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辉煌——拿破仑骑兵系列(二)

法兰西辉煌——拿破仑骑兵系列(二)
2020年03月11日 13:44 新浪体育

  (三)马穆鲁克    

  马穆鲁克的原意是奴隶,因为音译的不同也被译成马木留克。其最早出现于阿拉伯帝国阿巴斯王朝时期(750~1258年)大多数来自于高加索地区和黑海背部非穆斯林游牧民,被奴隶贩子抓到并贩卖到中东地区,然后被变成雇佣军。

  在拿破仑时期,法军中有一个特殊的马穆鲁克军团。拿破仑时期的迪科夫上校对第13猎骑兵军团的回忆中,讲述了拿破仑在埃及如何使用马穆鲁克人。

  “拿破仑将一份信函交给卡勒巴将军,拿破仑写道:他已从叙利亚商人那儿买了約2000名马穆鲁克人,打算成立一个特别支队。1799年9月14日,卡勒巴将军建立了一支由马穆鲁克人组成的援军队伍。”

  1801年,冉普将军被派往马赛组建一支由250名马穆鲁克人组成的中队。1802年1月7日,之前的命令被取消,中队人数减少到150人,后根据1803年12月25日颁布的一项法令,这些马穆鲁克人被编入帝国卫队猎骑兵。

  1805年12月2日,马穆鲁克在奥斯特里茨战役中打得很好,其所在的军团被授予军旗,同时增加了旗手和号手。马穆鲁克人拥有自己独特的马穆鲁克剑,其剑身的弯曲弧度较大,刃长约77cm。马穆鲁克人的《训练操典》中规定,他们必须每天手握该剑在马上砍木桩800~900下。

  马穆鲁克军团在法国拿破仑时代风行一时,在滑铁卢战役之后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四)胸甲骑兵

  胸甲骑兵是罗马重骑兵的残留。重骑兵的骑手和马匹都要高大强壮一些。早期的拿破仑胸甲重骑兵要求身高在1.8m以上,所配马匹为诺尔曼马。重骑兵是战场上的重要图集力量,用于突破敌方阵线,给敌方以毁灭性打击。胸甲重骑兵能够依靠强大的战斗力扭转战局,他们总是朝着危险勇往直前。当时欧洲大陆各国都有胸甲骑兵建制,只有英国直到滑铁卢战役之后才引入胸甲骑兵。

  胸甲骑兵的明显特征是骑手配有胸甲。胸甲由前后两片防护板组成,护板材料为钢铁,表面抛光,搭扣和铆钉由黄铜制成。其胸甲很重,可以抵挡较远处发射过来的火枪弹。同时,抛光的胸甲可对地方起到一定的心理震慑作用。厚重的胸甲对人员和马匹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装备胸甲骑兵的费用远大于其他类型的骑兵,而且一旦失去坐骑,笨重的胸甲骑兵就会变得寸步难行。由于其比较笨重,这一优势得不到很好的发挥,随着火器的发展,这种骑兵就不再作为战场上的兵力了——再重的盔甲也挡不住毛瑟枪弹。但是拿破仑对此兵种最为迷恋,后来演变为一种仪仗队,欧洲许多国家将这一传统保留了很长时间。

  法国胸甲骑兵除了穿着胸甲,还配备有头盔,头盔同样由钢铁制成,顶部配以黄铜制隆起头饰,并加装有黑色马鬃毛(号兵配的是红色或白色鬃毛)。

  作战时,胸甲骑兵以两行排列进行冲锋。打前阵的一行现行进攻。这种冲锋形式对付步兵很有效,因为冲在前面的一行人马可以吸引火力,而第二行人马则可以在步兵重新给火枪上膛之前打乱他们的阵型。

  胸甲骑兵最为人熟知的战斗是1806年的艾劳会战。艾劳会战又被称为暴风雪之战。这场不分胜负的战役是拿破仑的不对流血最多的战役之一,其中,1万名胸甲骑兵在缪拉元帅的率领下借着暴风雪的掩护冲入俄军阵地,最终以牺牲3000多名骑兵的代价消灭了8000多名俄军,上演了拿破仑战争中最壮观的一次骑兵方阵大冲锋。

  艾劳之战时暴风雪中的胸甲骑兵冲锋

  (文章内容来源于:龙之媒马文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