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马博物馆一览

世界马博物馆一览
2020年02月18日 13:57 新浪体育
马博物馆 马博物馆

  博物馆里的故事,总是带着一种神秘的味道,千百年前的物件摆在眼前,总让人浮想联翩,又有那么一点点“物是人非”的感慨。当年的历史就这样在人的想象中被还原成每个人心目中的样子。今天,我们将游走世界著名马博物馆,体验一番马的前世今生。

  1、英国国家赛马博物馆:锦衣夜行的高傲贵族

  全英最大的国家赛马博物馆,位于英国赛马的起源地——纽马基特(Newmarket)。赛马博物馆拥有着极其珍贵、丰富的展品,创始人大卫·斯旺内尔少校是一名技术超群且德高望重的赛马俱乐部障碍赛裁判,在他的坚持努力下,1983年4月30日,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2000 Guineas大赛”当天早上为英国第一座国家赛马博物馆解开了帷幕。

  博物馆展厅的文物陈设以时间为线索,讲述着赛马在英国产生和发展的历程、展品背后的故事。此外,博物馆设有专门的马房展区、马术知识体验区、骑马机及画廊等不同区域。其中第一展厅以赛马、黄石的起源及经典赛马比赛为主题,第三展厅以纯种马、马主和驯马者主题,第四展厅则以赛马骑师为主题。

  2、费尔登德国马博物馆:沃土上的繁盛

  博物馆所在地德国下萨克森州的费尔登(Verden)自13世纪便是马匹重镇,这里著名的汉诺威马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马主。马博物馆的成立可追溯到918年,一些费尔登人为了文化的认同感组成了费尔登遗产协会,并开始收集马的照片、文件以及报纸等,之后锁匠威廉•阿伦斯(Wilhelm Ahrens)和马匹生物学家埃里克•克劳森(Erich Clausen)于1965年将博物馆从费尔登遗产协会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机构,正式称为德国马博物馆,埃里克•克劳森任第一任馆长。门口的那座青铜雕塑的是一匹著名的东普鲁士特雷克那(Trakehn)公马,于13世纪由东普鲁士条顿骑士兵团种马厂培育出来,是德国人的骄傲。

  博物馆展示的内容从五千五百万年前至今马的历史和文化,其中大厅展示各种各样与马有关的老玩具,一层主展厅是关于马的进化史,二层展厅展览主题是人与马的关系,博物馆里还有一个很大的摄影档案馆和马术图书馆,除了展示区,博物馆还设置项目多样的体验区,包括专门为儿童设置的体验区。

  3、法国尚蒂伊活马博物馆:奔腾的盛宴

  博物馆位于法国巴黎北郊的世界文化遗产——建于17世纪的尚蒂伊城堡,这里自古已是马术及赛马重镇,吸引众多皇室贵族骑马打猎,除了马博物馆,尚蒂伊还拥有欧洲最大的赛马训练场和欧洲最大的马球俱乐部。

  马博物馆于18世纪由马厩改建而成,该马厩由路易十四的孙子建造,他认为自己将来会转世成为一匹马,所以建造一座马厩以便转世为马后可以住进去。这几乎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马厩,可以容纳240匹马和500条狗。大马厩有贯穿整个主建筑的宏伟走廊,还包括两个中殿,北边有一系列的长廊:赛马场、马车庭院和狗舍经由这些幽长曲折的楼廊相连接,景象非常壮观。除此以外,博物馆还有一个展厅,每年至少有一部新编排的演出,自1982年以来,他们编排出了550个节目,平均每天接待500名参观者,共计演出3万多场。

  4、美国国际马博物馆:蓝草地上的传说

  位于世界马都——美国肯塔基马公园,肯塔基赛马很早就成为了莱克星顿的城市标志之一,人们甚至称其为赛马城,也慢慢地成为了全球良马的故乡。现在,每年除众多的比赛之外,马匹展示、拍卖会更成为当地的盛会,吸引着世界各地爱马人士的参与。

  博物馆和马公园同时于1978年开放,其参观路线为:先观看展览,初步了解马在人类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在艺术作品中的重要性,然后再参观马房,亲眼看到、触碰到真正的马。起初,博物馆把所有的艺术品和手工艺品都拿出来展览,也只能填满60%的馆内空间。在以后的几十年里,博物馆陆续收到很多捐赠,最终,它成功打造了高达20万平方英尺的展示空间,成为世界上同类博物馆中规模最大、最全面,且第一个展出各种种群的马的博物馆。博物馆常年举办各类主题展览,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其核心长期展览——马的传说,主要以时间的流逝为主线,展现了马这一种群跨度约500万年的历史。

  5、中国马文化博物馆:隽永与醇厚

  中国马博物馆原址位于北京延庆,2003年,由蔡猛老师主导,将其多年收集的藏品作为第一批博物馆的基础藏品整理出来,加上期间各方朋友支援的赠品,建立起一座约3000平米的展厅,近十年的时间,展馆共收入4000多件文物、马艺术品和200多块展板。展品一大部分是有年代的文物,最多的是马镫和马鞍,据载,马镫是中国人的发明;鞍具中,既有蒙古的牧民鞍、贵族家用鞍,也有美国西部的骑兵鞍和西部鞍。

  2013年,中国马博物馆正式落户邦成集团,并将规划在邦成国际马文化部落项目所在地,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中国和世界爱马人士。此次活动,售楼处的诸多展品即来自中国马博物馆。

  ( 馥室成双)

博物馆展览艺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