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女单战冬奥人选基本确定 李子君要全力调整状态

2013年11月02日20:5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张寒)中国花样滑冰队女单主教练李明珠2日在此间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表示,如果没有意外,队中水平最高的李子君[微博]和张可欣[微博]基本确定代表中国队参加明年初的索契冬奥会。

  三名中国女单小将在本次中国杯赛上发挥惨淡,在10名参赛选手中占据了倒数三位;其中失误频频的李子君列倒数第一,张可欣排名倒数第三。由于中国女单已经拿下两张冬奥会门票,加上国内女单佼佼者屈指可数,因此参赛名额的分配对中国队来说并不是难题。

  李明珠当日在女单自由滑比赛结束后说:“如不出意外,就基本上确定是李子君和张可欣了,因为两人的实力在国内的确高出其他人。”

  在评价两位弟子本次比赛的表现时,李明珠对张可欣表示满意,她说:“张可欣表现还不错,但这次的技术得分还是有些问题,我们回去后还需要继续抠细节。”

  让李明珠教练烦心的还是目前国内女单最有前途的选手、16岁的李子君,青春期带来的一系列生理、心理问题严重影响了这个小姑娘的状态,在本赛季开始之前,她甚至无法进行系统训练。

  目前距索契冬奥会还有3个月的时间,如何让李子君迅速摆脱低迷状态成为教练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李明珠说:“最主要的还是控制体重,增强她的信心,因为在短时期内提高生理能力已经很难了。”

  身高增长、体力不足、成名后压力过大,李子君面临着转型期的巨大挑战。李明珠解释说:“其实在女子单人滑的圈子里,如何帮助女选手平安度过青春敏感期,对任何选手都是很困难的事情;每个人需要的时间也不同,我们无法预知李子君到底什么时候能够过了这道关。”

  比赛中,获得今年世锦赛第七名的李子君在后内点冰3周跳时摔倒在地,导致此后的直线步也没有完成。对此李子君失望地说:“以这样的状态开始新赛季的确让我感到遗憾。”

  李子君透露,当日比赛还是她本赛季首次完整地完成了自由滑整套动作。对于李明珠认为她压力过大、信心不足,李子君表示并不认同,她说:“信心来源于实力,没有实力怎么会有信心呢?我只能说,希望中国杯成为下站日本站的热身赛吧,我会全力在冬奥会前调整好状态。”(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