中有如此稳定的发挥,展现出了张常宁强大的心理素质。

  惊艳世界

  2013年,朱婷惊艳出道;2014年,袁心玥在世锦赛中大放异彩。在里约奥运周期,郎导每年都会挖掘出中国女排的一名新星,在世界赛场上展现风采。而在2015年,中国女排横空出世的“新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张常宁。

  凭借此前在亚洲范围内的一系列比赛中发挥亮眼,张常宁得到了随队出征2015年女排世界杯的机会。由于惠若琪受到伤病困扰,年轻的张常宁临时被推上了首发主攻的位置。在巨大的压力下,“宝宝”不但没有丝毫怯场,反而将自己的最高水平展现了出来,回馈了教练组对她的信任。

  在世界杯的首场比赛中,张常宁虽然在进攻端没有完全进入大赛的状态,但是她用4次拦网得分、5次发球得分和超过50%的一传到位率为球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国女排也顺利地战胜了对手塞尔维亚队,取得了开门红。

  整届世界杯赛,张常宁在全部的11场比赛中都是首发出战,并且主接球队6轮一传。在巨大的一传压力下,张常宁交出了48.59%的一传到位率,位列中国女排队中第一名。除此之外,她还在进攻榜上排在全队第二,总榜单第七位;而在发球榜单中,张常宁更是排在所有参赛队员中的第一名。最终在张常宁首次参加的世界大赛中,她用“惊艳世界”的表现,帮助中国女排以十胜一负的战绩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15年的世界杯,仅仅是张常宁传奇生涯的开端。随后的16年奥运会和19年世界杯赛,她的“大心脏”一次又一次地拯救了中国女排,创建了“第一女团”的王朝时代。

  如今,奥运会已经延期。正在同女排进行封闭训练的张常宁在采访中对此表示出了乐观的态度,“奥运会推迟一年时间也是好事,往常的现在已经进入比赛时期了,很多小球技术都没有时间练了,但是现在我们有时间去抓这些小的技术。”她说。

  愿“宝宝”在接下来的排球生涯中,砥砺前行,再次续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视频/腾讯视频

  图片/徐峰、部分源自网络

  编辑/Hunter

张常宁沙排女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